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8686|回复: 1

苏菲之人对于副功拜的看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31 20:3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于副功的问题,在苏菲里面一些人的看法不尽相同,经上提到了苏菲的十二个栈道,他们分别体现在对副功的态度和所持的观点上。一类人否定副功,认为只要主命拜就行了,不需要行副功拜,这等人是偏歪的。还有一类人只注重副功拜,但轻视主命拜,他们也是偏歪的。端正的道路是抓住主命的同时,尽力地多行副功,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行副功。

现在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只顾自己的功修,而不关心穆斯林大众和伊斯兰的事情。例如一些清真寺的老人,一天到晚在清真寺里还补拜功,除此之外什么事都不管,哪怕穆斯林之间发生残杀也不管,而只顾礼拜。二是拼命地行副功,甚至连主命拜都丢了,依据是一段圣训,穆圣说:“当奴辈的功修上天称的时候,他的功修不够,真主就问天仙:‘我的奴辈有副功吗?天仙说:‘有’真主命令说:‘连我奴辈的副功一块算上。’结果奴辈得脱离。”

一些人根据这段圣训拼命地礼副功拜,甚至连主命都忽视丢失了。这段圣训是有条件的,它的前提条件是要求遵行者给教门做奴辈,给真主做奴辈,否则他的副功不可能上天称,只有给真主做奴辈的人,他的副功才可能上天称。
这才是对这段圣训的正确理解。

真主的奴辈和真主的仆人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为什么穆圣要称真主的仆人?因为穆圣要向真主求报酬,用来弥补教生的差欠,来恕饶教生的罪过。在真主的恩典之下,穆圣做真主的仆人的目的是求说情搭救权(向真主讨舍发尔提)来搭救他的教生,要不然穆圣没有什么可求的。穆圣一生清贫,从不曾享受,却做了真主的仆人。仆人是要向主人求报酬的,这叫主仆关系,穆圣得到的报酬就是搭救他教生的权力。

作为教生的我们不能做真主的仆人,而要做真主的奴辈,什么是奴辈呢?奴辈所做的一切只为讨真主的喜,而且心满意足,并说:“主啊!你给我一个好归宿,我就心满意足了。主啊!你喜爱我,我就心满意足了。”这就是真主的奴辈的心态。工资、报酬、荣华富贵等都不要,只要真主喜爱就心满意足,这就叫奴辈。经上的比喻是:一个主子要搬家,他从一个城市搬到另外一个城市,他首先辞去的是仆人,把工资付给他以后,主仆关系就断了;奴辈属于主子,主子搬到哪个城市,他的奴辈就要跟到哪个城市,因为他属于他的主子。这就是我们不做仆人而做奴辈的原因。

赞美者胜过祈求者。赞美之人赞美真主,他因为知足而心想:“真主已使我足之够矣,真主已使我心满意足。”在任何情况下——灾难之中、恩典之中、富裕的时候、顺利的时候他都赞美真主,这一等人胜过祈求者,祈求之人常常说:主啊,你给我这个,你给我那个。每天都在求,但是真主没有领承。真主说:“你们向我祈求,我便应答你们。”(40:60)为什么真主没有应答人们的祈求呢?因为教生在真主御前不是一律平等的——有的人祈求不受领承,功修也不受领承,甚至正信都没有受领承;有的人真主领承了他的功修,但是不应答他的祈求;有的人真主应答的祈求也承领他的功修;

还有一等人是穆圣所描述的:“有人向你们讨水喝,讨吃的东西,他的头发是乱的,他的衣服是破烂的,你们不知道啊,他的确是真主的外哩。他求真主把世界翻过来,真主也应答他。”这段圣训提到的这等人的祈求是受真主承领的,其他教生的祈求就不一定被承领。所以在圣传的教门里,要请人代为祈求,自己向真主求乞还不够,还要请那些在教门上清廉洁皎的、有品级的或请外哩为自己祈求。这就否定了一些人鼓吹的:真主面前人人平等。

圣传教门传下来的副功拜是十二拜或者是十四拜,副功拜对有能力的人要行,没有能力的不要求。十二拜或者十四拜副功拜包括四拜“台罕柱德拜”,依据是《古兰经》:“夜间他的两肋离开他的床头,呼喊他的主。”(32:16)其次是四拜“毛拉拜”,是为了感谢真主赐给自己引导者的拜,依据是圣训:穆圣说:“你们与主同在,要是做不到,你们与那些能够与主同在的人同在,以便你们得到同样的恩典。”再其次是两拜“父母拜”,依据是《古兰经》:“我命世人孝顺父母”(46:15)以及圣训:“你们要讨真主的喜,先讨圣人的喜,你们要讨圣人的喜,先讨父母的喜。”有人有疑问说:我们父母还活着,能不能礼?回答是能礼!因为这里的父母是指广义的四大父母:谢赫父母(灵性父母)、师傅师母、岳父岳母、养父养母和自己的生身父母。

中国传统的教门都遵守穆圣的一条规矩:不忘记坟坑里的亡人,因为穆圣说:“你们不要忘掉坟坑中的父母。”凡是认为人死之后一切都可以隔开不管,他已不属于正统派。再其次是两拜“感恩拜”,依据是《古兰经》:“如果你们感恩,我对你们恩上加恩。如果你们昧恩,我的罪刑是严厉的。”(14:7)所以知感的人,在每一件事上知感真主,而且每天礼两拜“感谢真主的拜”,这样的人就是感恩者,真主必定恩赐他们。最后是两拜“求真主相助的拜”,依据是《古兰经》:“你们当以忍耐和拜功求襄助。的确,真主是与忍耐之人同在的。”(2:153)所以忍耐的同时还要礼“求祈拜”。

以上是圣传教门传承的副功拜的解释。这十四拜是圣传教门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对于有能力的人,还可以礼其他的拜,比如穆圣所规定的“讨喜拜”、“求祈拜”等,这些拜功不是每天都得礼,而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有能力可以天天礼,没有能力可以不礼,因为真主不责成任何人,除非他自己要求自己的。这就是圣传教门的规矩。还有其他副功拜,如“谢水拜”、进清真寺的“庆贺拜”等,都是顺带的事,只要有举念,很容易做到。

我们在朝哈志后巡游时,每到一个清真寺都进去礼两拜副功拜,它有很大的回赐,但是我们不是为了回赐才来礼拜,是为了讨真主的喜。

关于“谢水拜”,在《古兰经》中提得很清楚:“如果你们的水渗下去了,谁能拿水给你们?”(67:30)水是真主给的大恩典,水是生命之源,如若真主不给水,生命就不存在了,所以要礼两拜来感谢真主。有人经常在洗了小净后顺便礼两拜“谢水拜”,但这不是规定的拜,有能力的人可以礼,没有能力或没有条件的不要求。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丢了主命拜而去礼副功拜!

主命是根,一个树木没有根,其他的都是空的。教门也一样,要把主副次序摆正。

一些人行教门时有一个偏道,即误解了一段圣训(哈迪斯),穆圣说:“你们参悟一时,胜过功修千年。”既如此,五番拜都不要礼了,半夜起来参悟一下,足有一千年的功修。这样理解是错误的,参悟只是圣行,是接近于应当(瓦直布)的功修和行持,它不是主命。对有知识、有智慧的人而言参悟是应当的,在知识和智慧上有欠缺的人,参悟只是圣行。原因是人们知识的层次不同、认识不同,参悟可以引领人上正道,也可以引人入歪道,因此参悟需要小小心心,尤其是没有跟随明师之人。
发表于 2018-3-31 21: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核心还是那句,只顾个人的功修而对大众之事疏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3:0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