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8025|回复: 4

如何正确的参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14 06:06: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信图片_20171104220813.jpg


如何正确的参悟?
导师 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演讲

     在《穆罕因迪尼》的经上有个故事:有个人看见老牛在吃草,他越看越难过,最后他就哭起来了,这时来了一学者,就问他说:你在哭什么呢?他说我在参悟啊!我们在今生的所有的享受比牛草更无味啊!老牛吃这个草,津津有味,非常惬意,但他怎知我们人类还有席面,还有山珍海味啊!

     这就像我们人在这个世界上一样啊!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享受的东西,都觉得很好,我们被今生的连牛草都不如的东西所欺骗,而忘记了后世的仙席面的滋味,忘记后世宴席的场所了。所以我们至圣ﷺ说:一时的参悟,胜过六十年的功修,又一说,胜过一千年的功修,为什么会有这两个圣训呢?
     一个是指参悟在真主的恩典上,我们的教门就是在敬畏之下热爱真主,热爱真主的赛拜卜就是参悟,如果会参悟的话,他就会更热爱真主。人身上有三百六十个骨头,要是有一个骨头不顺的时候,不要说他行教门,礼拜,他就连生活都成问题了。但是这三百六十个骨头都好好的,让你能健健康康的生活,行教门,那这个恩典哪里来的?你不参悟的话,你就不会知道这个恩典。

     在参悟人生也是这样,在生前你只是一点精水,在死后你只是一具臭尸,你活一百岁,也不过是三万六千五百日,你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古人喜夜行,白天行功修奔忙教门还不够,他们夜里还行教门,行功修,而现在的人,不但白天不行功修,不行教门,还要睡午觉,所以相比之下,古人比我们现在的人还要强一些。
     所以参悟的功修是我们圣传教门从至圣ﷺ上继承下来的一个行持。

     参悟什么呢?你们从正道上参悟,千万不要到正道以外去参悟,要是从正道以外去参悟,绝对会走上偏道,所以参悟有一定的限度,有一定的认识,因为人的层次不同,知识水平不同,对教门的认识也不同,他的参悟可能正确,也可能会错误。

     举个参悟错误的例子。一个人他凭着忍耐,凭着他的虔诚,真主襄助了他,他成功了,他就参悟了,他想,我遇到了一个机遇啊,要不是这个机遇,我怎么会成功啊!他就把真主的恩典当成了机遇。他认为他经过很多努力和奋斗,最后他成功了。那是真主不昧苦功之人的功修。哪怕是没有伊玛尼的人,他在苦功之下,真主都会让他得到一定的显迹。

     走钢丝的人,走一万次,他就能走钢丝,扔瓶子的人,他扔一万次瓶子,他就能扔五个瓶子,但是让他增加到六个瓶子的话,他就再也增加不了了。那是他经过苦练后,真主使他得到了一种特殊的功能。这是真主的赐予,不是说你经过努力获得了成功。他的这个参悟就已经偏离了正道。所以很多参悟就是要以伊斯兰的标准,以《古兰经》的标准。是伊斯兰的判断,是至圣ﷺ的判断。

     我们教门的一个优点就是有穆勒师德的判断。他的每个参悟都要问一下,这个参悟对不对?要是对,他就把他定下来,要是不对,那就赶快更正。这就是圣传教门不会偏歪的原因。他不是自以为是,自行其是,他必须有个标准。参悟就是要增加对真主的喜爱,增加热爱真主,增加对真主的恩典的认识,增加接近真主的道路,所以要是参悟以后更热爱真主,更接近于真主,在近主之道上更加前进了,那么他的参悟就对了。

     要是参悟以后,对教门冷淡了,对教门疏忽了,对教门放弃了,他想,参悟一时,胜过千年的功修,那么我五番拜不礼了,我只礼两拜感谢真主的拜,然后我半夜起来参悟就行了,这样的人他已经是偏歪了。
     苏菲里面有四十个偏道,四十个偏道的发生都是在参悟上发生的。有些事他参悟以后,他就以为它对了,他就自以为是,自行其是,他没有问他的引导者。没有矫正他参悟的结论,结果他就走上了偏道。所以苏菲的四十个偏道都是从参悟的失误上发生的。

     在参悟上,如果你参悟完了以后你觉得心满意足,那么你的参悟就是正确的,如果参悟以后,心里不高兴,觉得自己不如人,那他就是走向了偏歪。我们中国有一个自我矫正的比喻:人家骑马,我骑驴,看看人家,我自愧不如,回头看见推车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他就从不满足参悟到满足。这种参悟他就从偏歪更正到正确了。所以提醒在参悟里面一定要注意这些事情。
发表于 2018-5-14 09: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参悟要有一个标准,要用教门的是非、善恶观念来判断自己得出的结论。
发表于 2018-5-14 10:24:01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正道上参悟,千万不要到正道以外去参悟
发表于 2018-6-18 20:37:40 | 显示全部楼层
尊圣训,深参悟。行主道!
发表于 2018-6-18 21:51:32 | 显示全部楼层
参悟不是胡思乱想,参悟也是有门径有通道,有引领有法度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9:4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