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1568|回复: 0

【伊斯兰逻辑学】伊斯兰逻辑学的概念(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18 22:2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创: 舍穆素·伊斯兰  
瓦尔滋~伊斯兰逻辑学5


⑤在哪里,这句话是伊斯兰哲学里逻辑学里重视的事情。
既然你承认他本来当有或本来可有,那么你就必须清楚他在哪里!这就是在逻辑学里进一步证实客观存在证实客观规律的随之而来的一些概念的问题。
通称为比概念更多的词语,是“普通的概念”。
反过来“偶性的有”(存在)的概念就推论到物质的有(存在),物质的有(存在)就推论到一切被造“本来自有的有”(存在)。人类必须以自己感知到的东西来进行推论,来证实它的存在。“本来可有”的被造物的存在往往在概念的错误上,在人的认识的程度上被否定。比如世界上本来就有这个东西,但是你没有发现它,你可以否定说没有这个东西存在。但是他的确已经存在。那么像这样的情况下,可有的存在在伊斯兰的逻辑学里必须要进行推论,一切本来可有的被造物的进行存在的推论就推论到“本来当有”的“有”(存在)。“本来当有”的“有”(存在)在“多概念”上的词语即使有不同的内涵也居于“普遍的概念”。
词语一旦联系了相对的外延引伸就必定会出现不能相容的、并列的概念,具有不同的外延引申和泛化的各种概念,用它们来证明于“当有”“可有”,“物质的有”“偶性的有”上,这就是伊斯兰逻辑学思维的路线。任何事物都不能相容于“无”,即不把它放在否定上,既然这样的话那么在并列关系概念里,在“肯定和否定”,“有”和“无”,“是”和“非”里面进行反复推论反复判断,这就是逻辑学的方法问题。

“相容并列的概念”是指其有相同的外延,泛化的各种概念:如把活物(有生命的)通称于人类,把动物通称于人和马或驴子,一切有生命的通称为活物——这样的话这些概念就不符合于“相容并列的概念”。应该怎么说呢,它是包容在这里面。一切有生命的通称为活物,有生命的概念的外延是有新陈代谢。既然是有生命的就把它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能动即动物,一部分不能动即植物,它们都是有生命的,都是活物。像这样的内容不互相排斥,是互相相容和并存的关系。
“单义词”和“多义词”概念的相容,一个词只有一个独立的意义称为单独概念词,又称“异义词”这是说它词语和其他的词有不同的特征,有不同之处,它才叫单义词。一词具有若干意义又称普遍概念词,又称“歧义词”。例如在阿拉伯语中()指眼睛,()指泉源、金子,这就是一字多义,属于集合概念的范畴。
几个词语共同具有一种意义即称同义词——集合概念词,比如()凶恶动物:包括()狮子,()猛兽。即一个词里可以包括很多有共性的概念。
单独概念,概念相容:一词一义,
普通概念——一词多义
集合概念,多词一义,如,,
多义词在逻辑学里的应用是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能够举一反三!例如凶恶动物,就想到狮子,老虎等。

⑥概念相称,全概念,内涵,外延,引伸
相称概念是外延内涵统一的实体概念,反映具体事物的概念,是一个同类的概念,用一个具体名词来表述的外延引伸是一类或一个具体事物。
比如好事、坏事,好事有很多种,坏事也有很多类。
如阿拉伯语中的太阳(),他的本义就是指太阳这个星球,它的意义外延引伸就高温的,阳光,温暖,白天出现的等一些含义,太阳系最大高温发光的星球指太阳,是个实体概念、相称的概念。内涵意义是指阳光、温暖、明亮和其他的含义,是事物、抽象的、事物本体中包括的特征。总结如下:
a特有属性,温暖热感是意义的外延引伸,概念延伸是指“星球”一类的反映,真实的意义是实体概念,就是指“相称概念”外延的内涵是事物的借代,抽象或是指事物的本体。
b一般的属性,内涵是指一整类事物,是指事物的特有本性,反映事物的特征。指同一类整体事物共有特有的属性。
外延是指事物的本体,是指事物的一般本性。概念的延伸是指它反映的一类对象和适用这个概念的对象范围。

