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0811|回复: 0

努尔玛·本·穆甘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10 12:4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努尔玛·本·穆甘仁


    穆宰尼部族把住宅建在麦地那附近通往麦加的道路上。尊贵的使者已经迁到了麦地那,使者的信息随着来往的人相继传到了穆宰尼族。他们关于使者只听到好消息。

    有天下午,宗族的首领努尔玛在同兄弟和长辈们的会上说:“各位兄弟,老前辈们,关于穆罕默德我们只听到他的好消息,对于他的宣教我们除了听到仁慈、行善、公正外再没有听到别的。人们都迅速投向他,而我们还迟迟的没有行动能行吗?我已经决定明天去那儿,想同我去的人,他应做准备。”

    努尔玛的几句话触及了大家的心弦。天刚亮,他发现他的十个兄弟和四百个骑士已经准备就绪,欲和他一同去麦地那见尊贵的使者,并且准备一同进入真主的正教。
    努尔玛带上这一大批人,不带一点礼品空手去见使者感到惭愧。事实上穆宰尼族经受干旱年,没有给他们留下一头牲畜和一点庄稼。努尔玛在自己和兄弟们的家里都看了一下,他搜集了荒年给他们残留的一些小羊羔,他仅把这点东西送给使者,他和同来者一起在使者当面,宣布进入伊斯兰教。

    麦地那由这头到那头被努尔玛和同来的人激起了快乐。因为是一个同父兄弟带着四百个骑士一次进入伊斯兰,任何家族还没有先例。

    使者非常高兴,伟大尊严的真主也接受了努尔玛的羊羔,为此降示了一段《古兰经》,真主说:“游牧的阿拉伯人中有人信仰真主和**,他们把捐献的钱财当作媒介,以获得真主的亲近和使者的祝福。当然他们必定要借此而获得真主的亲近,真主将使他们进入他的慈恩之中。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9:99)

    努尔玛加入到使者队伍中后,无迟缓地参加了所有圣战。当忠诚的艾卜·伯克尔任哈里发时,他和他的宗族穆宰尼人坚决地站在哈里发一边,为消灭捣乱的叛军起了巨大的作用。欧麦尔任哈里发时,努尔玛也做出了贡献,历史学家常以新鲜口气为他歌功颂德。

    卡迪西亚战争前夕,穆斯林的指挥官赛尔杜·本·艾比宛尕斯,命努尔玛率领一个使团到波斯国王叶兹德吉那里去,劝说波斯国王皈信伊斯兰。他们到了波斯首都麦达彦求见国王,获准进见波斯帝王。帝王对翻译说:“你问他,促使他们来我国,怂恿他们与我们宣战的原因是什么?可能他们妄想我国,而放胆侵犯我们,我们暂时有事顾不了他们,不然的话我们擒拿他们。”努尔玛与同来的人商议:“你们同意时我替你们作答复,如果你们有人说话,我就让他说。”他们说:“不!你说!”他们看着国王让努尔玛用阿语说话。
    努尔玛赞颂了真主,祝福了使者后说:“的确真主赐惠了我们,他给我们派遣了一位使者指引我们善事,并命令我们作善事;他让我们知道恶事,并禁止我们作恶;如果我们答应他号召我们去完成的事,则许诺是真主会把今后两世的幸福恩赐给我们。不久他使我们的困境变为宽裕;他使我们由卑贱变为尊贵;使我们由敌对变为仁慈,友谊。

    “我们已奉命号召人们奔向给他们带来幸福的工作,并且先以我们的邻帮开始。我们号召他们进入我们的宗教。我们视一切善为善,并鼓励人们去作;我们视一切恶为恶并警告人们防范它。我们把人类从悖逆、迫害的黑暗上引上信仰、公正的光明。

    “如果你们答应进入伊斯兰则我们给你们留下《古兰经》,你们坚持它,并以《古兰经》作裁决判断,我们就回去了,不干涉你们。如果你们不肯进教,就要交纳人头税,受我们保护,如果不肯交税,我们则向你们宣战。”

