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0052|回复: 2

【伊斯兰逻辑学】剖析伊斯兰教逻辑学的具体应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22 19: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 舍穆素·伊斯兰  
瓦尔滋:伊斯兰逻辑学15


用推理、论证来防止思维错误的科学叫“逻辑学”。以伊斯兰教的思维方式、以《古兰经》的真理圣训的标准教法的原则来推理论理,来防止思维错误的这门科学就称为伊斯兰教逻辑学。
伊斯兰教防止思维错误和偏差,是从哪方面入手呢?
首先是从对客观事物的反映上,客观事物的反映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那么它的结论是错误的。人类特有的是“理性”,理性思维中最小的单位——概念,所以首先要防止概念的错误。一旦在反映客观事物的时候有了差错,形成的概念有了错误,最后概念就构成了错误的判断。一个正确的概念才能构成正确的判断,然后就构成了正确的推理,而概念的正确是通过正确的认知(在没有形成概念之前的一些认知)来形成的。“认知”属于感性的认知,感性认知的问题在哪呢?在它是对错混杂的,有的感性认知是正确的但有些是错误的,有的感性认知是是非混淆的。所以,错误的概念多是来自于“感性”认识中的认知失真和错误的那部分,这部分往往不符客观存在的实际,然后才导致“概念”错误,甚至“概念”颠倒。
(如中国文化:“人之初,性本善”和“人之初,性本恶”的概念,这些颠倒的概念往往形成了一些矛盾的认知)。
所以,只有在有了感性认知之后,经过总结、概括、升华之后,去伪存真以“理性思维”形成对事物探究,对事物形成明确、正确、不失真、不倒错的概念之后,这种概念才属于符合事物真相、本质和实际客观存在的规律的“理性”的认识,正确的概念由此才可以产生。

伊斯兰教逻辑学中的概念是基于以《古兰》判断推理形成,是归总伊斯兰圣训判断、教法教条判断后推理总结概括后,再经过理性的升华的认识以后经过验证和校正后形成的伊斯兰逻辑学的概念。这种情况下,概念正确推论正确,最后也就可以得到正确的结论。
人类的思维是两种思维,一种以词和词组来思维,进行思维时是一句话或一个词组;另一种思维为图像思维,思维是以图像来进行。大多数人属于词和词组的思维,少部分人是图像思维。
词组的思维包括了动词、名词和虚词。在名词中把包括两个以上相同的“概念”称为“全称概念”或“特称概念”。如人类包括着全部各种人类和具体的自然人、普通人,于是就有了大的“类”,类下包含有“种”,种下包含有“属”(各种群种的人,红种人白种人黑人等等属于人类中的一部分,属于“属”的部分)。第三个部分是讲个别的人,自然人中具体有姓有名的那个人,他在里面数量更少更局部。这就提醒了在逻辑应用里有一个包括的范围,逻辑应用是一个大的范围一个中的范围还是一个小的范围,有没有种的具体属性的范围?如果把逻辑应用的范围扩大了以后,往往不正确。如果把它的范围缩小了,那么它的应用也可能发生错误。所以首先就要区分逻辑适用的范围,它的范围是什么?范围弄错就可能在使用上发生错误。
特称概念指向个体适用范围,它的适用只在个体。根据类种属就分出了适用范围的大小,比如一件事情的发生在整个人类中适用,另一件事情只在白种红种人中间适用,另外一种的逻辑范围只在个别人中间适用,这样的结论就不会发生适用范围错误造成的结论错误。比如西北人多喜欢吃面食,这是正确的。喜欢吃面食的都是西北人,这就是错误的,种属的范围搞错了。

