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4285|回复: 3

聚焦丨28个非洲国家新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数说中非合作论坛成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7 20:0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创: 乐见合作的  转自  中国一带一路网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已经落下帷幕,在持续一周的时间里,中非领导人共举行了峰会开幕式、领导人圆桌会议、企业家大会、双边会谈会见等100多场活动,习近平主席共主持了近70场双多边活动,包括近10场多边活动、8场国事活动并分别会见了所有来华的非方领导人,创造了中国领导人主场外交会见外方领导人的纪录,堪称“中非友好黄金周”。

中国一带一路网将这次会议的情况和成果用数字整理出来,帮你秒懂中非“从哪里来,走什么路,向哪里去”。

640.webp.jpg


一个新提法
本次峰会提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同非洲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平台。

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立18年。论坛应时代潮流而生,伴中非合作而兴,不断走向成熟和完善,成为国际对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

两个文件
峰会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两个重要成果文件,《北京宣言》宣示中非双方在战略性、全球性问题上的重要共识,《北京行动计划》则重点对未来三年中非合作进行具体规划。二者构成未来一段时期发展中非关系的纲领和指南。

两个构建
北京峰会为提升中非关系树立了新的宏伟目标。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加强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未来中国继续大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四个坚持”
对于中非的合作共赢之路,习近平做出4个“坚持”的承诺: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

“四个坚持”是中非团结合作的本质特征。

640.webp (1).jpg


“五不”原则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坚持做到: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这是中非关系不惧风雨、历久弥坚的根本原因,也是中非合作欣欣向荣、长盛不衰的“独家秘籍”。

“六位一体”
中非关系发展的前进方向路在何方?习近平主席作出解答:

中非双方应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明确了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发展方向和前进路径。

七成“入群”
“一带一路”合作是此次峰会的一大热点,也是与会各国领导人频频提及的“热词”。论坛期间,28个国家和非洲联盟签署谅解备忘录,掀起了又一波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扩展了“一带一路”的朋友圈。

截至9月6日,我国与非洲37国以及非洲联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签署国家占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53个国家的70%

“八大行动”
这是此次峰会务实成果的最大亮点,它规划了中非共同发展的具体路径。作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升级版,它强调下一步中方将致力于加强中非在产业产能、基础设施、贸易等领域合作,同时拓展双方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潜能,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换挡提速,加快实现非洲各国的可持续发展。

23个省份
目前,河北、江西、湖北等23个省份已经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签署了合作协议,他们将立足产业实际,探索与非洲国家对口开展合作。北京峰会期间,四川与塞内加尔、江苏与埃塞俄比亚举办了产能与投资合作对接会,江西与赞比亚举行了投资促进会。

29次热烈掌声
此次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引发热烈反响,会场响起29次热烈掌声。非方领导人都认为“八大行动”将为非洲发展提供新的广阔空间,“必将极大改变非洲面貌”。有的非洲领导人直言指出,某些西方国家只说不做,而中国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国坚持以义为先,一贯真诚无私支持非洲发展,那些认为非中合作加重非洲债务负担的说法完全是错误的,“西方挑拨离间非中关系没有市场!”

46次提及“一带一路”
从8月31日到9月6日,发表主旨演讲、主持圆桌会议、会晤参会领导人……北京峰会期间,主席提到“一带一路”的次数高达46次。“我们要通过这个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百余位成员共建“一带一路”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05个国家签署123份合作文件,涵盖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南太平洋地区国家。同时,中国还与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6份合作文件。在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定能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360截图20180907200557692.jpg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
责编/张广琳  审校/刘梦  监制/李雨思
发表于 2018-9-7 22: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可喜可贺
发表于 2018-9-7 23: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祝愿国家越来越强大,也希望非洲兄弟越来越富裕、平安。
发表于 2018-9-7 23: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家强大,希望有机会到非洲看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2:2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