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06088|回复: 8

沙沟太爷马元章:伊斯兰是和平的宗教,宗教发展应“和平兴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13 07:41: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71934y8e0q3ad3q9y000a.jpg.thumb.jpg


伊斯兰教是倡导和平的宗教,哲合忍耶学派第七辈导师沙沟太爷马元章总结以往的发展经验和教训,提出了“和平兴教”的思想。

孔子《论语·学而》说道:“礼为用,和为贵。”

《墨子·集校》:“蓄之以道,则民和。”
   
沙沟太爷马元章对中国古典文化有很深的造诣,自然而然的继承了这些思想,并将它完美的融入到了哲合忍耶学派的理论和发展实践中。

伊斯兰文化自传入中国,一直在同儒家文化的碰撞之中发展,重复的进行着“碰撞——适应——再碰撞——再适应”的古老模式,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伊斯兰文化。为了让中国伊斯兰文化能够顺利的发展壮大,无数多的仁人志士秉承“和为贵”的思想,积极倡导“以儒释经”。“和为贵”是沙沟太爷为人处世及复兴宗教的一贯主张。

他主张各教派间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各行其是,所以和各教派之间的关系非常和睦。和其他的民族,尤其周围的汉族,依旧秉承“以和为贵”的思想,他用众所周知的儒家思想解释伊斯兰文化,期望以此得到非穆斯林的理解与尊重。其实,这是一种追求尊重“和而不同”的民族文化心理。这里的“和而不同”实质上是指倡导不同文化间的对话,“和”实际上就是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主张的就是在尊重差异的前提下追求和谐统一。

沙沟太爷马元章常告诉教民,伊斯兰是和平的宗教,他鼓励教民主动摒弃成见,和汉民交朋友,化阻力为动力。他在张家川时,就非常注意维护当地的民族关系。在那时,人民的生活都异常辛苦,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每逢灾年,都会有无数多的灾民四处流浪,沙沟太爷慷慨解囊,给每位来宣化冈的灾民提供吃的,走的时候还捎带一份。每当宣化冈有盛大的“尔麦里”,四处的汉民也有前来的,走的时候沙沟太爷关照施舍双份的“油香”气宣化冈附近的回汉民众平常里互相帮助,因此当地的回汉民族关系一向和睦,这也为哲合忍耶的复兴提供了便利。沙沟太爷深喑回汉民族团结,其实质在于“和”。

加强回汉民族的团结,也是“和平兴教”方略的需要。为了缓和清末回民起义以及遭清政府残酷镇压而造成的一些地区回汉民族矛盾,沙沟太爷一面批驳清政府“以夷制夷”、“以回制回”的民族政策,一面加强对广大教众的民族团结教育,他常常对教民讲“没有回汉的团结,就不可能复兴教门”等话语。

哲合忍耶从产生之初就遭到清政府的残酷镇压,几经迫害险遭灭绝。沙沟太爷总结以往经验,深知政教关系的融洽对于复兴哲合忍耶学派至关重要。

为了宣传伊斯兰教,便于复兴哲合忍耶,他主动结交各界人士,其中包括中央大员、军界领袖、地方首脑、文人绅士、商界大贾等。据说他在东屋会见一位大官,教徒暗报西屋来了一名著名的土匪。他刚送走土匪,又有通报说一位文人已经登门。他呵呵笑道:“人家是两面逢迎,我们是八面玲珑。”

沙沟太爷善交际,但他终身未仕,又好做善事,因此得到了众多乡绅名士的赞誉,一时间“山中真宰相,天下大神仙”、马大善人、马上人的美誉接踵而来,沙沟太爷自己这样作诗评价自己:

“交上接下无非振卫教道,
登山涉水亦是救济死生。”

转自:微信公众平台:热什哈尔
发表于 2018-12-13 07:47:50 | 显示全部楼层
伊斯兰教是倡导和平的宗教,哲合忍耶学派第七辈导师沙沟太爷马元章总结以往的发展经验和教训,提出了“和平兴教”的思想。
发表于 2018-12-13 07:48:16 | 显示全部楼层
伊斯兰教是倡导和平的宗教,哲合忍耶学派第七辈导师沙沟太爷马元章总结以往的发展经验和教训,提出了“和平兴教”的思想。
发表于 2018-12-13 20:40:4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太爷干耳麦里,油香给回民送一份,给汉族送两份。
发表于 2018-12-13 21:43:40 | 显示全部楼层
伊斯兰文化自传入中国,一直在同儒家文化的碰撞之中发展,重复的进行着“碰撞——适应——再碰撞——再适应”的古老模式,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伊斯兰文化。
发表于 2018-12-13 22:3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平的伊斯兰教,和顺的穆斯林,应该从各类不幸上自我认知,并且到达原本的地位,不要被各类事物诱骗或者上当
发表于 2018-12-13 22:58:10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呢!伊斯兰是和平的教门
发表于 2018-12-14 00:03:32 | 显示全部楼层
大爱无疆!
发表于 2018-12-18 12: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加强回汉民族的团结,也是“和平兴教”方略的需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1:0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