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3751|回复: 2

信仰失缺,这受恶魔影响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10 20:36: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创: 侯赛因  艾资哈尔灯塔1


问:欧麦尔如何从悖信转变为归信?艾布·贾哈勒又如何一直处于悖信中?

答:凭着真主赏赐的陶菲格(顺利),欧麦尔归信了伊斯兰,而艾布·贾哈勒在真主的遗弃下,一直处于悖信中。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说:“真主造化众生,原本无信与不信之分,之后,真主才对世人加以命令和禁止,于是悖信者,以否定的选择,遭致真宰对他的遗弃,而矢口否认了真宰,而信仰者,则以内心的诚信和口舌的宣认,凭着真宰所赏赐给他的陶菲格(顺利)和援助,而归信。”

问:何谓“陶菲格”(顺利),何谓遭致真主的遗弃?

答:所谓“陶菲格”,便是真主赏赐给他的仆民归顺,服从的能力,而所谓“遗弃”,便是真主赋予他的仆民,有违逆的能力。

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说:“清高的真主引导他所意欲者,这是源于真主的恩惠;而让他所意欲者陷于迷误,这是出于真主的公正。真主让人陷于迷误,这是他对仆民的遗弃。对于这种遗弃,我们的解释是,真主没有赏赐他的仆民“陶菲格”,而让这个仆民获致他所喜悦之事。这是出于真主的公正。这正是对违逆行径遭致遗弃的惩罚。”

问:恶魔对仆民失缺信仰,是否有影响?

答:真主的尊贵的《古兰经》中,肯定了恶魔有诱惑世人的能力。真主说:

قَالَ فَبِعِزَّتِكَ لَأُغْوِيَنَّهُمْ أَجْمَعِينَ

他说:「以你的尊荣发誓,我必将他们全体加以诱惑,

إِلَّا عِبَادَكَ مِنْهُمُ الْمُخْلَصِينَ

惟不诱惑你的纯洁的僕人。」

قَالَ فَالْحَقُّ وَالْحَقَّ أَقُولُ

他说:「我的话确是真理,我只说真理;

لَأَمْلَأَنَّ جَهَنَّمَ مِنكَ وَمِمَّن تَبِعَكَ مِنْهُمْ أَجْمَعِينَ

我必以你和人类中顺从你的,同齐充满火狱。」(萨德章:82-85)

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说:“我们不该说:恶魔从穆民身上,强制性剥夺了仆民的伊玛尼,而是说:当仆民自己放弃了伊玛尼之际,恶魔才从他身上剥夺了他的信仰。”

问:是否真主必须奖赏归顺者,而惩罚悖逆者?

答:对于真主来说,他没有任何必须要做之事。因为他是万事众生的创造者。反而是穆斯林应当诚信:“正是真主对待他的仆民是恩赏的,是公正的:或许出于他的恩惠,真主对仆民原当享有的回报,加倍给予赏赐;或许出于他的公正,真主对仆民的罪过,加以惩罚;或许又出于真主的恩惠,真主宽宥这些罪过。”

伊本·拉桑在《صفوة الزبد》中说:

真宰无必须之事,

凡顺从者而受赏,

这是真宰的恩赐,

凡他意欲惩罚者,

这来自他的公正。

问:尚未发生之事,真主是否全知?

答:是的,真主全知一切事物,发生的和未发生之事。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说:“对于尚未发生和存在之事,真主全知其究竟,并全知当他使其存在之际,该事物如何存在。对于存在之事,真主全知其存在;也全知其如何消亡。”

问:真主的知觉是变更的吗?

答:真主的知觉不改变,也不变更。正如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说:“真主全知不信道者在悖逆时的悖信;这之后,当悖逆者归信时,真主全知在信仰时的信道者,并喜悦之,而真主的全知及其德性毫无改变。因此,真主全知立站者在立站时的立站,而当其坐下时,真主全知其坐下,而对其全知全觉毫无更改,更无新的认知产生。因为认知的变化与更改,只发生在被造化的人类身上。”

问:何谓真主的判定和前定?

答: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说:“真主在万物存在之前,先天中便全知万物的一切。他预定万物,并加以判定。凡在今生与后世中的任何事物,都在真主的意欲、全知、预定和判定中,并将其记录在受保护的天牌(اللوح المحفوظ)上。但仅以描述的方式,而非事先判决的方式加以记录。因此,先天的判定、预定和意愿,这些都是真主在先天中,无人能知其究竟的德性。”

问:真主在先天的判定(القضاء )与前定(القدر)之间有什么区别?

答:先天的判定(القضاء ),这是真主在先天中全知事物的发生,并以描述的方式,而非判决的方式加以记录。而前定(القدر),则指的是仆民自身行为的发生,由其自身选择和营谋而产生。伊玛目塔哈维说:“前定(القدر)的根本,便是真主在他造化的众生中,所安排的秘密,这是临近真主的天使,以及先知和使者,都难以窥看到的秘密。”

问:对先天判定和前定问题的研究,有助于增强“伊玛尼”吗?

答:一些学者认为:深究先天判定和前定的问题,或许会令人从原来的信仰,走到怀疑和悖信(祈求真主护佑)。

伊玛目塔哈维说:深究这些问题(即先天的判定和前定),或令自身遭致真主弃绝、接受非法、狂妄过份埋下伏笔。因此,在思想上,当慎之又慎,不受诱惑。因为真主已经收卷起前定的知识,不让世人接近,并命人远离。这正如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لَا يُسْأَلُ عَمَّا يَفْعَلُ وَهُمْ يُسْأَلُونَ

他自己的行为,不受审讯,而他们都是要受审讯的。(众先知章:23)

因此,凡质问真主为何这样做之人?那他确已对真主的判决不满。凡不满于真主判决者,那他已成为不信道之人。

问:一个人可否凭自我的认知,来完美对真主的功修?

答:不可以!没有任何人可以凭自我的认知,来完美对真主的崇拜和功修。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说:“任何人都不可能凭自身认知,恰如其分地完美做到对真主的功修和崇拜,而是凭着真主的命令、《古兰经》的命令和使者的圣训。”
发表于 2018-10-10 21:3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仆民自己放弃了伊玛尼之际,恶魔才从他身上剥夺了他的信仰。
发表于 2018-10-11 22: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3:5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