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5205|回复: 5

穆民对于副功拜应有的正确认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19 06:4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 (1).jpg


导师·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穆民对于副功拜应有的正确认知

   对于副功的问题,在苏菲里面一些人的看法不尽相同,经上提到了苏菲的十二个迷道,他们就体现在对副功的态度和所持的观点上。一种做法是否定副功,认为只要主命拜就行了,不需要副功,这等人是偏歪的。还有一等人他注重副功,但轻视主命拜,这也是偏歪的。端正的路就是抓住主命的同时,尽力的多行副功,在他能力所及的情况下行副功。

   现在出现的问题有两个,一个问题是只顾自己的功修,而不关心穆斯林大众的事情,不关心伊斯兰的事情。例如一些清真寺里面的老人,他一天到晚就在清真寺里还补他的拜功,除此之外他什么事都不管,哪怕穆斯林之间发生残杀他也不管,而只礼他的拜。另一问题是拼命的行副功,甚至连主命拜都丢了。

   至圣ﷺ说:“当奴辈的功修上天称的时候,他的功修不够,真主就问天仙说:‘我的奴辈他有副功吗?’天仙说:‘有’真主命令说:‘连我奴辈的副功一块算上。’结果奴辈得脱。”他就根据这一段哈迪斯(圣训)。所以一些人就根据这个圣训来拼命的礼副功,甚至连主命都忽视丢失了。这个圣训是有条件的,它的条件是你要给教门作奴辈,给真主作奴辈,否则,你的副功不可能上天称。只有你给真主做奴辈了,你的副功才可能上天称。

   那么真主奴辈和真主的仆人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圣人*要称真主的仆人,因为圣人*要跟真主要报酬,他用来弥补他的那些教生的差欠,来恕饶他教生的罪过。这就是在真主的恩典之下,至圣ﷺ做真主的仆人,他是要说情搭救,跟真主讨舍发尔提,来搭救他的教生。要不然至圣ﷺ没有什么可要的,至圣ﷺ一生清贫,没有什么享受,他做真主的仆人。仆人是要向主人要报酬的,这叫主仆关系。那么至圣ﷺ得到的报酬就是搭救他的教生的权力。这个要分清楚。

   所以做为教生不能做真主的仆人,而要做真主的奴辈,什么是奴辈呢?就是所做的一切是讨真主的喜,而且心满意足,并说:“主啊!你给我一个好归宿,我就心满意足了。主啊!你喜爱我,我就心满意足了。”这就是真主的奴辈的心态。什么工资报酬都不想,荣华富贵也不想,只要你为主的喜爱我,奴辈我就心满意足。这就叫奴辈。

   经上的比喻是一个主子要搬家,他从一个城市搬到另外一个城市,他首先辞去的是仆人,把工资付给他以后,主仆关系就断了。奴辈属于主子,主子搬到哪个城市,他的奴辈就要跟到那个城市,因为他属于他的主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做仆人而做奴辈的原因。

   赞美者胜过祈求者。赞美的人他赞美真主,为什么呢?因为他知足,真主已使我足之够矣,真主已使我心满意足。在任何情况下,灾难之中、恩典之中、富裕的时候、顺利的时候、灾难的时候他都赞美真主。这一等人胜过祈求者。祈求的人常常说:主啊,你给我这个,你给我那个,每天都在求,但是真主没有领承,真主《古兰经》里说:你们向我祈求,我一定应答你们。

  那么为什么他向真主祈求了很多,真主却没应答呢?因为教生在真主御前不是一律平等的,有的人祈祷不受领承,功修不受领承,甚至伊玛尼都没有受领承;有的人真主领承了他,但是不应答他的祈求;有的人真主应答他的祈祷、承领他的功修;还有一等人就是至圣ﷺ说的:有人向你们讨水喝,讨吃的东西,他的头发是乱的,他的衣服是破烂的,你们不知道啊,他的确是真主的外哩,他求真主把世界翻过来,真主也应答他。这是圣训里面说的,所以这等人的祈求是受真主承领的,其它的教生就不一定被承领。

   所以在我们的教门里,要请人代为祈祷,自己向真主求乞还不行,还要请一些在教门上清廉洁皎的、一些有品级的、一些外哩为自己做祈祷,那就是这个原因。而不是一些人说的:真主面前人人平等的,那就把这话说清楚了。

   我们教门里边传下来的副功拜是十二拜或者是十四拜,这个副功拜在有能力的人上他要行,没有能力的不要求他们。这十二拜或者十四拜副功拜里面,包括四拜台罕柱德拜,台罕柱德拜的根据是《古兰经》:“夜间他的两肋离开他的床头,呼喊他的主。”然后是四拜毛拉拜,毛拉拜是为了感谢真主赐给自己引导者的拜,因为至圣ﷺ说:“你们与主同在,要是你们做不到的话,你们与那些能够与主同在的人去同在,以便你们得到同样的恩典。”


