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211413|回复: 39

苏菲名著《伊斯兰教与苏菲行知》 译者:马效佩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3-14 08:56: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真绿茶 于 2009-11-19 02:29 编辑

——穆罕默德•克热穆•沙筛海
  穆罕默德•克热穆•沙筛海是二十世纪下半叶举世闻名的苏菲明师兼杰出学者,其家谱归朔于圣族哈西姆家族,是契什丁耶道统第三十六辈“穆尔施德”,道号“穆民之光”。五十年代毕业于艾资哈尔大学教法系,获硕士学位,曾任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伊斯兰教法庭法官、最高法院法官。最著名的著作有五册经注学巨典——《古兰经之光》、七册圣传巨典——《先知之光》,均用乌尔都语写成.隐光于一九九八年宰牲节前夜。这篇文章的原文是乌尔都语,而译者从未正式学过乌尔都语,水平仅限于“市场买菜,街间闲谈”之内,但现在竟然把这篇充满了智慧的露珠和学术的瑰宝的“贤文”译为中文,只有译者深知筛海在其中为这个贱仆所示的恩与行的惠。祈主升高筛海在天上的品级。 (译者)
 楼主| 发表于 2008-3-14 08:5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我们对“泰算悟夫”苏菲行知(注:许多学界人士把”泰算悟夫”一词译为苏菲主义或神秘主义,其实这种译法来自西方,由于西方文化中没有一个与“泰算悟夫”对等的词汇,所以它被人们译为“SUFISm”或“MYSTICISm”。尤其是“神秘主义”这个来自基督教教义的词汇,更容易导致误解,严谨的学术不允许以一种文化中的概念来代称另一种文化中的概念.可以说这是一种误译,固为“泰算悟夫”即不是一种主义,更不是一门“学问”它是以“法圣体主”为手段通过艰苦的修行而达到的圣洁的“灵顿”真知。固此,我开创性的把它译为“苏菲行知”,一来讲清“泰算悟夫”的原本概念,二来显示中文特有的翻译功能。 (译者))一词的词源、“泰算悟夫”的目的和动机以及通过“泰算悟夫”可以到达的境界予以说明,然后,对穆斯林内部人士和外部人士针对苏菲行道者们坚持的道统提出的严厉指责——直到今天,这种指责仍在继续——进行学术性和考证性的剖析,以便铲除新一代青年人思想和心灵中产生的不安和困惑,让这一永恒的真理揭开自己的面纱显示它的魅力和光华。
 楼主| 发表于 2008-3-14 08:57:12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我们来考证“苏菲”一词:它的词源是从哪里派生来的?使用这一词汇的学术界人士对它下的定义是什么?诞生于回历973年归真于1048年的艾卜•莱哈尼•白鲁尼是驰名世界的大学者,是集数学、医学、天文学、历法和历史学于一身的学术泰斗,他曾在印度游历数年,精通梵文,亲眼目睹了这里的文化、宗教思想和生活习俗。他说:“苏菲”一词的词源来自于希腊语中的“索菲亚”一词,它的意义是“智慧”,因此,有智慧的人和哲学家被叫做“菲罗索菲亚”。“菲罗”一词的意义是爱, “索菲亚”一词的意思是“智慧”,在希腊语中,哲学家一词的意思是爱智慧和哲理的人。这一词汇被吸收进阿拉伯语时讹译为苏菲。古希腊哲学家中有一部分哲学家认为真实的存在只是第一动因的存在,因为,第一动因不依赖于其他任何事物,而万物的存在却依赖于第一动因,因此,真实的存在只是第一动因的存在,其他一切事物的存在都不是真实的存在,而是虚幻的存在。穆斯林当中有些学者的信仰从表面上看接近于这种观点,由于这个原因他们被称为“苏菲”。
