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3795|回复: 6

化龙拳的十三路门面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4 21: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信图片_20171218064836_副本.jpg


化龙拳的十三路门面拳

     第一路门面拳又称为行云流水拳,就像云在走水在流一样,涉及到步法问题。化龙拳的一个特征不是以跃步,也不是以跳步,而是以缩步前进,以缩步退让,而且是圈上打法,圈后打法,圈前打法。还有圈外打法。行云流水拳的重点在步法,就是以缩步前进,三角前进,像闪电一样的折步前进,还有三角步前进退后。是以攻门为主,依次往前面缩的时候都有连续的三个出拳,比如说一个直拳(或者冲拳)连带着一个摆拳和一个勾拳,这是他的特征。在这种情况下要是直拳(或者摆拳)不中,摆拳和勾拳必定中,它把第一出手作为攻手,第二出手作为补手,第三手就是我们说的失手的挽救。

     第二路门面拳叫游龙戏水,你们想象它是非常形意的,游龙戏水拳是以左边进攻,百分之八十的人是以右边占优势,右手比较灵活,左手比较笨拙,只有左撇子反过来,右手不行但左手更灵活。游龙每一次在出手都往左边移动,从左边进攻,戏水就是每一个动作以后都接着打杀手,前面是引手也好,或者不管是什么,它都是一个虚动作,第二个动作往往是攻门杀手,这是它的特征。步法上主要是以折步进攻,不是一步到位,是先折到旁边,突然再回手折过去,退的话一下就直接退回去,这个步法的练习事实上是在调整圈上和圈外的这个距离。

     第三路门面拳叫二龙抢宝,二龙抢宝在中国武术里边相当于双峰贯耳这一类型,就是它的攻门是双手齐出,在我们拳法里面有一个炮拳,什么是炮拳呢?就是两手一块儿出的拳,出手的时候是两个攻手,或者两个杀手,要补手的话一个是补手另外一个还是杀手,都是两个动作连贯的。步法方面主要的一个步法是左右闪让,左边闪右边闪,左边一闪二龙抢宝同时就出两个杀手,补手的话也是两个补手,这就叫二龙抢宝。

     第四路门面拳叫龙云化雨,一个特征就是有一个虚手(引手)分散对方的注意力,把对方的注意力分散以后就突然出手,出杀手或者攻手。步法是连续的两个动作,一缩一进,或者是一缩一退,进的话作一步缩进,退的话作两步退回,都不是直线,而是折线进攻和退出,倒过来说,在进攻的时候脚步是一个直步缩进,一下缩进在圈上就出手了,一出手马上折步两步就闪开了,你的体会就像天上的云彩突然地下雨了,这就是龙云化雨的特征。

     第五路门面拳叫游龙回首,游龙回首最关键的叫做回马步,回马枪,用回马的意思,你们体会就知道了,就是说我要退我先出手打你我才退,我要闪开我先出打你我才闪开,就是我虚晃一枪我才退。它的特征是步法是弧步,不是直接进而是打圆圈进,在圆圈里边进的时候突然有一个直步缩进,直步缩进就是回首拳的调整,回首拳的距离刚好在圈上出手,弧形前进的时候是在找破绽,看对手的动作的破绽在哪儿,寻到破绽突然一个折步决定以后就在圈上出手,这就叫做游龙回首,你们体会回首枪,回首拳都是三式,它的步法就是一个弧形的急进,然后直步的缩进,然后出手,“出其不意回马拳”,一定是在出其不意的情况下出手的。

     第六路门面拳叫摆尾入海,就是青龙摆尾同时要出海,这种情况下一般是从圈外跃到圈内,就在圈外和圈内之间将好到圈上的位置出手,这就是百发百中,这就叫摆尾入海。同时在动作里是高、中、低的关系,从高到低叫做入海,摆尾有一个旋转动作,不管是大旋转、小旋转、摆尾旋转、侧身旋转,而且从高到低,在中部出手,高的时候不出手,低的时候不出手,因为拳是防高防低,对中间往往会疏忽,恰好是防高的时候往低处走,他必定是防低,而出手是在中间。步法上属于缩步和跃步的结合,跃步跃起来以后就要往下沉,沉到中间就出手了,这个情况下出其不意,对方往往不知所措。

