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3571|回复: 5

青海回族萨拉族救助会行善14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6 19:5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民政专题  中国回族学网  


以志愿聚社会慈善 以爱心促民族和谐

组织实施单位: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

服务领域:教育扶贫、生活扶贫、医疗扶贫

志愿者参与人数:数千人

直接受益人数:约6.8万人

“力所能及,拾遗补阙,源于社会,惠及弱势”,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开展了贫困学生教育救助、弱势群体扶贫帮困和偏远地区医疗救助活动等服务,志愿者广泛活跃于山区留守儿童关爱、支教助学等活动中,形成物质救助和精神培育相结合的慈善救助运作模式,为百姓解困,为政府分忧。

怀抱慈德,施以善行。14年间,救助会秉承“从贫困中寻找贫困”的扶助原则,在志愿者的努力下,一个个项目像涓涓细流,汇成大爱的江河,惠及回、汉、撒拉、藏、土、蒙古、哈萨克等各族群众约6.8万人,为维护青海社会公平、促进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教育救助,让贫困学生放飞梦想

教育是民生之要。多年来,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把教育救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志愿者链接资源、筹集资金,对因无力支付学费而濒临辍学的贫困学生进行救助。截至2017年初,救助贫困中小学生和大学生9879人,其中大学生4191人,高中生2116人,小学生3572人(其中汉、藏、土、蒙古、东乡、哈萨克等民族学生1200多人,占救助总人数的14%左右),一大批家境贫寒的学子得以进入国内知名的高等学府,有的优秀学子远赴海外深造,他们学业有成后回到国内、省内成为建设祖国和家乡的栋梁之材。

提供教育救助的同时,救助会还在假期组织救助对象进行一至四天不等的个人品德和能力建设培训,并以他们为核心开展由回族、汉族、撒拉族、藏族、蒙古族、哈萨克族、土族、畲族等民族的青年学子参加的“同心”志愿者服务活动,让青年学子参与山区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支教助学,以此回馈社会。目前,600余名大学生“同心”志愿者已为青海省民和、门源等7个县33所中小学校的2万余名学生进行了支教助学,累计行程万余公里,为300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关爱。

青海东部农业区人多地少,大部分农民弃农外出打工或经商,出现了众多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大多为隔代亲人抚养,长期与父母离别,得不到应有的关爱与理解,心理状况令人担忧。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在多年开展教育救助的基础上,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开展专项活动,志愿者每年不定期前往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大通、民和、化隆等地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并陪留守儿童做游戏、开展科普教育,赠送文具、玩具,给孩子们带来快乐的童年。

医疗救助,让贫困患者共享安康

有健康,才有小康。由于交通、经济、历史等客观因素制约,青海省边远地区贫困人口普遍缺乏卫生保健意识和基本自救常识,缺医少药现象严重,医疗救助需求巨大,迫切需要社会各界在药品、医疗器械、救护设备及医疗技术等方面提供帮助。针对这一现状,从2005年开始,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和青海红十字医院等五家大型医疗机构合作,组成医疗志愿服务队,开展面向边远地区贫困人群的“送医送药”义诊和健康知识普及巡讲活动,为边远贫困地区提供多种形式的医疗救助,建立以点带面的辐射式救助区域,逐步改变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习惯,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使贫困地区群众“病有所医”。

截至目前,医护志愿者携带便携式B超、心电图等设备,行程上万公里,深入循化、祁连等8个县开展“送医送药”和义诊活动,使近万名回、汉、撒拉、藏等民族的贫困群众受益,医疗救助项目累计为360余名贫困患者减免医疗费用280多万元。

扶危济困,让困难群众温暖前行

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和谐”是主题词。针对青海省自然条件恶劣,灾害频发的实际,救助会在常态救济方面,通过志愿者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募集物资和救助款;在突发灾害灾难方面,及时启动紧急救援机制,志愿者全力以赴投入灾害救援。自2005年开始,志愿者每年募集数十万元的面粉、大米、清油、牛羊肉等物资,发放给西宁、海东、海北、黄南、海南等地5万多贫困群众,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构建和谐新青海做出积极贡献。

2012年以来,救助会每年都把慰问孤贫老人和特困家庭作为一项常规服务,在承接的相应服务项目中,也是大力发动志愿者的力量,对西宁、海东、海北、黄南等地近850名孤贫老人进行详细的家访调研,给予帮扶和关心。

自2005年以来,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坚持“助人自助”的理念,大力开展扶贫助困志愿服务,参与者众多,受益者广泛,体现社会爱心,彰显机构风范。
发表于 2019-1-16 21: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大力弘扬和传承这种善举!
发表于 2019-1-16 22:58: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大概就是信仰的力量
发表于 2019-1-16 23:46:2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协会赞助了很多经济贫困的学生,每次还有杂志出版,挺好的
发表于 2019-1-17 07:46:40 | 显示全部楼层
知感……善良的人最幸福
发表于 2019-1-28 21:35:1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实的行动,比花言巧语更有说服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6:5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