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5058|回复: 6

文明对话与搭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8 16:0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明对话与搭桥

   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已是百花齐放,造化之钟意大显,然而,真理却愈显愈隐,真光却愈明愈蔽,世界耀眼炫目,以至于善人们怀疑真理到哪里去了?圣人到哪里去了?这些问题离我们遥远而又切近,所以,我认为在两座山峰上搭一座桥,让不同文明的人们互相看看,真理究竟是什么,以便人类能够同源而来,最后同源而归于真一之本然。

   我以为“对话”不是“对立”,而是求同存异,溯本求源,达成共识,《古兰经》第112章说:
   “你说:他是真主,他是独一的主,是万物所仰赖的,他不生产,也不被生产,任何物不能与他比配。”

   而中国的《道德经》里讲:“有物浑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返”,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佛教的《金刚经·如理实见分》讲:“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儒教的《大学》里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基督教《圣经》新约启示录4:10里讲:“我们的主,我们的神,你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因为你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其宗旨所指都是一个意思,只不过语言、文化不同罢了,这就证明了一切圣人所奉到的启示的来源都是一个,宗旨都是一个,最后的归宿都是一个,所不同的是品级、步位、境界、层次不同罢了。

   这就是人们在认识真一主宰时,有的仅仅认识到调养品(妙用品),有的只认识到德性品。有的却认识到了真一品,这就造成了归落不同。    今天我们诸宗教、诸文化、诸文明来对话,就是来印证,取长补短。我们都在自己的信仰的山峰上,观看自己拥有的美景,别人山上有什么,是比我们更美好、更完美、更真实,还是不如我们,我们不知道,谁要我们从自我的山上下来,到别的山上去看看,我不愿意,我怕丢了我的信仰,太危险。

   那么,我们就采取“搭桥”的方式,在两座山峰上搭上一座桥,一头在此山,一头在彼山,这座桥上两样风景都具备,一眼就明了,一观便透彻,都了解了,相通了,完美了,真实的大家都得到了,破除了非相、非主的幔帐,真理便显然了,一切圣人的境界便真实了,都到了天人合一,无余涅盘的境界,世界怎么会不和谐呢?人类社会怎么会不和平相处呢?
   这座桥便是和平和谐之桥,是人类社会各文明之间共同拥有的桥梁,是以每一种文明为材料而建设起来的,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精神财富,只愿这座桥能成为真理之桥,通天之桥,把每一个有缘有份之寻道者引渡到彼岸天堂。

   江陵 芝兰雅舍
发表于 2018-2-8 17:44:57 | 显示全部楼层
和谐是人类社会各文明的共同桥梁
发表于 2018-2-8 17:56:59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们在认识真一主宰时,有的仅仅认识到调养品(妙用品),有的只认识到德性品。有的却认识到了真一品,这就造成了归落不同
发表于 2018-2-8 19:52:5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话还是需要一定高度的人才能做到的。我想我们们大众首先需要相互尊重。
发表于 2018-2-8 21:57:05 | 显示全部楼层
愿这座桥能成为真理之桥,通天之桥,把每一个有缘有份之寻道者引渡到彼岸天堂。
发表于 2018-2-8 21:57:24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8-2-9 09:2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文化文明无国界,共享共同进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9:5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