     第七路属于祖传拳,已经不是师传拳,第一路到第六路属于师传拳。第七路称为天子化龙拳,不属于门面拳,属于看家拳,天子化龙拳的一个最关键的事情是我们中国的天子拳,也称为周家拳法,这是古拳和天方拳法的一个混合结合体,这样的拳法最大的特征是属于原来的周家拳的特征,在中国古拳里边有一个周文王,周文王有一百个儿子,第三个太子十三太子是拳术的专家,这个家族的拳称作十三太子拳,又称为周家拳,古拳结合在天方拳里边叫做干净利索,出手的时候用身子挡了,把视线挡了,你不见他出手对方就倒了,一定在出手的时候不叫他人看见,遮掩,比如说我用转身遮掩,用我的身体遮掩了旁观者,出手的时候都是叫河底藏花,我从挡手下边出手,对方看不见我出手的地方,也看不见怎么出手的。这是它的看家拳的特点。

     第八路祖传拳叫白虎化龙拳,非常形意,事实上就是黑虎拳、白虎拳和化龙拳的结合体,开头是形意拳,你们知道老虎有四个动作,最后一个动作是把尾巴打过来,我们说是转身回体,仔细一分析就是我们说的天方的查拳,天方查拳的步法,天方查拳的攻门,再加上化龙拳的一些技巧,还有中国古拳术的一些技巧合起来一个拳种。

     第九路祖传拳叫青龙白虎拳,青龙白虎拳是以龙拳为主,就是以中国的青龙拳为主,结合了白虎拳技巧,加上化龙拳的外观。

     第十路祖传拳叫化龙大开门,或者叫做化龙开门拳,也叫做疾风拳,疾风拳分为大疾风和小疾风,大疾风和小疾风的区分点就是要知道什么叫三角步,它的步法叫三角步,它的出手叫三角连手,什么叫三角连手?简单说就是一个盖拳下来,一个横摆拳出去,这两个动作要中了一个就是一个,要第一个不中第二个中,要第二个不中第三个冲拳缩步前进必中,所以无论如何要中一拳,它的要点就在三连手。
     祖传拳之后还有三路的传门拳,就是祖师传门的看家拳。

     第十一路祖师传门看家拳叫做化龙无极拳。什么叫化龙无极拳?你们知道太极拳讲阴阳,太极拳之前还有一个无极拳,无极拳恰好是天方拳,所以就有一个说法,无极拳是在太极拳之前,因为我们中国人知道无极生太极,太极生八卦,八八六十四变,天方拳是无极拳,所以第一门的祖师传门看家拳叫做化龙无极拳,它的特征就在于太极之前,太极分阴阳,太极的两个动作都在阴阳里边,在调和阴阳里边变动,无极拳不分阴阳,它是在含混里边进行攻门,进行变化,它的高明就在这个地方。

     第十二路拳叫化龙八极拳,化龙八极拳用最简单的话说就是,我们眼观八方,手打四方,手和拳在一般拳法里边是“三到”:眼睛到、手到、心到,力道、气道都要到,这个拳眼不到,而是手到,心到拳就到,这是他的特征,所以变化莫测,这个拳在我的观察体验里边主要就是一个变手拳,看起来好像出手打你,其实不是,看起来好像在闪让但闪让中就有杀机,就有出手在里面,所以它在变化中就称为八极拳,就是我们说的眼观八方,拳打四方。在无极里边是四方,在太极里边就变成八方,所以眼观十六方,手打八方,这就是太极拳的拳法的一个特征。

     第十三路拳称为怀圣祖师拳,怀圣祖师拳我们猜测它是从中国泉州宛嘎斯巴巴那里传来的天方拳,然后结合了化龙传承的拳法。所以称为怀圣拳和祖师拳的结合。这套拳具体解释不了,只能意会,我就告诉大家,在练习中真正到这个高度那真是出其不意,隔手打,你一打我我就是攻手就出去了,变手打,明明是出手的恰好不是出手,明明是闪让的恰好是出手,在对方来说简直是防不胜防,不知所措。
     这十三路拳的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一步倒,二步倒,三步倒,四步倒。一直到七步倒就结束了。一般师传拳允许七步倒,就是七个动作,对方就倒下。要是七个动作对方还不倒,那你已经算是输了。这是他的判断。
     在祖传拳里是四步倒,最多不能超过四步。超过四步对方还没有倒下就算他输了。在祖师传门看家拳里,叫三步倒,有时一个动作对方就倒下。最多三个动作对方就倒下。这就是他的高明之处。这就是这个拳法的大体的介绍。
发表于 2018-1-24 22:0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配图中导师眼神透流露出一份坚毅
发表于 2018-1-24 22:05: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套完整的拳术体系。
发表于 2018-1-25 11:45:12 | 显示全部楼层
乘着国家大好政策,抢救民族文化遗产吧,时间紧迫
发表于 2018-1-25 16: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华武术的瑰宝
发表于 2018-1-25 18:53:01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8-1-25 19:44:52 | 显示全部楼层
化龙拳练得精深,出招应该出其不意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4:0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