概念具有完整的本质还是概念的局部,这一定要弄清。本质的属性,区分概念是局部还是特有的属性,这样的情况下才能确定适用范围的大小,才能正确的使用。如果把针对个别人的概念或者针对一件事情的局部概念,拿来针对全部概括整体,那么就造成概念适用错误。比如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那么一个论点:世上最毒妇人心。如果把这个范围扩大以后那么它绝对是错误的,以此我们知道概念的错误必定会引起其他方面的错误。另外一个说法:生意场上无父子。如果把这个范围扩大以后其结论也往往是错误。
物质的存在首先于偶性的存在的概念,这一部分概念的内涵被通称于“相似”或“同一”。注意:如果一些事情它是同一的完全符合的,那么它的概念是完全正确的。如果它是相似的话,那么在使用时往往会造成概念错误,所以在使用时要考虑是“普遍的概念”还是不属于普遍的概念,属于偶性存在的概念还是属于普遍存在的概念。比如有理智的是人类,人类是具有理智的,这是一个普遍的概念。那么没有理智的人就不能算人算畜生,它是另外的一个引伸外延的判断。
把并列的不相容的一些概念一些疑难的外延的引伸的概念,如“当有的”“可有的”和“暂存的”这么三个概念,如果偏在一方来看往往会在概念上发生错误。偶性的、有些是混淆的、同等的或者是相似的,都是一刀切都是同样的进行概念分析的话,必定会发生错误。比如有生命的是动物,那么中间把人类、牛马等全部混淆都算动物。人类是动物就有不同的意见,有的人认为人不是动物而是高等动物,有的人说人不属于动物而是单独的一个品种。由此,在概念的分析上就出现了这些差别。

一字多义的概念有一个相容的关系,每个词都具有一个独立的概念。好就是好坏就是坏,明白就是明白不明白就是不明白,每一个概念是肯定的。如果一个词有多个意义的时候,那么在普遍概念里面不同意义的词就不能混同使用,这就是“集权概念”。比如:“凶恶的动物”如狮子是凶恶的动物,还有其他的一些凶恶的动物。如果归结成“凶恶动物是狮子”,那么就应用错误,因为凶恶的动物不仅只有狮子。“全称的概念”就是凶恶的动物,包括了很多凶恶动物,如果把全称概念归在了局部概念上,就变为凶恶的动物是狮子,这样就发生了概念错。再比如:太阳会有发热发光,内含是发亮发光温暖光芒,特有的属性是有热能,引伸是温暖。
如果混淆在“相称概念”里的话,那么它的概念往往不能成立或发生错误。事物的真实意念是什么,具体的含意是什么,意义的借代是什么,往往要经过“抽象的概念”等同外延,才可能有个正确的使用。怎么解释呢?比如:事物的本体是太阳星球,是个发光发热的星球。内涵是指一系列的事物,特指事物的特有属性。比如:太阳出来了白天就到了。若指事物的一般属性,这就是正确的。若是:白天来到,太阳就出来了。这不一定,虽然是白天到了,可能是阴天太阳不一定出来,这就发生了失真,相容概念的关系就发生了错误。
再如内涵方面“《古兰经》是照亮我们前进道路的太阳”,这只是一个内涵的引申,不是指具体的这个星球。外延方面:“你是我冬天的太阳”,这是抽象的概念,是将太阳做了一个借喻,你是我冬天的太阳难道你真是太阳?显然不是,只是将中间一部分含义作为延伸做了个比喻。这样借代正确的情况,概念就正确。若借代错误,比如:“圣人是保姆”,“圣人是邮差”,“圣人是跟我们一样的人”,象这样一些延伸就属于在内涵里面一些的差数和错误。圣人是使者我们不是使者,怎么会跟我们一样?这些都属于借代上的错误和逻辑思维的失真。

发表于 2018-10-22 19:51:18 | 显示全部楼层
用推理、论证来防止思维错误的科学叫“逻辑学”。以伊斯兰教的思维方式、以《古兰经》的真理圣训的标准教法的原则来推理论理,来防止思维错误的这门科学就称为伊斯兰教逻辑学。
发表于 2018-10-22 20:29:39 | 显示全部楼层
伊斯兰教逻辑学中的概念是基于以《古兰》判断推理形成,是归总伊斯兰圣训判断、教法教条判断后推理总结概括后,再经过理性的升华的认识以后经过验证和校正后形成的伊斯兰逻辑学的概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3:0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