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1514|回复: 2

宰杜勒海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28 11:29: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宰杜勒海尔


   人和矿石一样(金矿石冶炼后就是金子,铁矿石冶炼后就是铁块),在蒙昧时期是最优秀的人,到了伊斯兰时期学了伊斯兰知识同样也是最优秀的人。有一位圣门大弟子在两个时期两个形象,蒙昧的手绘了一个形象,伊斯兰的手创造了另一个形象。这个大弟子正是蒙昧时期的宰杜勒海勒(骑马的能手),皈依伊斯兰以后使者称他为宰杜勒海尔(行善的君子)。

    第一形象系文学书籍传述的,筛巴尼讲,阿米尔人的一位长老说:“过去我们遭了严重的荒灾,庄稼干枯子,牲畜饿死了,有一家人逃生到海热地方,这家人的主人把数口家人留下来说:‘你们等我回来吧!’然后他发誓要么他获得财产,要么他死去。他带了些口粮起程,走了一整天到夜幕降临时他发现前面有个帐篷,旁边有一头上了伴的骡马。他说:‘这是—笔横财。’他走过去解了马绊,刚想骑马就听有人呼唤:‘放下它,要自重。’结果他丢下马走了。他连续走了七天,到了一处骆驼饲放场,这个场旁边有一个大掩体,还有个皮革帐篷。他自言自语地说:‘这个场子必然有驼,这个帐篷必然有人。’太阳快要下山了,他看了一下掩体里边,发现有个老翁在中间,他悄悄地坐在老翁后边,刚一会太阳落下山了。他绝没有见过如此高大的一位骑手走来,这位骑手骑着一头又高又快的骏马,左右两个奴隶围着,并带来约有100只驼,这群驼前边有头公驼,公驼一翘下,别的母驼跟着全部翘下。这时骑士指着一头肥驼对仆人说:‘你挤这驼的奶,让老翁喝。’仆人挤了满满一杯奶送到老翁面前,然后离去,老翁只喝了一两口就放下了。这人向着奶暗自溜去,偷拿起杯子一饮而尽。这时仆人折回来拿杯子说:‘主人啊!他喝光了。’骑士乐呵呵地指着另一驼说:‘你挤这个吧。’仆人挤完奶把杯子又放到老翁面前,去做自己的事,老翁又喝了一口放下杯子。这人随即又偷拿起喝了一半,这人心想:我全部喝掉,恐怕会引起骑士的怀疑。骑士又命第二个仆人宰了一只羊,然后为老翁烤熟,让老翁吃饱后骑士和仆人才吃了。过了一会儿大家都睡了,并睡得打起了鼾声。
“这人向前边公驼走去解开腿绊后,公驼马上跳起,这时母驼群随即跟着都起来,这人带上这群驼走了一夜,天亮时,他向各方看了一下未看到有人尾随,他走的很急速,快到中午时他注视到了一点,好象是一只雄鹰或者是一只大鸟,这只东西渐渐临近,终于他辨清了,来者正是骑手,寻驼的主人。

    “这人绊住骆驼,将骆驼放在身后拿出箭搭在弓上。这时骑士远远地站住说:‘你解开公驼的绊!’这人说:‘绝不,因为我把一些饥饿的家属留在海热地方,我并发誓!弄不到钱不回去,或者是我死去。’骑士说:‘你已死定了,你解开公驼的绊,我不管别的。’这人说:‘我绝不解。’骑士说:‘该死的东西,你拉开公驼的缰绳,上面有三个绳节,你要我射哪个!’这人指了中间的,他射中了正中的,接着第二第三个均让他射中,好像亲手扎进一样。这人将箭放回箭带,伏首待擒,骑士来收了这人的弓箭和剑,说:‘你骑在驼后边。’骑士说:‘你知道我怎样处制你吗?’这人说:‘最坏罢。’骑士说:‘为什么?’这人说:‘因为我给你带了麻烦,真主让你得胜。’骑土说:‘你怎么如此想问题呢?不是我让你和穆海利黑勒一起吃了喝了,睡了吗?’当这人听到穆海老翁时就说:‘你是骑马能手宰德吗?’‘是的。’‘你是最好的俘获者’。骑士说:‘没关系’。他把这人一直带到居住点说:‘指主发誓!这些驼要是我的我就把它全部送给你,但这是我姐的,你在此住上几天,我不久会有一批收获的。’”三天内骑士袭击了奴买尔人,获得了约100头骆驼,他把这些骆驼全都送给那人。同时还派了几个人护送着一直回到海热地方。”