   然后是两拜父母拜,父母拜是根据《古兰经》:“我命世人孝顺父母。”圣训:“你们要讨真主的喜,先讨圣人的喜,你们要讨圣人的喜,先讨父母的喜。”所以我们礼二拜父母拜。有人就问,我们父母还活着,能不能礼?能礼,因为我们讲的四大父母,首先是谢赫(灵性父母)、师傅师母、岳父岳母、养父养母、然后是自己的生身父母。在中国的传统的教门里,都遵守至圣ﷺ的一条规矩,就是不把坟坑里的亡人忘掉,因为至圣ﷺ说:“你们不要忘掉坟坑中的父母。”要是认为人死了什么都可以隔开了,都不管了,那他就不属于正统派了。

   然后是两拜感恩拜,礼感恩拜是根据《古兰经》:“如果你们感恩,我对你们恩上加恩,如果你们昧恩,我的罪刑是严厉的。”所以知感的人,在每一件事上知感真主,而且每天礼上二拜感谢真主的拜,你们就是感恩者,那么真主必定恩赐你们。最后是两拜求真主相助的拜,这个拜的根据是《古兰经》中的明文:“真主与忍耐者同在。”“你们以忍耐和拜功求襄助。”所以你要有忍耐,同时还要礼求祈拜。这就是我们教门传承的副功拜的解释。

   这十四拜是我们教门上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如果你还有能力的话,你还可以礼其它的拜,比如说圣人所规定的其他讨喜的拜,求祈的拜,这些拜功不是每天都礼,而是根据自己的情况,要是每天有能力,那就天天礼,没有能力的话,可以不礼。因为真主不责成任何人,除非他自己要求自己的。这就是我们教门的规矩。

   还有一些副功拜,例如谢水拜,进入清真寺的庆贺拜,这些都是顺带的事,只要你有这个举念,就很容易做到。我们在朝哈志后巡游的时候,每到一个清真寺我们都进去礼上二拜副功拜,它有它很大的回赐,但是我们不是为了回赐才来礼拜,是为了讨真主的喜才礼拜。关于谢水的拜,在《古兰经》里边提的很清楚:“如果你们的水渗下去了,谁能拿水给你们?”

   水是真主给的大恩典,水就是生命,真主不给水,生命就不存在了,所以就礼两拜来感谢真主,有人就经常在洗了小净后顺便礼两拜谢水拜,但这不是规定的拜,他有这个能力他就礼,他没有这个能力或者没有这个条件的时候不要求他。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丢了主命拜而去礼副功拜,要知道这个事。主命是根,一个树木没有根,其它的东西都是空的。教门也一样,要把这个次序摆正。

   在行教门里的另外一个偏道,是把至圣ﷺ的一段圣训理解错了,至圣ﷺ说:“你们参悟一时,胜过于功修千年。”那既然这样的话,我们五番拜就不要礼了,我半夜里起来参悟一下,就可以有一千年的功修。这个理解就是错误的。参悟只是圣行,是接近于应当的功修和行持。参悟不是主命,在一些有知识、有智慧的人上他的参悟是应当的,在知识和智慧上有欠缺的人上,他的参悟就是圣行。为什么呢?因为知识的层次不同,认识不同,参悟可以引领你到正确的正道,也可以把你引入斜道。尤其要是没有跟随的人,他的参悟就要小心了。这就是对于副功拜需要大家注意的一些问题!
发表于 2018-3-19 17: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端正的路就是抓住主命的同时,尽力的多行副功,在他能力所及的情况下行副功。
发表于 2018-3-19 20: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出现的问题有两个,一个问题是只顾自己的功修,而不关心穆斯林大众的事情,不关心伊斯兰的事情。例如一些清真寺里面的老人,他一天到晚就在清真寺里还补他的拜功,除此之外他什么事都不管,哪怕穆斯林之间发生残杀他也不管,而只礼他的拜。另一问题是拼命的行副功,甚至连主命拜都丢了
发表于 2018-3-19 20: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端正的路就是抓住主命的同时,尽力的多行副功,在他能力所及的情况下行副功。
发表于 2018-3-19 20:40:44 | 显示全部楼层
端正的路就是抓住主命的同时,尽力的多行副功,在他能力所及的情况下行副功。
发表于 2018-3-19 22:46:3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我们的教门里,要请人代为祈祷,自己向真主求乞还不行,还要请一些在教门上清廉洁皎的、一些有品级的、一些外哩为自己做祈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6:0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