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220880|回复: 11

穆斯林为什么要说“赛俩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12 15: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恩霖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告诫我们穆斯林:“他们在乐园中的祈祷是:‘我们的主啊!我们赞美你。’他们在乐园中祝辞是:‘平安。’他们最后的祈祷是:‘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众世界的主。’”(10∶10)。这段经文告诉我们:穆斯林生活中习以为常的“赛俩目”——祝“安宁”辞——是天堂里的语言,是天堂居民的祝词。作为穆斯林当重视说“赛俩目”,当会说“赛俩目”,当弘扬“赛俩目”的精神。

“赛俩目”现已成为伊斯兰教礼仪用语。意为“和平”、“安宁”,是阿拉伯语“”(“安赛俩目·阿莱库穆”)的缩写与简称,意为:“愿真主的安宁降临您(你们)!”。由同一词源派生出的“穆斯林”()即“顺从者”“和平者”,就是顺从真主并谋求和平、给人安宁的人。那么,为什么“赛俩目”会作为伊斯兰教的礼仪用语,成为穆斯林必须遵行的礼仪呢?


“赛俩目”是伊斯兰教立教之本。正如《古兰经》云:“‘平安!’这是从至慈主发出的祝辞。”(36∶58)。这里的“平安”就是“赛俩目”。显然,伊斯兰教是讲求和平的,追求和平是伊斯兰教的基本宗旨之一。清高的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全体入在和平教中,不要跟随恶魔的步伐,他确是你们的明敌。”(2∶208)这段经文告诫穆斯林:伊斯兰教是讲求和平的宗教,穆斯林自当热爱和平、追求和平,并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平,反对一切阻碍和平的言行。

穆圣的使命就是阐扬伊斯兰教法律、规范伊斯兰教道德,以使人们能够宣扬“赛俩目”,做到和谐相处,安居乐业。有人曾问穆圣:伊斯兰最宝贵者是什么?穆圣回答:“就是穆斯林用自身的语言和行为使穆斯林得到安宁,使人们的财产和生命得到安宁”。又被问道:伊斯兰最简单的行为是什么?穆圣回答:“你供人食物,并向你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问安(说赛俩目)”。

伊斯兰教的“赛俩目”精神体现在穆斯林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真主九十九个美名之一有“和平”——寄托和平;天堂名之一就叫“和平”——希望和平;穆斯林彼此见面互道“”(“和平”辞)——敬祝和平;天房周围的诸多门中,其中就有一道叫做“”(“和平门”)——招致和平。可见“赛俩目”在伊斯兰教中的分量。穆圣曾说:(“‘和平辞’要先于任何语言”),表明穆斯林见面首先以“和平”“安宁”问候对方,鼓励穆斯林应该给对方带去和平与安宁,并时时提醒人们牢牢铭记和平安宁是人类的愿望,是生活与发展的基础。

《古兰经》教导我们说:“如果他们倾向和平,你也应当倾向和平,应当信赖真主。他确是全聪的,确是全知的。”(8∶61)。多说“赛俩目”,爱好和平,一向是伊斯兰教的优良传统。穆斯林互道“赛俩目”,意在共祝和平安宁,祈求和平安宁,体现了作为穆斯林的博大襟怀和高尚情操。


“赛俩目”是伊斯兰教最崇高的问候。说“赛俩目”是穆斯林的贵重礼节。伊斯兰教是非常注重礼节的宗教,可谓“礼仪之教”。一言一行都有规范的得体到位。并且通过礼仪,凸显伊斯兰教的精神,传播伊斯兰教基本理念,体现了伊斯兰教本色。《古兰经》云:“关于易卜拉欣的受优待的宾客的故事,已来临你了吗?当时,他们进去见他,他们说:‘祝你平安!’他说:‘祝你们平安!’”。(51∶24-25)

“赛俩目”是来自天堂的问候。《古兰经》云:“他们在那里面,听不到闲谈,只听到‘祝愿平安’”(19∶62)也就是说,“赛俩目”是天堂中的语言,天堂的声音,是穆斯林对幸福追求:

——“他们与真主会见的那天,真主对他们的祝辞是:‘祝你们平安’。他已为他们预备了优厚的报酬。”(33∶44);“他们在乐园里,听不到恶言和谎话,但听到说:‘祝你们平安!祝你们平安!’”(56∶25-26)。

——“他们在良好的情况下,天神们使他们死亡。天神对他们说:‘祝你们平安,你们可以因为自己的善功而进入乐园’。”(16∶32)

——“他们在乐园中的祈祷是:‘我们的主啊!我们赞美你。’他们在乐园中祝辞是:‘平安。’他们最后的祈祷是:‘一切赞颂,全归安拉—众世界的主。’”(10∶10)

——“祝你们平安!这是你们因坚忍而得的报酬,后世的善果真优美。”(13∶24)

——“信道而且行善者,将蒙主的允许而进入那下临诸河的乐园,并永居其中,他们在乐园里的祝辞是‘平安’”。(14∶23)

“赛俩目”是真主赐予穆斯林的一份无比高贵的恩惠。“赛俩目”既是真主美德的属性,又与“伊斯兰”()源自一词。相逢互道“赛俩目”祝贺和问候时,也弘扬了真主的美德,传播了伊斯兰教和平精神。所以“赛俩目”是穆斯林的使命,是幸福者的祝福:“如果他是幸福者,那么,一般幸福的人将对他说:‘祝你平安!’”(56∶90-91)。“这等人能坚忍,因此将受高级的报酬,他们在乐园里,将听到祝寿和祝安。”(25∶75)。


“赛俩目”是穆斯林的基本礼节。“说赛俩目”,也叫“出赛俩目”“道赛俩目”。穆斯林见面时的祝福问安用语,就是“赛俩目”。这已经成为世界穆斯林生活中的传统礼节。怎样回答“赛俩目”呢?

