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8320|回复: 3

[文集] 有一种美德被冷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14 22:2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起美德,大部分人都能说出几个,像仁慈呀、仗义呀、善良呀等等。但是有种美德却是美德中的美德,已经被大多数人遗忘了,它就是宽容。

宽容是穆斯林的一项伟大美德,是先知穆圣广泛传播、努力践行的一项重要内容。宽容是善待他人的最好方式,不苛求不责怨,给别人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化干戈为玉帛,让爱和宽容充满在自己的周围。宽容的基础是真诚,只有真诚待人,才会做到宽容。宽容,会给别人送去温暖,也会使自己获得轻松。



原谅他人的错误,对他人或它事具有一颗包容的心,就是宽容。穆圣是宽容的倡导者和具体实践者,就连《古兰经》描述穆圣的性格时也说:“你(穆圣)确实具有一种伟大的人格。”(68:4)

穆圣传教初期,时常受到多神教徒的欺负,他却从来没有怨恨过那些多神教徒。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穆圣在塔伊芙受到凌辱时,安拉派来了大天使哲白拉依莱征求穆圣的意见怎样去惩罚欺辱他的那些人,穆圣却说:“主啊!求你饶恕他们吧!他们是一伙无知的人。主啊!求你从他们的脊椎中诞生出信士吧!”

穆圣的人格以及他那完美的宽容精神确是全人类的楷模。追随、陪伴穆圣的圣门弟子在穆圣的潜移默化下,在《古兰经》的教导下,都学会了宽容、大度谅人的美德。


有位圣门弟子,唯一的孩子被奴隶不小心用开水烫伤,结果不治身亡了。那位圣门弟子不但没有向他索取经济赔偿,更没有以牙还牙地进行报复,尽管当时他完全拥有自主地随意处死奴隶的权利。奴隶也胆战心惊的等待着可能被处以极刑的命运,出乎意料地是那位圣门弟子释放了他,让他成为了自由人。他温和地对奴隶说:“你自由了,我释放了你。你离我远远的,不要让我看到你,看到你就会让我想起惨死的孩子。”

看看现社会,不要说孩子被烫伤而不治身亡,就算是有人弄死自家一只鸡,或误伤一条狗什么的,他绝不会放弃趁机向他人索要高额赔款来满足发财的欲望。



记得前两年,曾在一个网站上看到一组图文并茂的文章。内容梗概是一农民工骑车时不小心轧伤了白领富人一条狗。农民工连声说对不起,并积极地表态愿意赔钱息事宁人。让人始料不及的却是白领富人不依不饶地对农民工说:“我不缺钱,你只要向这条狗磕个头,这事就算完了,否则让你倾家荡产也陪不起我这条京巴。”

看到此新闻,内心真为那位农民工鸣不平。再想一想经穆圣领导的穆斯林社会那种对人宽容,待人温和,营造温馨、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和如今的社会环境相比真是天渊之别啊!难道宽容的美德真的被人遗忘?



改革开放前,人与人之间相互往来和当前社会人群交往相比,也是天壤之别。回想过去,我依然记得农家小院里的宽容和爱心。各家各户的小屋(家庭)大都没有围墙,更没有大门,偌大的宅基地上空落落地只有主房和配房。不管是谁家的亲戚来了,周围的邻居们都会很热心地、真诚地把客人请到自己家里善待,以表寸心。如果谁家改善生活了,邻居们都会跟着沾光的。此时的记忆里依旧闪现出母亲让我给邻居家送韭菜饺子的镜头。不管谁家的孩子骚扰了邻居调皮捣鬼,邻居往往也是一笑了之。邻里之间,不论谁说错了什么话,做错了什么事,大家也都能宽容谅解。



现在的邻里关系和改革开放前那种邻里和睦、其乐融融的景象相差何其大啊!

那时的邻里关系非常和睦,人和人之间也都很善意,相互交往也都是以“吃亏是福”为准则。现在的邻里关系貌似表面上也和睦,很亲热,但骨子里却隐藏着嫉妒、冷漠、斤斤计较、幸灾乐祸等祸心。爱心和宽容早已被遗忘。

一个家庭没有了宽容,孩子学到的是斤斤计较;一个社会没有了宽容,人民学到的是冷漠和自私。



希望穆斯林大众认真学习经训,尽力效法穆圣宽容的美德,通过这一美德的因素改变自己的不良习俗,强化外在形象,展现内在优良品德,体现社会和谐新景象。莫让这种美德被遗忘在角落里。



转自:宋域圣徒
发表于 2018-3-14 22:43:4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谅他人的错误,对他人或它事具有一颗包容的心,就是宽容
发表于 2018-3-15 15: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胡适:容忍比自由更重要。
发表于 2018-3-20 10:39:02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社会强调公平,但是其副作用即是睚眦必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8:3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