    这就是蒙昧时期骑手宰德的形象,至于伊斯兰时期的形象历史书籍记载得很清楚。
骑士宰德一听到先知的信息和先知的宣传内容时,他立即准备乘驼,号召宗族的头面人物去访问麦地那、会见先知。他和一批团衣族的头目一起起程了,他们中有宗如·本·赛都思、马力克·本·主拜尔和阿米尔·本·主外尼等等。他们一到麦地那就去先知清真寺,把驼翘在寺门前。进了寺正遇上使者站在讲台上为大众讲演,穆斯林爱慕地静听使者的语言。这一切使他们感到很惊讶。

    当使者看他们这些人时(有意识地)说:“我对你们比你们的欧萨和你们所拜的一切都强,尤其比你们除真主外所拜的黑骆驼强(而我未曾号召人们敬拜我),真主说:‘人们啊!你们应敬拜你们的化育主,他创造了你们和你们以前的人,但愿你们敬畏。’”(2:21)使者的这些话在骑手宰德及其同伴们中间起了两个不同的作用,一部分人相应了真理;另一部分人背离了,骄傲了。正应了那句话;一部分人入了乐园,另一部分人进了火狱。

    宗如·本·赛都思看到使者令人惊叹的态度,一些信赖的心围着他,一些恭敬的目仰视着他……嫉恶和恐惧充满了他的心,他对同伴说:“我看此人必然统治阿拉伯人,指主发誓!我永远不让他统治我。”此人以后去了叙利亚剃光了头信奉了基督教。

    宰德和别的人另具一格,使者刚一讲完,他们中一位身才均称,体态完美,长相漂亮的高个子站在穆斯林大众中间高声说:“啊穆圣!我作证除真主以外再无应受崇拜的主,并作证你是真主的使者。”使者面向他说:“你是谁?”他说:“我是穆海利黑勒之子骑马能手宰德。”使者说:“不!你是行善君子宰德,赞颂归于真主,他把你从群山环抱的平塬中请来,并且他使你的心服从了伊斯兰教。”从此他的名字换成了宰杜勒海尔(行善的君子宰德)。
使者把他带到家里,当时有欧麦尔等弟子们陪同,使者给宰德让了坐垫,宰德很难为情地退回坐垫,而使者执意让坐。大家坐定后,使者对宰德说:“宰德啊!俗语说只可听其名不可见其人,但你例外,你具有真主及其使者喜欢的两个德性——宽容,沉着。”宰德说:“赞颂真主!他使我具有真主和使者所喜欢的德性!”并说:“使者啊!你给我派300名骑士,我率领他们去袭击罗马人。”使者表扬了宰德的夙愿说:“啊,宰德真好!谁能比上你呢?”他的宗族中的同伴全部同宰德皈依了伊斯兰,宰德和陪同他的人回内志地区时使者送别说:“这真是一位男子汉!假若他从麦地那的疫情中免疫的话,将会有许多作为的!”

    当时麦地那正发生流行热病,宰德刚一离去麦地那就患了瘟疫。他对陪同人说:“你们使我远离盖斯族地区,因为我们之间有蒙昧时期的一段愚蠢感情,指主发誓!我不和穆斯林厮杀,直到我归真。”

    尽管热病不时地、严厉地袭击着他,但他还是继续向着内志地区他的故乡前行,因为他强烈地希望见到他的宗族,指望通过他自己真主为他的宗族作入教的记录。

    他尽力与死亡竞争,但死亡终于提前了,他在途中吐出了最后一口气,在他皈依和归真中间,没有时间允许他再犯罪。
发表于 2018-5-28 17:0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尊贵的圣门弟子            
发表于 2018-5-28 18: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以为偷走驼的是宰德,原来那位骑手才是。
同时也是圣人的一个圣验了,预言了宰德的归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4:3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