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0074|回复: 4

正统派对正信(伊玛尼)完美的判断(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11 17: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2538548592.webp.jpg



对伊玛尼的全美的判断(一)




一.举意是关键

     有人说:伊斯兰教是礼五番拜,伊斯兰教是认主独一,伊斯兰教是:念礼斋课朝,他们没有根本、全面的说明什么是伊斯兰教。真正提到什么是伊斯兰教,我们用至圣ﷺ的圣训——至圣ﷺ说的话来判断。有一天,至圣ﷺ对众圣门弟子们提了一个问题:“什么是伊斯兰教?”于是,圣门弟子们说:“至圣ﷺ啊,你给我们解释。”至圣ﷺ就说:“伊斯兰教是虔诚敬意。”
     至圣ﷺ又问:“什么是虔诚敬意?”圣门弟子们就说:“至圣ﷺ啊,你给我们解释。”至圣ﷺ就说:“虔诚敬意就是你们拜真主的时候,小小心心地拜,认认真真地拜,敬敬畏畏地拜你们的主,为什么呢?因为你们虽然看不见真主,但真主是见到你们的。不但是见到你们的外表,还见到你们的内里,当你们要干罪的时候,没人看见,真主看见,没人知道,真主知道,那么你们就不再干罪了,这就是伊斯兰教。”

     那么,做为解释伊斯兰教里最关键的一个词就是虔诚敬意。一个人如果没有虔诚敬意,他的念礼斋课朝是空的,他的认主独一是空的,他所有的一切都是空的,因为他缺乏了伊哈俩素。所以,虔诚敬意是在伊斯兰教里最根本的一个问题。那什么是虔诚敬意呢?除了至圣ﷺ所说的这一个明显的圣训以外,所有的事情只问一个举意:你是为主,还是为人?这就是在虔诚敬意里面的区分点。

     如果你全是为真主,那么你是虔诚敬意。如果你经常地在每一件事情上都是虔诚敬意,那就是至善至美(伊哈萨尼),这就是全美的正信(إئمان)的一个表现。这是提醒的第一个关键的问题。所以,在每做一件事情上,首先问自己:我是为主虔诚,还是为了真主以外的——为了非主的目的、原因来做这件事。那么,全为真主,是绝对的符合伊哈俩素。如果是为人的话,那就把它分成两个部分。为了他自己、个人(即:私我),为了非主而做某一件事,他所行教门、所做的就不在虔诚敬意,不在伊斯兰的范围之内。

     至圣ﷺ说:“一个在战场上牺牲的人,天仙打他下火狱,他不服气,他就说:天仙啊,难道你弄错了,我是在战场上牺牲的人啊,人们都称我是英雄了。天仙说:没有错,你殉道是为了当英雄,人们已经称赞过你了,在今日你没有一分。就把这个人打下了火狱。另外一个富翁,他把他的钱财几乎都用在了真主的道路上,但是,天仙打他下火狱。他不服气,说:天仙啊,难道你弄错了吗?我的财帛都用在了真主的道路上了,你凭什么打我下火狱,人们都称我是慈善家了。天仙就说:人们都已经称赞你是慈善家了,你的目的是叫人们称赞你,人们已经称赞过你了,今日没有你的一分。把他倒提着脚,扔下了火狱。”

     那么,从这个圣训里所提醒的就是在今生所有的事情上,都是凭着举意。一个举意如果是全为真主,那他绝对是在伊哈俩素里;如果是为了非主,为了真主以外的事,他就已经出了伊斯兰教的范围,这是要提醒的事。

     在今生所做的事情,有一种事情是可以通融的。我睡觉,是为了明天更有精力来行教门,那么他的睡觉是为了虔诚。他结婚、生孩子是为了让至圣ﷺ增加教生,那么他是属于虔诚的。他是属于在伊斯兰教门里的。如果他礼拜,是叫人夸奖他教门好;他给人讲卧尔兹,是要叫人说他的学问好;他写书论著,甚至是翻译经典,是要叫人们称他是学者,想获得一个高的名望。那么,他的这个情况已经在为人虔诚了,不是为主虔诚了。所以他在伊斯兰教里,就出了这个范围。这是提醒:首先第一个问题是凭着举意,那么他的教门全美还是不全美,就在这个举意上有了一个区分。

