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2510|回复: 2

苏菲三乘要道的机密是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25 06: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60截图20180414065152283.jpg


导师 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1.道乘初程

     一切有始的都是被造,一切被造的都不是主。人祖阿丹受造于真主,人类也在非主一边,要从非主到达于真主一边,与主同在,脱化归真。以穆罕默德ﷺ的光和品级到达于真主,这就是“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ﷺ是主钦差”的栈道。

     须知:①上道之人首先要有“心”,因为真主是以人的意念为大的。凭着意念人就走上了各种不同的道路,得到不同的结果。

     ②上道之人首先要认识真主,认识真主不能以见闻智慧。因为真主无形无相,不属于被造,也不是物质,而五官只能感受物质形象,除非是在先天被主特选、在中天是顺命于真主之人,才有指望得到真主的真光而认识到真主的本然,这样的人,才能在今生这幻海中不迷航,不被物质所遮蔽,因清心而能显出他的真性,他力行功干,能修身而明白伊斯兰的真道,不辜负真主对他的造化和特选。

     ③上道之人,在真主的前定中他必定已经有了一个引领之人(穆勒师德)。因为寻求者品级的不同,这个明师可能是真人外哩,或是外哩之上的外哩、毛拉、谢赫、道长。一旦他得到了明师指引,他前定中的真光就显露了,他顺从了他的命令而到达于最美好的品级。

     机密是:明师、引领之人与寻求之人的两海汇聚,就是得到了真光,进入了道乘。没有明师指引的寻求者,他的最高品级只能是礼乘的全美。那引领之人的品级,就是寻求者的到尽之处。因此,最低品级的穆勒师德是外哩品级,最高的则是道长品。那最高的师表(伊玛目)就是当代的师表。

     至圣ﷺ说:“到死前还不认识当代师表的人,他的死就如同蒙昧时代的人的死一般。”同样,达不到引领者品级的人,若寻求者错误地听从了他,必定失去正信(伊玛尼),落于亏本,成为懊悔之人。同样,不是穆勒师德之人,由于无知而自称穆勒师德,就像不是外哩而自称外哩的人一样,必定落于叛教,必遭后世无以复加的罪刑。
     须知:真正的引领之人总是真主的奴辈、绝不自称穆勒师德、毛拉、谢赫。

2.从三乘看栈道

     礼乘之人是看不见道乘之人的机密的。礼乘之人的明师,最高的品级只是学者,绝达不到外哩品级;他的能力也只能是在知识上传扬;他的劝化也只能是用知识来劝;他的品级,最高的只能是达到礼乘的全美。许多人却是疏忽主命,特别是五时的拜难以按时交还,他们的行为是为所欲为;由于受到今生环境的影响,会随着物质世界景象的变化而变化;他们难于时时记想真主,也难以全心为主;他们把财帛当私产,把贫穷当灾难;他们争强好胜,骄傲,嫉妒,任性,易起耐夫斯。他们见物只见象,看不到机密,更参悟不到其中包含的深理奥义。因为有光才能见物,物下有影,影内就无光,因此,他们见物不见主,错把幻影当真实。只有立于礼乘最高处的人才能清醒。

     机密是:礼乘之人如能经常参悟,他便被升高品级,渐渐能认识真主,到达于道乘的大门。道乘之人认为修道是有栈道的,因为他是从非主一边走向真主一边的赶路人。行道乘之人每见一物便参悟到它的道理。并从道理的奥义上窥见了真主造化的一点机密,于是逐渐认识真主造化的本然而增加喜主爱圣之心,修身明道自然能清心,显出真性。每接近真主一步,就视为一个栈道。真乘之人已到达于真主一边,与主同在,物我全忘,只见真主的本然,心到境到,因此,已经没有栈道途程了。

     机密是:后世为真,今世为幻。真主若镜,一切被造的万物只是镜中的幻影。凡人见到镜中的形像而不知镜而忘镜。见到形象而知道镜子的人便是成功之人(今生和后世比做映象,即后世的一切是实有的,今生的一切只是镜中的幻影。今生是梦,死亡之时则是梦醒,后世是实在的实有的真境)。凡人只能遵行至圣ﷺ率众之法规(念礼斋课朝等)。智人则力行至圣ﷺ的功修(即替圣传道,替圣行道,兴盛正道,扶起至圣ﷺ跌倒的教生,此即立于道乘)。贤人则入于真境,到达于至圣ﷺ所经历的境地。学习至圣ﷺ的言行之人已立于礼乘,遵行至圣ﷺ的德行之人已立于道乘,得到至圣ﷺ所得到的东西(即感应、明证、品级、境界)之人已立于真乘了。

3.三乘的路途

     修道之人的路途:的确,人生只是一个“旅程”,而每个人只是一个旅客、赶集之人。人从生下来即开始了旅程,他断气之时,他今生的旅程已经走完了。灵魂只是从真主一边逃亡出来的逃奴,寿岁便是他流亡的时间。修道之人便是寻求回家之路的人。因为逃奴中的大多数已不可能再回到真主一边,而是落在惩罚的火狱里。

     只有极少数人(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能穿过今生的欲障物障,识破十八千形形色色的物质世界的深理奥义而见物见理,见幻而知真,逐渐达到认识真主,把在旅程中迷路之人引上正道,使他们能回到自己的家——天园——无比富贵荣华的家园,而修道者自己也返回于真主,与主同在,浑化结合,从“数一”到达于“真一”的真境。

     机密是:今生的醒与睡,回家或彷徨全在于显现人的本性、真性还是沉迷于自性。真性是灵魂的本光,自性是肉体的本性。如果他以灵魂的舒适为欢乐,那他就显了真性。如果他以肉体的享受为目的,那他就沉迷于自性。修道的第一件事就是使自己从自性的诱惑中醒回,使自己时时恢复本性、真性,努力地全美他的礼乘。礼乘的全美必须通过一位真知灼见、有品级的导师的指引。

     这样,行礼乘的人才能在灵性(精神)生活的整个路途上端正不致偏歪。的确,自行其事没有明师指引之人,极大多数人行了一辈子的礼乘而全部是空的。男子中只有千分之一的修道者在礼乘上受承领,女子中只有万分之一的修道者能在礼乘上被承领。因此,道长乃格什板迪说:“没有引领者(穆勒师德)的人,他的最高品级不能到达于礼乘的全美。”
发表于 2018-4-25 21:03: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上道之人首先要有“心”,因为真主是以人的意念为大的。凭着意念人就走上了各种不同的道路,得到不同的结果。
发表于 2018-4-25 21:0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道长乃格什板迪说:“没有引领者(穆勒师德)的人,他的最高品级不能到达于礼乘的全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3:1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