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1581|回复: 1

麦吉则·本·扫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2 11:3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麦吉则·本·扫日


   啊!真主的军队中,是他们这些光荣的勇士。他们为真主赏赐他们的胜利而兴高彩烈,他们羡慕真主为他们的烈士兄弟记录下的报酬;他们刚抖掉卡迪西亚战场上的尘土,又渴望到与卡迪西亚一样壮烈的另一个战场。此时,他们在等待哈里发欧麦尔通过圣战通讯网给他们下达的军令,以便彻底摧毁波期帝国的宝座。

    了望信使派出没有多久,果然看见了他们所渴望带来喜讯的欧麦尔的信使。信使从遥远的麦地那来到库法,送来了哈里发下达给省长艾卜·穆撒的命令,命他率领军队与从巴士拉来的军队会合,共同向波斯湾地区的艾海娃子方向进军,穷追波斯军队的总指挥——胡尔穆兹,并且消灭他;还命令穆斯林军队解放波斯帝国的明珠——土斯特尔城,还命令艾卜·穆撒带上勇敢的骑手麦吉则。麦吉则原是伯克尔人的首领,也是他们众望所归的长官。

    艾卜·穆撒公布了哈里发的命令,并与巴士拉来的军队合并在一起,全军做了战前准备,把麦吉则安排在左营,准备出发。这支军队一直在解放城市,肃清堡垒。这次胡尔穆兹在他们的前面逃跑,直到土斯特尔城,他想凭这里险固的工事躲避起来。

    土斯特尔城是波斯具有悠久历史的古老名城,其建筑漂亮,自然风光优美,战略工事坚固,具有波斯建筑风格的土斯特尔城座落于高地。底格里斯河给它供水,城内高处有撒卜尔王修建的饮水池。通过地下隧道将河水引进,再从隧道把水提上水池。饮水池可谓是奇妙工程之一,它用坚硬的大石头修成,用钢铁加固,池底、隧道底均用铅皮铺成。

    土斯特周围修有手镯式的护城高墙,历史学家评说这是地球上所建造的最森严的第一座城。胡尔穆兹又在护城墙外面挖了一条宽大的壕沟,以防敌兵越过,在壕沟后面安置了波斯的精锐部队。
穆斯林军队围城已十八个月,无法跨越。在这期间与波斯人交战八十次,每次交战都始于两队骑士之间的决战,以后转变为凶残的肉搏战。

    在这些战斗中麦吉则经受了使朋友和敌人同时惊心动魄的考验,他出征能与数以百计的敌骑兵强汉厮杀,提起他的名字,波斯军队都感到恐惧,穆斯林军队都感到骄傲,有些人以前还不认识他,这一次才领教了为什么穆民的长官热望进攻的军中要有如此的英雄人物的存在。

    第八十次交战中穆斯林军队勇猛地扑向敌人,敌人没有来的及收起架在壕沟上面的吊桥就躲进了城堡,关闭了坚固的城堡大门。

    穆斯林在长期坚忍中从这项艰难又转向了另一项艰难,波斯人又居高临下开始向下雨点般的射箭。他们还从城墙上面吊下铁链,连上带有被烧得通红的铁构,当穆斯林士兵想越墙或接近墙时他们就把他钩住拉上去,这时被钩者身体被烧肌肉脱落,从而死去。

    穆斯林的处境相当艰难,他们以哀告恭敬的心开始向真主祈求;祈求真主摆脱他们的困境,支援他们战胜真主的敌人——穆斯林的敌人。
艾卜·穆撒省长正在考虑土斯特城无法冲越的难题之际,一支箭从城墙上面飞来落在他前面,上面附有一封信。信说:“我已相信你们穆斯林大众,如果你们能够保证我和我的家人、以及随从我的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我负责给你们指引通向城内的通道。”艾卜·穆撒写了回信,答应对方的要求,仍然用箭射过去。
此人相信穆斯林的保证,他早已获悉穆斯林信守诺言履行盟约的品格,他在夜幕的避护下潜入到穆斯林兵营,见了艾卜·穆撒,透露了事情真相。他说:“我们宗族的首领胡尔穆兹杀害了我的哥哥,侵占了他的财产和妻子,他对我也怀有恶意,我对我和孩子也不放心。我选择了你们的公正和义气,你们守信用,不欺骗。我决定指引你们一条隐蔽的通道,可直通土斯特尔城内。你给我一位有胆量、有见识并会游泳的战士,我带他去。”艾卜·穆撒找来了麦吉则,对他密语说:“此人说要一位有见识有决心会游泳的人支持他。”麦氏毫不犹豫的接受了任务。艾卜·穆撒对麦氏说:“如果你要去就会享受真主的安乐。”接着嘱托他:“要记好路线,认清门的位置,弄清胡尔穆兹的住址,查清其正身,千万不可起事。

    麦吉则和他的波斯向导在夜幕的避护下出发了,向导将他领入底格里斯河与土斯特尔城相连的地下隧道。隧道有的地段宽、水浅,可以淌着水走去;有的地段窄、水深,要泅水游去;有的分岔弯曲,有的笔直。如此一直通向城里。向导领他看了杀害他哥哥的凶首胡尔穆兹的避居卧室。当麦吉则看见胡尔穆兹时就想向他的胸上放出一箭,但他立刻想起了艾卜·穆撒的嘱托:“千万不可起事”。于是他克制了私念,然后从原路回来,在破晓前到达了营地。

    艾卜·穆撒准备了三百名体质好。耐性强,会泅水的穆斯林勇士,命令麦吉则带队,最后告别并嘱咐:联络大队攻城的口令是:“真主至大。”
麦吉则命令大家尽可能穿单薄些,以免被水拖累,并且警告大家别带宝剑以外的东西,把剑绑在身上,藏在衣下。夜过三分之一出发。

    麦吉则同勇士们和这条艰险的隧道搏斗了两小时,有一次胜利,有一次失败,当他们到达通向城内的道口时,发现二百二十人已被隧道吞没,他的队伍只剩下八十人。麦古则和同伴们的脚刚踏上城内的地面,就杀死哨兵,然后抢占城市,并打开城门呼唤“真主至大”的口令与城外兄弟们的口令相对应。破晓时穆斯林拥进了城内,穆斯林与真主的敌人之间形成一场残酷的战争,历史很少见证过如此恐怖、死亡之多的战争。

    战争正在轰轰烈烈进行之际,麦吉则看见了胡尔穆兹在自己的宅院里,他提着剑扑向胡尔穆兹,这时厮杀的人群浪潮立刻淹没了胡尔穆兹,他躲过了麦吉则的目光。胡再次出现,他急速扑过去,两人用剑互相猛击,每人向对方致命点砍去,麦吉则的剑没命准,而胡尔穆兹的剑命准了。这个大胆的英雄倒于疆场,他对真主借他所实现的大业而心安理得。穆斯林军队继续在厮杀,至到真主为他们记录了胜利。胡尔穆兹作为俘虏落入穆斯林的手中。

    一些告捷喜报向麦地那的哈里发欧麦尔发去,报以胜利的喜讯。他们为了让哈里发看见,把波斯的帝王胡尔穆兹赶在俘虏队前面,并且还让他戴着镶有珠宝的王冠,穿着用金线刺绣的大衣。

    报喜者还因失去一位勇敢的骑士而沉痛向咕里发欧麦尔表示慰问。
发表于 2018-6-2 22: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精彩的一段历史,比电影大片还精彩。

我看到这里面提到了关键的一点是穆斯林的特质:“公正和义气”、“守信用”、“不欺骗”。
信守盟约,真主襄助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2:3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