二.全美的正信(إئمان)必须要以理智(尔格利)来做主宰

     要想得到全美的正信(إئمان),他必须要以理智做他的主宰,而不能用他的自性私欲做主宰。为什么是要用他的理智做主宰呢?因为理智是顺服于真主的。经上的比喻是:真主造化了理智,真主就问:我是谁,你是谁?理智说:你是造化我的养主,我是你被造的尔格利。真主喜爱它,把它成为了一个近主的因由(سبب)。真主造化了乃夫斯(نفس),真主问乃夫斯(نفس):我是谁,你是谁?乃夫斯(نفس)说:你是你,我是我。真主把它放在火里又烧了若干年,再问它,他还是回答:你是你,我是我。第三次烧了以后,出来还是:你是你,我是我。要知道,乃夫斯(نفس)的本身就是属于非主的成份。

     理智不为指导他所有言行的皇王,那么他的正信(إئمان)受到欠损。如果以他的乃夫斯(نفس)(自性、私心、骄傲、嫉妒)来指导他的言行的话,那么他的正信(إئمان)的完美上就受到损害。在任何时候,都是以理智做为他的皇王,做为他的指导。理智的指导,首先是遵行《古兰经》,最高的理智就是遵行在《古兰经》之上。因为《古兰经》是真主的语言,只要遵在《古兰经》上,他所行的一定在伊斯兰的范围里。

     首先,《古兰经》分为几个部分。一部分属于明文的部分,一部分属于暗藏、隐喻的部分,还有半明半暗的《古兰经》。如果以字面派来看,他只遵从明文,不遵从它的隐喻,不遵从它的半明半暗的部分,象这样的情况,不符合于正统派的遵行。正统派•大众派•圣行派的遵行《古兰经》必是完全的遵行。《古兰经》中一些不明白的方面,不能自以为是、自行其是,以自己的看法和认识来遵它,必须遵照正确的注解和解释来遵行它。这就是在正统派里提醒的。因为明文是《古兰经》的精神,隐喻的部分是《古兰经》的实质,所以不但要遵《古兰经》的精神,还要遵《古兰经》的实质,这是遵循古兰经的一个关键。

     第二,在遵行古兰上要知道它下降的历史背景,所针对的对象,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一段古兰经有它的时代背景,为什么降这段古兰经?降这段古兰经要解决什么问题?它针对什么人?如果认识了这几方面,那么在遵行古兰经,他就端正,他就是凭着理智遵行《古兰经》。如果不是凭着理智,他往往夹杂有私意、私心、无知,或者其它的一些偏歪,在遵行里自以为是、自行其是,结果偏离了《古兰经》。
《     古兰经》是真主的语言,是绝对的真理,但它在处理一些事情上,有一定的时代背景,要针对一定的条件。比如:当你们见到外道(كافر)的时候,当时就把他杀死。满街都是外道(كافر),怎么杀?你怎么遵?这是在什么情况下降下来呢?那是在战争的时候。穆斯林的心比较仁慈,当敌人来到的时候,没有杀敌人,结果被敌人杀了。
     所以,《古兰经》降下来的时候,在战场上你们见到敌人,当时就把他杀死。它针对的是这个情况。在和平时期遵行的是什么呢?遵行的是:你有你们的教门,我有我们的教门。和平共处的方式来处理,这就遵行在《古兰经》的真正的针对时代背景解决的问题里边。这样的遵行,就是正确的。

     《古兰经》所包含的几乎是所有的知识,所有的未见都包含在《古兰经》里。对于人来说,不可能有那么高深的知识,所以在注解《古兰经》里,就要特别小心,我们遵行的是正确的注解,而不能以自己的私意来注解《古兰经》,要不然就偏离了《古兰经》的原文。这是讲的一个关键的问题。

