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2182|回复: 3

【中国苏菲】苏菲之路是爱和被爱的道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21 21:3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60截图20180625074623631.jpg



五、正统苏菲之人要把自己变成陌生人
真正的苏菲之人,在跟随了真正的导师之后,要完全否定以往的一切先入为主的东西,不让它们找到回家的路。在苏菲“真境花园”中,跟随者只能观看导师的脸,只吸入导师教戒的芳香,在真主百恩和导师关爱的狂喜中不离沉醉的心境,在遵行口唤、侍奉圣道上不再有公私、物我的差别,在爱和被爱上不再能区分。此时门人就成了导师的镜子(打了门人就如打了导师),不再认识原来的自我,也不再找到跟随前的回家之路。此时心已有了一种紧跟导师的激情,心就成为了一只突破今生牵挂、打扰、禁闭的鸟笼的任意在天空飞翔的一只鸟,从物质世界飞向了精神世界,从虚伪飞向了真诚,从一般信仰飞到了虔信。因真主无方位,所以身体各部位都从不同的方向走,无论东方和西方,四面八方都是真主的,都走向了近主。临真就是接近我最爱的无所不在、无方位、无如何的实存、实有实在的真主,每一个动念、每一个想法打算、每一件行为都是为接近真主。在近主之道上行走,就是常驻在爱和所爱的住所。

“爱”是在从生命的开始就具有的爱和被爱。有福份之人在先天灵魂世界中就已经寻求着引导真理之人的脸,于是在今生物质世界便找寻到了他,成为了跟随者,见面就感到引导者的那张脸显现俊美有吸引的魅力,感到有深不可测的一种高雅和美丽。他的心会告诉他说:“这就正是我所要寻找的”。于是他丢了昨天的我,丢掉无福之人的嘲笑蔑视、低贱之人造成的痛苦和烦恼。正因为无引导者之人再无重返原本、本初天堂之欢乐,所以他们才没有像他一样地去寻找。我有两眼必用两眼看着你,若是我有一百只眼睛,我必定也用一百只眼睛来看着你,今生后世与你不分手。

(一)真正的苏菲当有两个爱。所具有的“人类之爱”,即为人道的爱;所具有的“神圣的爱”,即敬畏真主,对真主的热爱。这是爱主的本性的芳香和气息,如同晨风微吹动来到有福份之人寂静安宁的心境的真境花园、高洁的心灵,这是“第二次降生”之人。新的生命正信之香风,当它吹进了体内,变成了你正信的阳光,成为了真主的影子或是真主的奴辈时,灵魂因此而大喜、狂欢,使热爱真主成为了生命存在的因由,每根细丝都充满了对真主的热爱、爱主的光辉,使心中渴望之火燃烧,照耀天地成为极亮的光。

(二)当爱的箭达到了独慈的房舍的目标,此时的心已是崇拜真主的圣殿和拜所。当达到以热爱真主为根基的敬畏时,所爱和被爱就都在这里两海汇聚。无论在何时何处,无论在殿堂或荒野、沙漠,你都失去了自己。在无我之时,我就全无,那就是开放了喜真的花朵,拥有了一座盛开的花园,如同一位寻求小饰品之人得到真主百恩下赐给的、到来于你的一座宝库。此时你已在两种爱的修行中行走,一切愁苦都将为与主同在的欢乐而消失,无忧无惧。

(三)苏菲之爱是在一切事上都坚守谦恭,不改变也不选择其他的代替,如同夜晚打开的一切情结,无计于得失也就无烦恼后悔,只以真爱而无其他选择(无其他的选择和代替,即解脱了今生的锁链,无悔不留退路。如:光和影、爱人和爱、永不分开),以爱真主的激动狂热之心打破渴望,就逃出了今生的监牢,就有了真主赐给的机密宝库,没有理由就有了永恒,无言语表达的爱只在各种事情的显现上。我是被爱,所以我要爱,爱和被爱的永不分开。今生是爱的夜晚,用爱把人引向正道,明天便是有始无终与主相会的天园。

(四)以爱进入苏菲就是使原来的我对于现在的我成为陌生人,即定了原来的自我。因为觉悟了真主的爱,使我和过去的我分开了,找到了真爱使我永驻真境,自我存在的深层内里中,只存留下了唯有真主、全为真主、为主虔诚、为主做工。因为望想人上正道,而找到了真正的自我,因渴望而永驻真境,热情和勇气就永驻于我的心。

六、苏菲是以真爱成为报喜讯、传警告者

(一)当你在正信的花园中发现了真主对人类的爱、普慈的大恩,又发现了真主对你独慈的爱(没有把你造化为一个畜生、一个外道或迷误的人),你就是发现了爱的人,成为了苏菲报喜讯、传警告的人。这时,你的行持神秘,外表美妙、俊美、温暖、安慰,激起了内在的热忱,奥妙、奥秘都显现了。

(二)你尊重一切人,向被主所爱的致敬。无论是普慈下的、独慈下的或是你的兄弟姐妹、长辈、晚辈都要打招呼和尊重。因为尊重别人能激起热情,能打开心扉,沟通一条交往神会的路径。今生物质世界就是一个陷阱、浮恩,暂存的一切荣华富贵就是人生的枷锁,捆绑人走上正道的锁链。凡跌倒了的,艰难再爬起,若不是真主之爱的引导,则我付出珍贵的爱也仍是爱之无助、报喜无益、警告无用。爱之无助,即闭塞未开,劝化成了大棒,没有爱的永恒,便是失去了正信的生命。爱无须有理由,爱也不意味着死亡。