⑦引伸意义
 从词语的原义上又产生的新的意义的语词——引伸意义,又称“第二个意义”,有些是专业的词语,有些是科学的词语。科学专用的引伸意义的词语叫“术语”,广大普通人使用的引伸意义词叫“习惯用语”,教法教律设定的引伸意义词叫“宗教学术语”。
小结:词义的概念
①有意义的“借代”的词语;不是指文字借代,是专门在修辞学中研讨,是修辞学主要内容之一;在逻辑学中是指意义借代——把各个术语用于非本意义中第二意义,意义单词借代。我们所说的举一反三,一件事情从表及里,出现了新的判断,这就是意义借代的运用。
②内涵是——通称特有属性的词语,如把太阳通称阳光,如“古兰是照耀我们前进道路的太阳”。借代了内涵“阳光”,不是指太阳本体的星球——借代引伸照耀的意义。
③相称的真义的词义,是指其本义本体的词语。如太阳指形成白天的发光发热的星球。指太阳本身,早上太阳出来了——指太阳本身。
④引伸意义的词语:
术语——指单词()针对一个词设定的意义。(名词动词形容词)
“宗教术语”——拜功,特定要素的功修,祈祷意义。这些里面都是借代的意义。
“习惯词语”——动物本义中牲畜,其中有马匹,都包在动物中。野兽也是如此。

⑧存在的普遍概念
“存在”指“类”的概念,“类”的下面有“种”有“属”,“种”“属”属于“类”,“类”的存在证明了所有的“种”“属”的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存在”是指“类”的概念。
伊斯兰的宇宙观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本来当有”,自因而有(即不因其他原因而有),自立,无始无终,永恒,属于肯定的不接受任何“虚无”,这样就称为一个全称概念,说明了存在的概念是属于一个全称的概念,如果存在那就绝对不能接受虚无。
“本来可有”的这一部分是要依靠外因而存在,它依存于外因即必须要有一个外因才能存在,它才能有,象这些它一定是被造,一定不能够自立。因为因外因而有,外因一旦不存在时,它的有就跟着接受了虚无。“本来可有”“一切被造物”必定是有始有终,不会永恒,它有一定的寿命,到一定的时候会毁灭会消失。
能存在下来的,其本体义是能自立,即判定为物质,因为物质是可以独立存在的。
存在但不能自立,就判定为“偶性”(指事物出现的暂时非本质的一种特性显现,这种显现不能够自立,而且不是长时间存在,只是暂时的显现)。指与事物本质和实体相对立的一种偶尔的变化状态,就属于“偶性”。其特征是:①暂时性的,非本质的;②又与本质和实体对立的一种变化的出现。

“物质”与“偶性”成立的两个范畴。
物质有组合指“物体”,组合体范畴。
物质无组合,指物质分子范畴。
物体有新陈代谢,就是生物(活物)()
物体无新陈代谢,就是非生物(无机物)()
能够自由运动的生物,就是指“动物”;
能自由运动就是动物,不能自由运动指植物(能在刺激下动的植物,能吃动物的植物也属植物)
能自由运动又有理性,就是针对“人类”而言。
从这些情况看,没有理性的就不属于人类。所以在伊斯兰逻辑学里一个人若是无理性的话,那他只不过是衣冠禽兽,只不过枉为人形,而他的生性和动物没有什么区别,所以说没有理性就等于是畜生,这就是逻辑学判断的一个特征。
“种”的概念()
动物分有理性和没有理性的。有理性的是人类,没有理性的是畜生。人类是由具体的很多人组成。动物如马、驴、野兽,由个体的马驴组成,野兽由群体的多个体组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3:1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