     第三,在遵行《古兰经》里,有很多东西我们在理解上不一定到那个层次。最简单来说,真主对穆萨圣人说的,到了神圣的山谷后,真主命穆萨圣人:“你脱下你的双鞋。”从它的表面意义来看,我们在礼拜的时候把双鞋脱了,从它内里的含义来说,就是叫穆萨圣人把今生和后世都丢了,除了真主以外,所有的都丢了,为什么呢?因为在举伴里,最多见的是用天堂举伴真主。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今生是物质世界,它是一只鞋,如果做了金钱的奴隶,物质世界的奴隶,儿孙的奴隶,而不是做教门的奴隶,那么他本身已经脱离了《古兰经》根本的精神。如果为了后世的日子,是为了进天堂而行教门,是为了后世的恩典而行教门,那么他的目的是进天堂,天堂是他的主,伊斯兰是他的桥梁,他的遵行是他的路或者他的功修是他的拐杖,他达到的目的是到达于天堂,天堂是他的主宰。

     所以,在高度的认识里,在完美的正信(إئمان)里,首先来说就是要全为真主。所有的一切,只是回归于真主,我们是从真主那儿来,我们终将要回归于真主。那么,都是为了与主相会,而不是为了后世的恩典来行教门。提醒在正统派·圣行派·大众派里,要避免一个事:用天堂,用后世的恩典做为目的,把功修干办,把信仰做为一个手段、一个桥梁、一个达到目的的工具,那么这样的情况下,他在正信(إئمان)的全美上受到损害。

     第四,在遵行《古兰经》里,要看到《古兰经》里警告的部分,也看到《古兰经》里报喜、喜悦的部分。因为《古兰经》的报喜而喜,而高兴,而更热爱真主。从真主的警告里,警惕自己避免触犯了《古兰经》里所禁止的一切,正信(إئمان)的完美在遵行《古兰经》里就有了一个标准。把真主定为合法的作为合法,非法的作为非法,有一部分到底是合法还是非法,就是有怀疑、嫌疑(شك)的部分,我们远离它。

     因为至圣ﷺ说:“在禁地的旁边放羊的人,迟早一天会闯到禁地里去。”所以,对于嫌疑(شك)的事情,就好象是在禁地的旁边放羊的人一样,要是不远离,必定会闯入禁地。所以,在正确的遵行里,把合法作为合法,把非法作为非法。他的判断是《古兰经》的判断,是圣训的判断,还有教法的判断,那么把它全部遵行起来,就远离了一些嫌疑(شك)的事情。这三条他遵到了,他的正信(إئمان)在全美里就往前走了一步。

     全美的正信(إئمان)是什么呢?在一个人的心里,要随时警惕自己,随时提醒自己。我自己的定位是什么?我自己的身份是什么?作为我们来说,我们只不过是一个被造,真主从欢跳的精水上造化了我们,生之前只是精水,死之后只是一个臭尸,凭什么要骄傲呢?又凭什么自大呢?凭什么认为自己了不起呢?

     所以,一个真正完美的信仰,是把自己看成是真主的奴辈,真主的被造。我们感赞真主,感激真主,在我们一生一世都感谢不了,都报达不了,抱着这样一个心情来行教门,那他任何时候都在全美的正信(إئمان)里。所以,在遵行《古兰经》里,必须要注意到这些方面。
发表于 2018-11-11 18:03:5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真正完美的信仰,是把自己看成是真主的奴辈,真主的被造。
发表于 2018-11-11 18:04:4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了虔诚敬意,一切功修是空的。
发表于 2018-11-12 00: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了讨真主的喜悦而做事情
发表于 2018-11-19 15:4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为了后世的日子,是为了进天堂而行教门,是为了后世的恩典而行教门,那么他的目的是进天堂,天堂是他的主,伊斯兰是他的桥梁,他的遵行是他的路或者他的功修是他的拐杖,他达到的目的是到达于天堂,天堂是他的主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8:1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