回敬“赛俩目”的内容也是有关“安宁”“和平”的:“”(“我阿莱库穆·赛俩目”),意为:“愿真主的安宁也降于您(你们)”。需要注意的是,在说“赛俩目”的礼节中,一律用复数形式——你们或者您,不管是对一个人或是众人,表示尊重对方。为了郑重起见,回敬者往往还会在后面加一句“主的慈悯与吉庆”,即成为“愿主的安宁、慈悯、吉庆也降于您(你们)”。这是因为《古兰经》中说:“有人以祝词祝贺你们的时候,你们当以更好的祝词祝贺他,或以同样的祝词回答他。真主确是监察万物的。”(4∶86)。穆斯林说“赛俩目”时完全可以根据各民族的习惯进行,或握手,或拥抱。

“赛俩目”用途很广。穆斯林互相通信件时,或者在某些适合的场合演说、发表讲话时,也都会首先向对方 和听众说“赛俩目”。在礼拜中,跪坐结束表示礼拜完成时,也先右后左出“赛俩目”,向其左右恭祝安宁。

“赛俩目”在穆斯林心目中是富有哲理、非常崇高的问候语,所以也有相应的礼节。根据伊斯兰教法规定,主动向别人说“赛俩目”是“笋奈”(圣行);而回答“赛俩目”属于“瓦吉卜”(义务、当然)甚至“主命”,从而特别强调了对于“赛俩目”的社会意义。据艾卜·胡莱赖传述,穆圣说:“穆斯林对穆斯林有六项义务。”有人问:“哪六项?”圣人回答:“见面道‘赛俩目’;有邀必应;忠于所求;回答喷嚏;探望病人;归真送殡。”(穆斯林圣训)。

另外,因为“赛俩目”本身也是真主的尊名之一,所以说“赛俩目必须建立在“净礼”之上,也就是说,穆斯林说“赛俩目”时,身体至少有大净。原则上讲,没有大净是不能随便讲“赛俩目”的。

多斯提们:多说“赛俩目”,宣扬和平精神,是我们穆斯林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穆圣说:“‘赛俩目’是真主的诸多美名之一,所以你们要在你们中间将其广为传播”。圣训号召我们学习和效仿真主的这一美德,坚持这一美德。传播“赛俩目”、用“赛俩目”精神对待对方,也是穆斯林的一种美德。

首先,对待穆斯林要有宽容精神。“信道的人们啊!当你们为主道而出征的时候,你们当事事审慎,你们不要对向你们表示和平的人说:‘你不是信士。’你们欲图今世生活的浮利,但在真主那里有丰富的福利。以前,你们是象那样的。但真主施恩于你们, 故你们应当事事审慎。真主确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4∶94),经文里“表示和平的人”,就是说了“赛俩目”的人。

其次,对于其他人也应该有宽宏大量的胸怀,即使蒙受了无知者的误解,也当冷静,保持理智。正如《古兰经》云:“当他们听到恶言的时候,立即退避,他们说:我们有我们的行为,你们有你们的行为。‘祝你们平安!我们不求愚人的友谊’。”(28∶55);“你应当原谅他们,你应当说:‘祝你们平安!’他们不久就知道了”。(43∶89);“至仁主的仆人是在大地上谦逊而行的;当愚人以恶言伤害他们时候,他们说:‘祝你们平安。’”(25∶63)。又说:“确信我的迹象的人来见你的时候,你说:‘祝你们平安。你们的主,曾以慈悯为自己的责任。你们中谁无知地作恶,然后悔过自新,真主必定赦宥谁,因为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6∶54)

朵斯提们:“赛俩目”是伊斯兰教的立教之本,是伊斯兰教最崇高的问候;说“赛俩目”、宣传“赛俩目”精神是穆斯林的责任 。我们当谨遵经训教诲,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做一个蒙得真主喜悦的穆斯林。

“真主啊!你是和平的主,和平来自于你,和平归于你,我们的养主啊!使我们和平地生活吧!使我们进入和平的乐园吧⋯⋯”。
(原载《中国穆斯林》2010年第四期  责任编辑 / 马利强)
发表于 2018-3-12 17:50:54 | 显示全部楼层
传扬来自真主的平安,来自真主的色俩目      
发表于 2018-3-12 18:0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按赛俩目而莱一困
发表于 2018-3-12 18: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带来真主的吉庆和平安
发表于 2018-3-12 20:33:30 | 显示全部楼层
“赛俩目”现已成为伊斯兰教礼仪用语。意为“和平”、“安宁”
发表于 2018-3-12 21:04:3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诚的互道赛俩目吧~按赛俩目而来以库木
发表于 2018-3-12 22:00:08 | 显示全部楼层

“赛俩目”是伊斯兰教立教之本。正如《古兰经》云:“‘平安!’这是从至慈主发出的祝辞。”(36∶58)。
发表于 2018-3-13 06:56:21 | 显示全部楼层
          赛了姆 !
发表于 2019-4-18 09:53: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不能转发到朋友圈啊
发表于 2019-4-18 14:59:59 | 显示全部楼层
mawenfeng 发表于 2019-4-18 09:53
为什么不能转发到朋友圈啊

你先选择收藏到微信,然后再从微信收藏里面转朋友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8:2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