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91609|回复: 4

艾本·德尔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12 21:0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艾本·德尔达


    艾本·德尔达早早起了床,在屋中高处放着的偶像前请了安,给偶像涂了自己商店有的最上等的美香,又把昨天也门来的商人送给他的一块花丝绸搭在上面。

    艾本·德尔达太阳上来时离开家去了商店,一到街上,就遇到从伯德尔回来的穆罕默德的随从把大街小巷挤的满满的。他们的前面还有一群古莱氏的俘虏。艾本·德尔达没理这些人,他立刻面向一位贺兹热吉族的青年,向他打问阿布杜拉·本·热娃哈的情况,这青年说:“他在战场上负了点轻伤,并获得了战利品,平安的还家了。”这一信息使他对阿布杜拉放心了。

    青年人对艾本·德尔达打问阿布杜拉一事未感到惊奇,因为人们都知道他们之间有结拜兄弟关系。他俩在蒙昧社会就是两兄弟,伊斯兰降临后,阿布杜拉皈信了,他没皈信。他们信仰想不一致,但友谊没有中断。阿布杜拉还许诺来看望他,并要劝他皈信伊斯兰,鼓励他进入伊斯兰,他对艾本德尔达以物配主所度过的每一天都感到忧虑。

    艾本·德尔达来到他的商店,他盘坐在高椅上,支配着手下人做交易,他一点不知道家里发生了什么事。阿布杜拉去了他家,他有重要意图去的。当他到家门口看到门开着,女主人在院里,便说:“真主的婢女啊!你好!”她说:“兄弟啊!你好!”他说:“艾本德尔达哪里去了?”她说:“他去了商店,快回来了。”他说:“你允许我进屋吗?”她说:“欢迎?”她让了路,去了自己的屋内,操持家务,护理孩子。

    阿布杜拉去了艾本德尔达放有偶像的那间房里,取出随身带来的木榔头,然后取下偶像把它砸碎,并说:“同真主一起所呼唤的一切全是虚伪的。”他把偶像打碎后扬长而去。
女主人走进有偶像的屋子,一看偶像被打碎,偶像的各器管散乱地扔在地上,她惊惶失措,打着自己的脸说:“阿布杜拉啊!你害了我呀!啊呀!你害了我呀!”

    不多会儿,艾本·德尔达回来,看到女主人坐在他的房门口放声大哭,害怕丈夫的迹象露在脸上。他问:“你怎么啦?”她说:“你的兄弟阿布杜拉趁你不在,把你的偶像打了个一塌糊涂。”他发现偶像成了断片,就怒发冲冠,想去为偶像复仇。但他的复仇心理立即消失,怒气也安定了,他对发生过的事思索一番说:“假设这个偶像对人有什么益外的话,他首先应保护自身的安全啊!”

    艾本·德尔达径直去约阿布杜拉一起去见使者,并宣布他进入伊斯兰,他是这一居民区最后进入伊斯兰教的居民。

    艾本·德尔达自第一次观察(偶像粉碎)信仰了真主与使者后,现在他的信仰与全身的细胞混同了。

    他追悔莫及以前失去的善功,他加紧学习圣门弟子先于他获得的那些教法知识,他背记《古兰经》。他为自己敬畏真主,储存善功。他决定不遗余力地弥补失去的,他夜以继日地苦修,要赶上队伍或走在队前。

    他割断现世,献身于教门。他渴望求知,他埋头读书,背记单词,探讨文章内容。

    他看到商业使善功兴趣浑浊,使他失去学习的机会,就毫不犹豫、毫无遗憾地抛弃商业。为此有人问他,他回答说:“在与使者约会以前我是商人,现在我皈信了伊斯兰,我要在善功和商业中间结合。抛弃商业只去作善功不正确,以掌握生命的真主发誓!我不愿今天在寺门上有了商店,以便先礼拜后赚钱。”他还说;“我不说真主禁止了商业,但我喜欢成为商业买卖不能影响他们记主的那些人。”

    艾本·德尔达,没有放弃商业,他只放弃了现世,放弃现世的浮华装饰。他以能立起腰的粗米淡饭、能遮蔽身体的粗布衣为满足。
在一个寒冷的夜晚,几个客人借宿他家,他给端上粗食,没有送来被盖。当他们欲睡时,开始议论起来,其中一人说:“我去问问。”另一人说:“算了。”他去了,他在房门口看到主人睡了,他女人坐在旁边,身上什么盖物也没有。他身上盖的东西既不能防暑也不能御寒。这人对艾本·德尔达说:“我怎么看见你和我们一样的过夜?你的物资在何处?”他说:“我们另有一个家,我们把收获的东西全都储存在那儿,这里要留下的话,早就给你们送到了。确实我们要去的那个地方的路上,有艰难的高山,在那条路上负荷轻的人胜于负荷重的人。我们想负荷轻点,或许能走过去。”他对此人说:“你懂了吗?”他说:“我懂了,愿你受到善报。”

