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6649|回复: 11

只有正信才能战胜极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7 16: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叶哈雅 译 伊光网

近日,穆斯林世界联盟秘书长穆罕默德•尔萨应邀前往美国首府华盛顿参加了一次反极端主义论坛,在会上,尔萨秘书长对出席会议的政府官员做了精彩演讲。他指出,解决极端主义的关键,就在于真正的伊斯兰信仰,正信意味着包容、和谐与共存。

尔萨秘书长所言所言极是,我们必须重视这句话。现如今,全球范围内充斥着各类危言耸听的新闻报导,人们似乎更愿意接受那些假新闻,而对于尔萨秘书长这种醒世箴言,我们似乎并没有过于在意。

纵观全球政治及文化圈,各方似乎都充满了不满与不安,各类极端思想似乎也层出不穷。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抗击极端主义与暴力思想,消除仇恨,尤其是假借宗教信仰之名的暴力与极端。

我们必须坚信,任何宗教都可以成为促成文化包容与交流的桥梁。只要我们能够持续不断地促成此类跨文化对话,只要我们能够让年轻一代明白他们的前途依旧光明,极端思想注定会毫无立足之地。

宗教其实可以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桥梁,对于穆斯林而言,伊斯兰信仰就将穆斯林群体紧密团结在一起。穆斯林的朝觐就是最好的例证,每一年,数百万计穆斯林从全球各地涌向远在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城,这些人来自不同的国家,他们有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政治倾向,但是,在朝觐期间,每个人都在和谐共处,单就朝觐这项主命的义务而言,我们甚至可以将朝觐视为伊斯兰信仰真谛在当今社会的最好例证,从参与者到组织者,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

倘若不同文化、不同背景下的人们都能意识到和谐的重要性,倘若我们能够更加团结,极端思想注定找不到立足之地。伊斯兰信仰的多元与包容性可以成为一种契机,借助这一契机,我们或许能够在一定程度消除诸多困扰我们的极端思想。诚然,这是一项伟大而又艰巨的事业,因为,不论是穆斯林还是非穆斯林,我们每个人似乎都已经被极端主义所困扰,所惊恐。

在当今这个全球化的世界,我们也很有必要以全新的方式去研究宗教在新时代中可能发挥的作用与影响。或许,更加深刻的研究,可以消除很多由来已久的偏见与执念,通过创新与协同合作,我们或许可以防止极端思想的蔓延,进而防止文化冲突甚至暴力冲突的发生。

在开展宗教研究的过程中,倘若我们可以加大对“文化外交”这一概念的挖掘,我们或许可以更好地理解不同的宗教与文化——须知,这些文化通常情况下都被很多人视为处于冲突之中的敌对方。

文化外交,顾名思义,就是以文化为纽带的外交形式。倘若我们可以挖掘不同宗教在不同文化中存在的意义及产生的影响,倘若我们可以逐渐消除我们对特定宗教的误解与偏见,极端主义必定无地自容。

宗教其实并不异于任何经济及政治力量,宗教也跟我们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也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不论我们属于何种民族,不论我们来自何种文化,不论我们是否信仰宗教,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其影响。因此,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宗教似乎就成了一把双刃剑,对于某些人,它满是益处,对于某些人,它却充满了恐惧。

因此,我们必须将宗教视为我们分析及理解某种特定文化的关键。倘若我们拒绝接受宗教存在的合理性,我们注定无法保持一种和谐的共存,也无法进一步消除诸多根深蒂固的偏见与误解。只有通过包容的互相交流与协作,我们才有可能消除不同文化群体之间有意无意的矛盾与冲突。

若要促生此类深层次的跨文化对话,我们必须考虑几点重要因素。譬如:不同人群对“文化外交”、宗教信仰以及世俗主义等概念的不同定义;全球化对不同族群与社会带来的影响;宗教相关问题在不同地区是否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宗教自由应当如何定义;宗教信仰是否会对世俗国家产生威胁;宗教活动是否会与世俗社会产生抵触……

解铃还须系铃人,倘若我们坚信宗教信仰是衍生极端思想与暴力冲突的源泉,那我们只能追本溯源,以对话的方式去理解不同宗教,消除固有的偏见,消除人为的误解,而非一味地强调极端主义的存在,或者继续无视宗教信仰可能在打击极端主义方面所发挥的重大作用。我们应当深度加强跨文化交流与跨宗教交流,须知,交流越透彻,理解越多,极端主义衍生或存活的难度就越大。

我们相信,打击极端主义是每个国家、社会与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我们也要坚信,只有通过对宗教信仰的正确理解,我们才能有效地抗击假借宗教之名的极端主义。

须知,只有正信才能战胜极端。

------------------
叶哈雅译自《阿拉伯新闻》
http://www.arabnews.com/node/1258311
发表于 2018-3-7 16:48:12 | 显示全部楼层
解决极端主义的关键,就在于真正的伊斯兰信仰,正信意味着包容、和谐与共存。
发表于 2018-3-7 17: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人们都倾向于相信假新闻呢?尤其是关于伊斯兰的诽谤和污蔑。
发表于 2018-3-7 18: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世界所要面对正视的问题,这不仅仅是穆斯林的事
发表于 2018-3-7 20:36:21 | 显示全部楼层
用正统的思想来抵制异端。
发表于 2018-3-7 21:3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须知,只有正信才能战胜极端。
发表于 2018-3-7 22: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必须坚信,任何宗教都可以成为促成文化包容与交流的桥梁。只要我们能够持续不断地促成此类跨文化对话,只要我们能够让年轻一代明白他们的前途依旧光明,极端思想注定会毫无立足之地。
发表于 2018-3-7 22: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解决极端主义的关键,就在于真正的伊斯兰信仰,正信意味着包容、和谐与共存
发表于 2018-3-7 22:24:30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平、平安是最重要的
 楼主| 发表于 2018-3-8 15:37: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台 发表于 2018-3-7 17:19
为什么人们都倾向于相信假新闻呢?尤其是关于伊斯兰的诽谤和污蔑。

不止是伊斯兰的假新闻,各行各业的假新闻都大行其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0:0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