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8762|回复: 0

【科学认主】认识真主的窗口(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14 06: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哈桑编译 转自:芝兰雅舍

视窗之三十一

     我确已把人造成具有最美的形态。(95:4)
     在大地上对于笃信的人们,有许多迹象;在你们自身中也有许多迹象,难道你们看不见吗?(51:20-21)
     这个视窗是关于人、探究人性的。对于人生的全面探究,读者可参阅众多学者和贤哲的著作,这里所探讨的人性的几个方面,只是我们从《古兰经》的光芒中吸取的几束光而已。
     我们曾在“箴言之十一”中说过:“人本身就是一个充满迹象的巨著,其中几乎无所不包,真主在其中显示了他的尊名。”这里我们只讨论三点,其它的可参阅其它的“箴言”篇。
     第一点:人在三个方面是真主尊名的镜子。

     第一方面:有了漆黑的夜晚,才显示了光亮;由于软弱、无能、贫困、需求、缺点和错误,人们才获知了大能的、荣耀的真主的力量、富足、位慈,按照这种方式,真主以视镜反照他的德性。面对无数的敌人和挑战,脆弱的人类在寻找支持的过程中,其心智始终渴盼着必然存在的真主,面对繁杂的人生目标,在极度的贫困和无度需求的压迫之下,人被迫寻求援助,在这种情况下,人的本性一直趋向至仁至慈的、富足的真主的援助,向真主伸手祈求。这就是说,寻求支持和援助是人的本性。从这两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又有两个开启的视窗通向大能、至慈真主仁爱的视窗,人们可由此观视。

     第二方面,真主赋予人有限的知识、能力、视觉、听觉、所有权和主权,以此作为样品,使人类从视镜中看到宇宙创造主的全知、大能、全观、全听、绝对的主权,人们由此懂得这点并宣传之。举例来说,有人说:“我修了一座房子,我知道如何修筑房子,我看得到它,拥有它,管理它;同样,宏伟的宇宙宫阙也有一个修造者修筑了它,他知道它、看到它并管理着它。”

     第三方面:人类的行为就是一面镜子,映照出真主的尊名,各种行为是尊名在人身上的折射。真主的七十多个尊名明显映照于人的总体属性之中,在“箴言之三十二”篇的“第三站”之首,我们曾从不同的等级上讨论过这点。例如:通过人自身的制造,人身上显示了真主“创造者”、“造化者”的美名;通过人优美的体型,“赋形者”、“至慈者”的美名得以显现;通过他被完善养育成长,“慷慨”、“博施者”的美名得以呈现……真主不同的美名就这样分别映现于人所有的肢体、器官、感官、理智和情感之中。在真主众多的美名中,有一个至尊的名,同样,这些美名在人性中不同的印记中,印得最深刻的就是人本身。
你以为自己是一个完全的人吗?请仔细审视你自己吧!如果你不了解自身,你的地位就有可能降到动物的层次。

     第二点:这一点涉及真主独一的神秘属性。
     人的灵魂和肉体密切相关,从而导致身体各部分互相协作。人的灵魂是一个指挥系统,它源于和创造有关系统的造物主的意志,它是真主意志的一种体现方式,它被外在的存在所包装,成为一个极隐微的指挥机能。灵魂在管理五官四肢时,在倾听身体内在的呼唤之时,在审视身体需求之时,它们不会互相妨碍,不会干扰灵魂,对灵魂来说,远近都是一样的,它们不会彼此覆盖。如果灵魂意欲,它会全力援助某个部分,如果它乐意,它也知道、感觉和管理身体的每个部分。如果它获得真光之时,它甚至能看到、听到所有的身体器官。

     “最好的比喻属于真主”(16:60),灵魂被称为真主律法的指挥机关,在身体及其各部分展现它的能力,这是一个微观世界;确实,在浩瀚的宇宙之中,无限的运动、无数的声音、无尽的祈诉、不知其数的物体就是一个“宏观世界”,它们毫不费力地呈现必然存在、独一之主包容一切的意志和绝对的能力。这些宏观世界的存在不会互相妨碍,不会占据荣耀的创造主的地位,不会困扰他,他能同时观视万物,同时倾听万物倾诉,对他来说,宇宙空间没有远近之分。如果他意欲,他会以无量的恩惠特赐一物,他能通过万物看到万物、听到万物之声,他能通过事物洞晓万物。