 楼主| 发表于 2008-3-14 08:57:27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白鲁尼的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希腊书籍被译为阿拉伯语大约开始于伊斯兰教历三世纪中叶,而阿拉伯人使用苏菲一词却是很早以前的事了。第一个使用苏菲这一称号的人,是库法城的艾卜利•哈西姆,他归真于伊斯兰教历150年,而翻译运动是他归真后大约一百年以后才兴起的。据此,白鲁尼的观点没有任何价值。白鲁尼之所以坚持这种观点的原因是,他认为苏菲一词如果产生于另外一个词源,那么,它就会失去与智慧和真知的联系,这一词汇将变成一个肤浅的词汇。当然,白鲁尼自己相当推崇和看重苏菲这一词汇,但是他的观点中却有把伊斯兰教的“泰算 悟夫”说成是希腊哲学思想的产儿并消除其独立性的嫌疑——这不仅与事实相反,而且贬低了伊斯兰教的苏菲行知。因此,所有的穆斯林学者都拒绝了白鲁尼的观点。尽管如此,有些欧洲的东方学家却赞同他的观点,读者们都很清楚这些人的真实动机。
 楼主| 发表于 2008-3-14 08:57: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学者认为“苏菲”一词来源于“索法”一词,它在阿拉伯语中的意义是清洁,因为苏菲修道者注重内清外洁即灵魂和肉体两者的纯洁,把达到“清真”境界作为最终的追求目的,所以把他们称为苏菲。但是,这种说法在阿拉伯语词法变化规则中是讲不通的,因为根据词法变化的规则,“索法”一词的所有格名词应该是“索弗威伊”,而不是“苏菲”。因此,根据司法规则来判断,这种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也有些学者认定“苏菲”一词来源于阿拉伯语“算弗”一词,这个词在阿拉伯语中的意义是“队列,班列”。因为苏菲行道者不仅在针对外在敌人的小圣战中,而且针对自身内在敌人(私欲)的大圣战中都始终勇敢地奋斗在第一线上。但是这种观点也是站不住脚的,因为阿拉伯语词法变化规则要求“算弗”一词的所有格名词应该是“算菲伊”而不是“苏菲”。也有一些学者想象“苏菲”一词来源于圣门弟子中的“艾苏哈布•松弗” (凉棚居士)一词,因为这些圣门弟子斩断了尘世的一切因缘,把日夜赞颂真主,服从圣人当做自己唯一的天职,而那些在守贫和求道中度过一生的修道者也离开了尘世的一切享乐、优逸和心之所爱,只把获得真主的喜悦作为日夜追求的唯一目标。这是修道者和凉棚居士共有的特质。因此,修道者被称为“苏菲”,从表面来看,这种说法好象很有理由,但是,阿拉伯语词法变化规则同样不能接受这样的说法。因为,假如“苏菲”一词来源于“松弗”,那么,它正确的所有格名词应该是“松菲伊”而不是“苏菲”。
 楼主| 发表于 2008-3-14 08:58:11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一些学术研究人士这样解释了“另菲”一词的来源:因为修道者常穿羊毛织成的衣服,羊毛在阿拉伯语中被称为“苏福”,因此穿羊毛衣服的人就被称为“苏菲”。从词法上讲,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苏菲都穿羊毛衣服,历史上有许多高品级的大苏菲就从来没穿过羊毛衣服。古筛忍伊大教长在引证了各种不同的说法后,表白自己的观点时说:“苏菲这个名称在阿拉伯语词汇派生规则和词法中找不到根源,由此可以明知:它是这种行知的称号。”著名历史学家伊本•赫尔敦也认为古筛忍伊的观点是正确的。
 楼主| 发表于 2008-3-14 08:58:2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考证了苏菲一词的词源以后,我们现在来探讨苏菲行知的概念:它的根本目的是什么?伊本•赫尔敦在其名著《历史绪论》中专辟了“泰算悟夫”学一节阐明了苏菲行知的概念,他的原话是:“苏菲行知”的根本是常守拜主的功修、专注于清高无上的真主,背离尘世的荣华富贵、不贪图庸常之人所追求的享乐、金钱和名誉……“泰算悟夫”曾是圣门弟子和前辈先贤们的普遍遵守。”绝大多数学者在为“泰算悟夫”下定义时把注重品德修养作为重点,这种观点也被所有的苏菲道统所接受。我现在摘录几段持这种观点给“泰算悟夫”下定义的几位大学者的话做为例子供大家欣赏:
  艾卜•伯克尔•艾利坎塔尼(归真于回历233年)说:“苏菲行知是美德的代称,谁为你增加了美德,他就已经为你增高了(内)清(外)洁的修养。”
  有人问艾卜•穆罕默德•哎利哲里里伊(归真于311年):什么是苏菲行知?他回答说:“进入每一个美德,步出每一个恶习。”“苏菲行知是自由、宽宏、纯真和慷慨。”虽然,以品德修养为出发点给苏菲行知下定义的观点在东西方都很著名,而且还得到了广泛的接受。但不能说这就是“泰算悟夫”一词的精确定义。因为许多具有无与伦比的高尚品德的人,我们并不把他们叫做苏菲。当然,“泰算悟夫”的基石就是完美的品德,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一个无愧于苏菲称号的人不得不具备完美的德行,但是,苏菲行知的真正概念却并不是局限于品德修养的。
 楼主| 发表于 2008-3-14 08:58:39 | 显示全部楼层
 给“泰算悟夫”下定义的第二种观点认为弃士和苏菲之间的区别,他写道:“抛弃尘世及其一切物欲享受的人叫做弃士,时时刻刻忙于拜主的功修的人叫做修士,而知者则是:始终用思想参悟强大而圣洁的主并渴望主的真光射入自己的灵性的人被专称
为知者。”伊本•西那认为只有知者(阿里夫)才有资格被称为苏菲。弃士自愿不贪恋尘世的享受、修士选择拜主的功修,他们的目的是脱离火狱的刑法,得享进天堂的永久幸福。苏菲也把尘世的享受和荣华富贵抛到了一边,他也时时刻刻忙于拜主的功修,但是,苏菲拜主的出发点却既不是害怕火狱,也不是贪图天堂,而是因为主是他的唯一所爱和所求、真主是唯一应受一切崇拜和
顺从的主。
  巴士拉城的著名女苏菲拉比阿•阿德威叶的一句明言足以说明这一事实。有一天,她对真主诉说自己的心境:“主啊!如果我是因为害怕你的火狱而拜你,那你就把我抛入其中。如果我是因为贪图你的天堂而拜你,那你就剥夺我享受其恩典。艾卜利•忽塞尼•艾里努里伊在给“泰算悟夫”下定义时说:“苏菲行知既不是一种仪式,也不是一门学问,而是美德的代称。”他还指导说:
苏菲就是弃士意即不贪恋尘世及其一切荣华富贵和物欲享受的人。这是正确的,因为尘世在苏菲的心中没有任何份量,然而,这一论点只在它自己的范围内是正确的,因为抛弃尘世的享乐和追求苦行本身毕竟不是苏菲行知的最终目的和最高境界。
 楼主| 发表于 2008-3-14 08:58: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一些人认为苏菲就是修功办道的修士,这种观点也与真理相去甚远;一个人可能沉湎于功修之中,但他仍然不能被叫做苏菲。伊本•西那(阿维森那)在其哲学名著《点示与警示》一经中简明扼要地阐明了弃士、修士的内心世界:“如果我是追求你的尊容而拜你,那么,求你不要剥夺我见到你的尊容的福份。”由此可知,“泰算悟夫”不只是美德的代称,也不只是抛弃尘世的物欲享受和荣华富贵,也不只是日日夜夜忙于功修,虽然,这一
切都是它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它却另有所指。
  到此,我们必须找到一个能揭开“泰算悟夫”真相的精确定义。有人问归真于回历268年的艾卜•塞艾德•艾利罕拉兹:苏菲是谁?他回答说:“真主净化了其心灵,然后在其心灵中装满了真主的灵光,并且进入了能够品尝“啧克尔”的真正甜蜜境界的人,就是苏菲。”巴格达城的苏菲大师朱乃德用这样的话表明了“泰算悟夫”的定义:“苏菲行知是真主从你的自身中消除你个
人的本性,而使你陪同他的本然永生。”
  艾卜•伯克尔•艾利坎塔尼的定义可以说是简明扼要的桂冠,他说:“苏菲行知是内清外洁的修行和打开心灵慧眼后的见证。”这两项要素中的第一项(内清外洁的修行)是原因,而第二项(打开心灵慧眼后的见证)是最终目的和结果。这个定义下得相当全面,它既说明了修遭者钓最终目的,也说明了达到最终目的所必经的途径。