    波斯国王听到这些怒火燃起说:“确实我不知道世上有比你们更可怜、人数更少、一盘散沙、情况更恶劣的任何一个民族。我们原来把你们的事务委托于边区长官负责,负责你们与我们的隶属问题。”他的怒气消散点说:“如果促使你们来我国的动机是物资需求时,我可下令接济你们,直到你们的收入好转,给你们的头面人物备些衣物,再从我们这里给你们委派一个王让他温和地对待你们。”

    使团的一员反驳了。波斯国王的怒火重新燃起说:“要不是两国交战不杀来使的原则,我必杀下你们,去吧!你们在我这里得不到什么,给你们的指挥讲,我派如斯特木对付他,要么他自己被埋葬于卡狄西亚战场,要么他把你们葬埋于卡狄西亚战场。”然后他命人装一袋土说:“让这些人的头目扛上,并把他赶在前面,让人们看着他们走出我国首都的城门。”
    他们找我们使团的头目时,阿虽木自告奋勇出来说:“我。”他们扛上土出了麦达彦城门后把土袋搭在驼背上带回送给赛尔杜·本·艾比宛尕斯。然而这土意味着将来真主通过穆斯林要征服波斯国家,他让穆斯林掌握他们的领土。

    以后卡迪酉亚战争发生了,数千具尸体填满了战壕,可他们不是穆斯林,而是波斯人,波斯人没因卡迪西亚的失败而屈服,相反他们筹集了十五万强悍士兵。

    当哈里发欧麦尔获悉波斯筹集了如此巨大的军队时,他决定亲自上阵冒此风险。但穆斯林上层反对这一决定,他们建议对这一重大事务要委派一可靠指挥。欧麦尔说:“你们给我指出一人,我让他担任这一职务。”他们说:“穆民的长官,你最了解你的将领。”欧麦尔说:“指主发誓!我必委任一人,这人许多年以来,当两军相遇时他是最领先的,他就是努尔玛。”大家说:“这就对啊!”欧麦尔给努尔玛写信说:“努尔玛,我得到情报说,波斯人已集结大军在尼哈宛地方等待你们,当你收到我这封信时,你奉真主的命令,凭真主援助,凭真主的胜利,带上你的穆斯林军队出发。你不可让他们走难走的路,以免伤害,因为每个穆斯林在我眼中胜于一千枚金币,祝你胜利。”

    努尔玛见信后带上军队前去迎战。他以骑兵作先锋队,走在前边清除路障。当骑士们临近尼哈宛时马停步不走,他们用鞭策马,马仍不前进。他们下马查看情况,才发现马蹄被铁钉尖所刺。仔细看原来波斯人在通往尼哈宛的路上撒了铁钉,以阻碍骑兵步兵两军到达。尖兵骑士汇报了情况,请求指示。努尔玛命令他们原地待命,并命夜间燃起火来,让敌人看见他们。敌人攻击时佯装怕阵诱敌追击,自消铁钉障碍。

    此计对波斯人马上应验,波斯人看穆斯林先锋队败阵而去,就派人清扫道路上的铁钉。结果穆斯林卷土重来占领了道路。

    努尔玛把军队驻扎在尼哈宛的高处,决意突然袭击敌人。他下命令:“我念三次真主至大,念过第一次作准备;念过第二次带武器;念过第三次我们扑向真主的敌人,你们紧跟上。”努尔玛念过三次特克比尔后,大家好象雄狮一样冲入敌队,穆斯林队伍紧跟着向洪流般冲去,两军展开激烈战斗。战争史上很少见证如此激烈的战斗。
    波斯军被重创而瓦解,山川死尸遍地,走廊过道全是人血,努尔玛的战马被血滑倒,他随之落马,被敌军击准身亡殉教。他弟弟扛起军旗,用大衣将努尔玛遮盖住,对穆斯林大众隐满了他的牺牲。巨大的胜利完成了,穆斯林称为彻底的胜利。胜利的战士们打问他们勇敢的指挥努尔玛……。他弟弟揭起了大衣说:“这就是你们的长官。”的确真主以胜利使他高兴,他以圣战殉教结束了生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0:3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