(三)正信神圣的祝福。好的祈福就是神圣的爱,劝化就是招引人平安到达彼岸另一个永恒的世界。具有爱才能发出灼热的激情,而使那些向真理投降的人见到耀亮的太阳。从此在他们心境中也开始一个新的世界,也成为报喜讯、传警告之人,发出热量和引导之光,眼中显现出炽热激情的闪亮,以真爱使更多人也成为报喜讯、传警告者。所以,你要好猜人,并为人做好的祈祷,用好的都阿(祈祷)来担待一切人。

苏菲之人当丢了今生的一切怨恨,放下人生的一切包袱才能到达理想的高品。抱着怨恨走路的人如同负重爬山,怎能到达山顶?负重的人怎能健行快走?不丢掉人生的包袱怎能到达终点?你只是生前的精液、死后的臭尸,无须高傲,也无须负重,永远是凭真主的襄助。不要再把自己看成是“真主的助手”,人类只凭真主而造化和生存,只以真主超常的襄助而成为代理者。所以,一切都是来自真主,都是真主的襄助。真主把人类造化于软弱之中,无能为力只能完全托靠真主,把一切都交付给真主、顺从真主、满意真主,大海关照着海浪使它们到达于彼岸。人生犹如待宰的牲灵,你就当抛弃旧我,把自己作为待宰做古勒波的羊,找回真主给自己的名份,显出主赐给自己的真名——人类,都是从真主造化而来,而回归本初的已经很少。


七、苏菲是持着爱的寻找者

即使不是寻求之人,有意无意中都是跟随者,只要坚守圣传真道,圣行派、大众派、正统派的穆民都会成为我们一块寻找之人。只有持着爱、抱着爱去寻找之人,才会真正陷入爱的汪洋大海中去。国王中的首富戈马鲁乃也成为了乞丐,苏丹也成为了奴隶。因为一百支蜡烛的光和一只蜡烛的光是一样的,光就是引导,光即是显现了伟大。

“服从真主,服从圣人,服从你们中发口唤司命令的人”。

无论你活着或是死去,都将和我们一起复生。区分只在于,寻求到了真乘的学者——外哩品级的阿訇、道乘的谢赫——圣人ﷺ后裔中有口唤、有品级、有继承、有明证、有感应……具有了十三个条件之人。凡是跟随了的人,就展示了这个“玫瑰花园”,抱着爱把人引导到清真护城。苏菲是以这个爱来寻求真正的导师,也用这个爱来寻找还有进入天园的希望的人们,是以爱奔走在义人和干罪的迷误人之间。当人们进入了穆圣ﷺ的这座玫瑰花园,便开始抖动全身而大笑,庆贺恭喜像玫瑰一样的我们。

八、苏菲是穿上了穆圣ﷺ所给的斗篷,心活着也使死去的心活回的人

凭着圣人ﷺ的情份,披上了圣人ﷺ所给的斗篷,自己的痛便消失了,瘫子也起来行走,心便永远不死,永恒地活着,因心已成为了承载真主的阿勒世(宝座)。以此如同灯被点燃,使死去了心的人也因他的劝导而使心活回,为此抛弃了今生假荣华的缎子衣服,用圣人ﷺ给的斗篷遮住你自己。这就是抱着爱,以心发现心,以心的活回点燃人的心灯,正信的真光再灿,以爱的一粒种子落土变成了一棵大树,使无数人跟随我们,和我们一同播下种子,从此睁开了眼睛,看见了有价值的东西。真主是承领讨白允人悔罪的主,也是使人上正道引领护善的主。

九、苏菲之爱的小结

(一)苏菲的爱是把低级、世俗、生性的爱上升到高尚永恒的真爱;把亲身体验人类本性的爱升高到热爱真主、热爱穆圣ﷺ、热爱穆民的神圣的爱;为爱真主而爱人类,上升到人道的爱;以穆圣ﷺ、万万圣者的情份之爱和人类阿丹的情份之爱而待人如己;为爱主扩大到为主爱一切被造。

(二)苏菲之路是被爱和爱的道路。

1.寻求阶段,辛苦奔波而激起了渴望,渴望又激起了激情和强烈的望想和追求。

2.临近阶段,激发了无私的奉献和付出,同时伴随着幸福的激情和渴望的疼痛、苦思和努力,喜真在烧心中。

3.同在阶段,因甜美陶醉而无忧无虑,甜蜜把一切疼痛转为甜美幸福。

4.浑化阶段,已陶醉无私无我,物我全化,我已完全属于他,我已完全在于他,无我而只有他、只是他、只以他、只归宿于他。

5.合一阶段,已物我全化,只有他,即是到达于唯有真主的真境(مقام الحقية الی الله)。

心境人造,行苏菲就是造就一个真爱的心境。沿着近主之道提升,从爱主之路上,寻求→临近→同在→浑化→合一,进入一个真实的精神世界——灵性的真境。于是如天仙一般的灵魂,逃出了如牲畜一般的肉体的管辖、禁锢、控制、干扰的牢笼,而显现出灵性的能为,具有如天仙一般的高洁的品级和能力。这时,真主机密的宝库为你打开,一些克拉麦提、热合麦提任你领取,以真主的襄助,知未见、知胸中所怀,知道所有的事。
发表于 2018-9-21 22: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久在世间沉浮,很容易淡忘了爱的境界。
发表于 2018-9-21 23:54:19 | 显示全部楼层
伊斯兰是和平,和谐的宗教
发表于 2018-9-28 20: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苏菲的爱是把低级、世俗、生性的爱上升到高尚永恒的真爱;把亲身体验人类本性的爱升高到热爱真主、热爱穆圣、热爱穆民的神圣的爱;为爱真主而爱人类,上升到人道的爱;以穆圣、万万圣者的情份之爱和人类阿丹的情份之爱而待人如己;为爱主扩大到为主爱一切被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6:4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