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2862|回复: 1

回归伊斯兰传统 | 要尊重力行功干、依经据典、维护教门原则的学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3 15:3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真护城 于 2018-9-4 21:43 编辑

                                                     演讲:谢赫•穆罕默德•舍穆素•伊斯兰
                                                                                          
                                                                     要尊重别人


尊重什么人?首先要尊重学者,尊重什么学者?学者分礼乘的学者、道乘的学者和真乘的学者。这些学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的心是朝向后世,他们力行功干,依经据典,不因为迎合人而放弃教门的原则。一个学者最低的要求是这样,要遇到这样的学者,首先要尊重。


据艾比•胡拉勒传述,穆圣ﷺ说:“谁尊重了学者谁就等于尊重了七十位圣人。谁尊重了学者就等于尊重了七十位殉道之人。谁尊重了学者了,谁在活着时不被记录其罪恶。”在一般人上最多是两个时辰,因为圣人ﷺ说:“我的教生要是在两个时辰之内念讨白悔改的话,他的罪恶可以不记在他的功过本上。”


尊重学者,他一生的罪过都不记在功过本上,一直到他归主的时候才做总清算。


艾比•穆萨的传述,穆圣ﷺ说:“在复生日,真主复生了众仆,然后挑出了众学者说:“学者们啊!只因我知道你们,才把知识放在你们肚腹之中。我把知识赐给你们,不是为了惩罚你们,你们进天堂吧!我已恕饶了你们。”针对的是学者——指怀着乃虽哈(连根拔)讨白的学者和引人上正道的学者。


穆圣ﷺ说:“在某一时光,我的教生被两等人杀光斩绝。一是有知识而不遵行的学者,一是无知识而虔行的清廉人。”又说:“无知识而虔行的人如同夜间拉磨的驴子。”又说:“在某一时光损坏我的教门的人就是学者了”。指的是那附合人的学者,他们不依经据典,他们把教门的原则放弃而附合人、讨好人。也指误导人的学者,沽名钓誉又骄傲自大的学者。因为,真正的学者一定没有两件东西:虚伪和骄傲。真正的学者在他身上没有虚伪的东西,而且看不到任何骄傲。如果一个学者有了自大、有了沽名钓誉,他就是虚伪的学者。


可见,穆圣ﷺ把学者区分为两类:一是真乘的学者,一是驮经的驴子。


怎样区分真乘的学者和驮经的驴子呢?


如果一个学者有了自大、有了沽名钓誉,他就是驮经的驴子。在《真道隐密》经中:你见到一位学者,你对他说:你的学问天下第一,无一人能超过你。他就高兴、骄傲起来。你说:还有一位学者比你更有学问,无一人能比得上他。他就嫉妒、不高兴,这等学者就是驮经的毛驴子。如果他说: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上还有人。他谦逊并询问:这人在什么地方?我向他去求教。那么这等人是真正的学者。对一位学者要看他是引人上正道还是误导人的学者。


尊重学者,首先是尊重真正的学者,不是尊重那些驮经的毛驴子。


对圣传真道的遵行者就要看他的谦逊和美德


除了尊重之外必须要有谦逊。什么是谦逊?圣传真道遵行者就要看他心里面有没有骄傲自大,如果他没有骄傲自大,他就是谦逊的人。如果他在大地上谦逊的行走,当愚昧的人用恶言伤害他们时,他们说:“祝你们平安。”那么他就到达于仁慈主的仆人的高贵品级了。


普慈主的仆人是那在地面上文雅谦逊行走的人们,当无知识的人与他们(恶言)谈话时,他们说“祝你们平安”(《古兰经》25:63)


他们的回赐是居住于天堂恩典的凉风楼上。他们具有了仁慈主的仆人的品级,他们就是谦逊之人。至仁慈的真主的仆人是显示尊贵的人,是特指的一些人,他们坚守拜功,安然自如地、不慌不忙地、谦逊地在地面上行走,以和平、互不侵犯地对待愚昧之人,和他们的交谈并说出正当的话题。口舌不说伤害人的恶言。


在伊斯兰的战场上是冲锋拼搏,在复兴教门的事情上远避一些愚昧者,不和他们针锋相对地争辩,而是忠言的劝鉴。


有福份能听得进他的言语的人,那么就是求真之人;听得进善言和真理之人,他就是谦逊之人。

发表于 2018-9-10 15:32:01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一个学者有了自大、有了沽名钓誉,他就是驮经的驴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7:4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