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2013|回复: 7

充满爱的心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3 07:5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充满爱的心灵




A heart filled with love

is like a phoenix

that no cage can imprison.


一颗心充满着爱,

就像一只凤凰一样,

没有笼子可以囚禁。





  鲁米

发表于 2019-1-3 20:57:0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古时候波斯也有关于凤凰的说法,而且听起来与在中国的地位一样。
发表于 2019-1-3 20:5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凤凰在英语中对应的一词phoenix来源于希腊语,意为红色,红色是火之色,因为凤凰与火有着很深的渊源,于是凤凰也常被称作火凤凰。
在希腊神话中phoenix被描写为鹭,是一种生活在阿拉伯荒漠的神鸟,体大如鹰,有金、红两色羽毛,艳丽无比。古埃及人则把phoenix描绘成和鹰一般大小,全身长有金色的羽毛,闪光的翅膀、斑斓的外表,鸣声悦耳。在西方古典文学中更多以孔雀或是老鹰的形象出现。在西方最早详细描述phoenix的人是希腊历史学家赫罗多特斯(Herodotus),他说:“我并没有亲眼见过它,只是在绘画中见过,它的羽毛一部分是金黄色的,一部分是鲜红色的,外形像一只巨鹰,而且还拥有美丽的歌喉。

——从国外的起源上看,阿拉伯地区至少是有这个说法的。
发表于 2019-1-3 21:00:45 | 显示全部楼层
西方phoenix的来源混合了亚述人(Assyrian)的不死鸟和埃及的太阳鸟演变而来。亚述人的不死鸟是西方人最早接触到的凤凰传说,不过它虽然会重生,但却不是浴火重生。埃及的太阳鸟来源于太阳崇拜,世上只有一只太阳鸟,象征着不朽,它和印度的神鸟一样,也是隔300年到500年自焚重生一次。只是埃及的凤凰外形并不很好看,也有人认为埃及的太阳鸟实际上是从东方传来的。在西方,最早提到不死鸟的人是公元前八世纪的希腊诗人《神谱》(Theogony)的作者赫西奥德(Hesiod)。
……
正如奥维德所说,Phoenix的记载源自亚述人,不过在世界各地都有类似的神话,除了中国的凤凰还有日本的(ほうおう)、俄罗斯的火鸟(Firebird)、埃及的太阳鸟(Benu)、美洲的叶尔(Yel)和阿拉伯的安卡(Anka)等,所有这些鸟都有死而复生的特点,而且同太阳有着密切的关系。
发表于 2019-1-3 21:01:36 | 显示全部楼层
相比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凤凰内涵,西方phoenix则更强调了其重生、复活的美好一面。在西方神话中,凤凰(phoe-nix)有“不死鸟”、“长生鸟”的美誉,是“长生不死”的象征。在西方文化中,phoenix不但象征了“重生”、“复活”,还代表了美好的事物,甚至是爱情。由于它具有不朽、复活和重生的含义,在西方石棺上经常可以看到phoenix的形象。中世纪习惯把凤凰和十字架画在一起。凤凰还是贞洁的拟人形象的标志。尽管对它重生的时间长短有着不同的说法,早期的基督教艺术和文学都将它视为复活、不朽和重生的象征。

——百度的资料更多是西方的,缺少阿拉伯地区和古波斯的的描述。
发表于 2019-1-3 21: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phoenix还有个解释是完美
发表于 2019-1-3 21: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phoenix 是阿拉伯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鸟,因为拥有紫色外观而得名,在阿拉伯语中, phoenix 就是“紫色”的意思。 腓尼基人( Phoenician )也是因为身穿紫色长袍而得名。这种神鸟每过500年就会飞往埃及,搭起一个火堆自焚,然后从灰烬中再生,所以它能长生不 死。
……
这种神鸟体现在古代多个不同文明的神话传说中,中国神话中为凤凰,印度神话中为 Garuda, 《西游记》中大鹏金翅鸟的原型。
发表于 2019-1-3 21: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网上查了一些资料,觉得挺有意思的,以前只是关注“龙”,原来凤凰也有这么多道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6: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