     第三点:生命具有极其重要的属性和功能,由于我们已在“生命之窗”(视窗之二十三)和“书信之二十”之第八节详细讨论过这个问题,这里只能简单提及。
     生命中的各种迹象和印痕深深地渗透并溶于人的精神世界并以感情的方式体现,这种体现直指真主无数的尊名和他根本的德性。人的精神活动以最醒目的方式在视镜中反映了永存、自足真主的属性。对那些否认或不能确认真主的人,现在还不是揭示机密的时刻,但我们已经走近这个门。

视窗之三十二

     他因正道和真教而派遣他的使者,以便他使真教胜过一切宗教。真主足为见证,(48:28)
     你说:“众人啊!我确是真主的使者,他派我来教化你们全体;天地的主权只是真主的,除他之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能使死者生,能使生者死。”(7:158)
这扇视窗是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之窗,真主给历代使者的使命犹如浩瀚的太空,穆圣(愿主福安之)就是其中的太阳,他是光中之光,我们曾在“箴言之三十一”中的“登霄”篇中证明了“圣品”,在“箴言十九”的“穆圣使命的证据篇”和“书信十九”中的“迹象十九”篇中先后证明、确认了这点,我们从中看到,这个视窗耀若太阳、广若太空、皓若白昼。让我们重新回顾这两篇“箴言”、一篇“书信”及其“迹象十九”,当我们理解了其中的蕴意,我们不得不说:尊贵的至圣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就是对真主独一最生动、最有力的证明,穆圣(愿主福安之)以其一生的圣贤之道宣示了真主的独一,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圣道”全美和强化了前代列圣的使命;穆圣的“贤道”涤净和照耀了后代贤哲的求知生涯。他开启了通向真主知识的视窗,这个视窗宽广明耀,照彻了整个伊斯兰世界。数以万计的贤哲和忠诚的学者如安萨里教长、拉巴尼教长、穆哈引迪尼•阿拉比、阿卜杜•嘎迪尔•哲俩尼透视过这个视窗并向世人展示过这个视窗。有什么帷幕能遮掩这个视窗呢?你说吧,那种拒绝注视这个光明视窗的人,是否有足够的理智?

视窗之三十三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他以端正的经典降示他的仆人,而未在其中制造任何偏邪。(18:1)
     艾列弗,俩目,拉仪。(这是)一章经,我把它降示你,以便你奉主的命令而把众人从重重黑暗中引入光明。(14:1)
     上述的三十二个视窗只是《古兰经》这个浩淼海洋的几滴水珠而已,通过这种比喻,你就能够比较,独一真主的光芒有多少从《古兰经》这永活之海中流溢出来。这些视窗的源泉来自《古兰经》,按照我们的理解,《古兰经》言简意赅,是以最扼要、最简洁的方式宣示大能真主的光芒,《古兰经》本身也是一个耀眼、明亮、照彻天地的视窗。要知道这个视窗如何确凿、如何照彻人心、如何光芒四射,就让我们参阅“箴言二十五”的“《古兰经》的奇迹”篇和“书信之十九”的“迹象之十八”篇。至慈、荣耀的真主为我们赐降了《古兰经》,让我们向他恳求,向他祈祷:
     我们的主啊!求你不要惩罚我们,如果我们遗忘或错误。(2:286)
     我们的主啊!在你引导我们之后,求你不要使我们的心背离正道。(3:8)
     我们的主啊!求你接受我们的敬意,你确是全聪的,确是全知的。(2:127)
     求你恕宥我们,你确是至宥的,确是至慈的。(2:128)

后记

     让我们祈祷真主,这篇由三十三个视窗组成的箴言,能够将没有信仰的人引上信仰之路;使那些有信仰但不够坚定的穆斯林加强信仰;使那些信仰坚定但却维持在模仿和承袭水平上的信士证实、确定他们的信仰;使那些确定的笃信者拓宽和深化他们的信仰;为那些有深邃、宽宏视野的信士开启通向真主全美、确凿知识的大门,使他们的信仰充满光芒、照彻四方。

     由此,读者不可浅尝辄止,说:“对我来说,一个视窗就已足够了。”因为即使你的理智已经满足,但你的心灵、你的灵魂也需要食粮来滋养,甚至你的想象、你的心神也需要来自真主知识的照明,每个视窗都有其特定、不同的益处。
     祝遵循正道者平安,愿顺从私欲者受谴。
     “赞你超绝,除了你所教授我们的知识外,我们毫无知识,你确是全知的,确是至睿的。”(2:32)
     真主啊!愿你赐福为众世界带来恩惠的你的使者穆罕默德、他的家属和圣门弟子,愿你赐他们安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7:1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