    欧麦尔任哈里发期间,他要艾本·德尔达担任叙利亚的行政工作。欧麦尔坚决要他去。他说:“如果你乐意我去给他们教授真主的经典、使者的言行的话我去。”欧麦尔乐意了,他去了大马士革。他到那儿发现人们迷恋豪华生活,沉溺于幸福享受之中,他对此感到恐惧。他把人们招集到寺上来,他站在中间说:“兄弟们!邻居们!战友们!没有什么东西阻碍你们与我的友谊,答应我的劝告我不要你们的报酬,我只是劝告你们。

    “我看到你们的学者在消亡,你们的群众无知,我看到你们倾向了真主对你们作了保证的东西,你们抛掉了真主命你们的东西;我看到你们储备了你们吃不完的给养,你们在修建不住的房屋。

    “你们贪图永居现世而确实达不到!你们以前的世世代代的人积了财富,并且想望永居现世。但只逗留不久,就全部毁灭了。他们想望诱惑,他们把房屋变成坟墓。

    “兄弟们!知道阿德人吗?他们牛羊满圈子孙满堂(他们绝迹了,他们留下的遗产是也门与阿曼之间的沙丘)今天你们谁想从我这里买他们的遗产,只用两枚银币就足够。”

    人们开始哭了,甚至寺外能听到他们的哭声。

    从那天起,艾本·德尔达往返于大马土革,出席人们的集会,环绕于他们的集市,解答人们的提问,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给无知者教知识,给昏迷者提醒。
啊!他是这样的人,他要是遇到一群人打一个人或骂一个人时,他去问:“什么事!”他们说:“他犯罪了。”艾本·德尔达说:“你们说,假若他落了井,你们救出他好呢?还是投进一块石头好呢?”他们说:“当然救出好。”他说:“你们只应劝他!你们还应赞颂真主,他使你们安然无恙没有犯罪。”他们说:“你不恼恨他吗?”他说:“我只恨他的行为,当抛弃了那种行为时,他仍是我的兄弟。”这时被打者被骂者开始嚎哭,并宣布他悔罪。

    一位青年向艾本·德尔达走来说:“啊,使者的同伴!请你讲些道理指导指导我吧!”他对他说:“孩子!你在安乐时应当记起真主,他在艰难时会记起你的,孩子啊!你应成为学者,或学生,或听众,你不可成为第四位以免受伤害。“孩子啊!让清真寺成为你的家,因为我听使者说:‘清真寺是每个敬畏者的家。’确实把清真寺当作自己家者,真主为他保证了舒适恩赐,顺利通过天桥得到真主的喜悦。”

    一群青年坐在路上谈天,观赏过路人,艾本·德尔达去见他们说:“孩子们!伊斯兰人的游艺室是他的家,他在家可收笼自己的思路和视线,你们应避免坐在街上,因为街道使人说废话,散谬论。”

    艾本·德尔达定居大马士革期间,穆阿委叶(叙利亚总督)派来一人向他的女儿德尔达为其子(叶墓德)求婚。艾本·德尔达谢绝了这一豪门亲事,反而他把自己的姑娘嫁结了一位有教门,有道德的普通老百姓青年。

    这一新闻传到人们中,议论纷纷。有好事者向他问明原因,他说:“我如此做是考虑姑娘的利益。你们想想,当姑娘站在金壁辉煌的宫殿里,奴蜱们前呼后拥,此时姑娘是何等情感呢?到那时教门、现世两者何去何存,可想而知。”

    穆民之长官欧麦尔曾经远程去叙利亚检查工作。某晚他看望了艾本·德尔达,他推门进去随即走进暗无光线的黑房里。艾本·德尔达一听到欧麦尔的声音,马上跳起,欢迎让坐。两人坐定开始交谈,夜幕遮蔽着两人的视线,欧麦尔摸了摸艾氏的枕头发现是麻袋片,他模了摸褥子发现是光溜溜的,摸了摸被子也很单薄,这在大马士革是无济于事的。欧麦尔说:“我没有给你发饷吗?”艾氏说:“你还记得吗?使者说:‘你们的现世收获应达到一个旅客的川资就行了。’是的,”欧麦尔回答。“在使者以后我们还能待多久呢?”欧麦尔和艾本·德尔达哭了。

    他俩在哭声中交谈直到天亮。
艾本·德尔达在大马士革不停地劝人,教人经典与哲理,直到无常到来。他身患绝症,朋友们进见说:“你什么疼?”他说:“罪恶深重。”“你想什么?”“真主的宽恕。”他对周围的人说:“你们给我提念:‘清真言!’他一直反复颂读着,直到分离生活。
发表于 2018-6-12 21: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马士革,据说是人间天堂。
发表于 2018-6-12 22: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圣门弟子的优秀品德需要我们一代代传承
发表于 2018-6-12 22:57:47 | 显示全部楼层
夏至 发表于 2018-6-12 21:13
大马士革,据说是人间天堂。

现在的大马士革据说遭到了严重破坏,因为战争。
发表于 2018-6-14 17:43:3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t 发表于 2018-6-12 22:57
现在的大马士革据说遭到了严重破坏,因为战争。

是啊,一片废墟…愿早日结束战争,还大马士革还有孩子们该有的宁静美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8:1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