  伊斯兰教的权威,伊玛目安萨里(愿主疼慈之)在其《圣学重光》一经中对这一真理做了更为详细的阐明,他写道:“达到苏菲的最终目的的途径是首先进行艰苦的功修,消除一切恶习,割断万缘,全心全意地朝向真主的至高无上的本然,当修道者达到这一幸福境界时,真主就成了他的心灵之主,真主就会保证以真知的光芒照亮他的心灵。”这才是被真主的卧里们(完人,圣徒)当做生命的最终目的的“泰算悟夫”的真正定义。他们毕生为了达到内清外洁而进行着虔诚而艰苦的修身养性的功修程序,以便最终获得用慧眼见证一切真理的幸福境界。他们通过苏菲行知升华到人极的最高境界,在这一境界中亲眼见证了“我(真主)为他吹入了我的灵魂”这一节《古兰经》启示的机密,并且登上了“真主在大地上的代理者”的尊严宝座。
 楼主| 发表于 2008-3-14 08:59:0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剖析了“泰算悟夫”词义和术语上的定义后,我应该指出的是,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今天,都有一些穆斯林内部和外部人士出于恶意或误解的原因对苏菲行知大肆进行谩骂并把攻击的矛头频频向它刺来,尤其是今天,这样的运动势头更为激烈地发展着,甚至有时苏菲行知的真相被乌云所覆盖。这种强烈反对苏菲行知的运动产生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由于对物欲的过分贪图和享受逐日增加,反对苏菲行知的行列中也有一些人的罪恶目的是企图玷污历史上的穆斯林先贤,也有一些人是看到伊斯兰教再生的迹象后在恶魔的驱使下兴风作浪,企图使穆斯林大众对这一伊斯兰教的生命源泉和灵魂产生疑惑,预谋诱惑穆斯林避免接近它,其根本目的是让他们永远沉睡下去而不能从苏菲行知中获得苏醒的灵感。无论他们反对苏菲行知的原因如何,为了热爱真理的缘故,我将对他们的指责和反对意见进行分析,如果他们的指责是不成熟的浅薄之见,那兰,我将改正他们的看法,如果他们的指责是荒谬的曲解,我将对那些指责给予义正严辞的回答。
首先,我想讲清楚的是,我不否认苏菲的行列中也混进了一些表似修士和弃士,但实质上却想利用苏菲的美名追求金钱和名利的冒牌货,但是,我也很清楚:人类生活的哪一个领域中没有一些坏人呢?学者中,医生中,法官中,商人中,工人中,甚至每个领域中都有一些破坏自己阶层的声誉的坏人,既然这些坏人的存在不能阻止人们从各个领域中的正直的人们身上获益的话,那么,冒牌苏菲的所做所为决不能影响尊贵的真苏菲的伟大形象。我在这里所讲的只是指无愧于圣洁的苏菲称号的人们而言的。
  第一种指责: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在今天,对“泰算悟夫”提出的最大指责就是:它的起源不是真主的经典和至圣穆罕默德(愿主赞颂他及其家属并祝安之)的圣行,它是一种从外部强加给伊斯兰教的东西。然而,当你向指责“泰算悟夫”的人询问这一外来的起源究竟是什么时,你就会听到各种五花八门的回答,你就会变得茫然不知所措:到底反对“泰算悟夫”的人的观点值得信赖,还是他们的观点毫无依据,应该予以拒绝?实事上反对苏菲行知的人们之间的内在分歧相当严重,他们没能就其起源达成一致的看法,这一点本身就足以说明他们的观点是错误的。尽管如此,我还是要把他们的不同观点一一列举出来并对其进行学术分析,让尊贵的读者自己去鉴别什么是真理,什么是虚伪。
  包括一部分东方学家在内的一些反对者说苏菲行知的起源是印度教的《吠咤》经。他们为此提出的证据是:苏菲行知中的坐静和修炼是取之于印度教的瑜珈功修炼者和苦行僧的。这些人中有曾经著书立说并以大学者和研究家著称的豪尔顿(HORTON)、布罗契特(BLOCHET)和摩西农(MASSIGNON)。我不知道这些先生们为
什么要这样毫无意义地浪费自己的精力,难道他们不知道穆斯林苏菲修道者的导师和领袖——尊贵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赞颂之,祝安之)在麦加城外希拉山洞坐静修道的事实吗?而且,真主的《古兰经》中有许多明条,先知的圣训中也有许多明文毫不含糊地要求穆斯林常守赞念真主的“啧克尔”的功课。当阿拉伯半岛的居民对印度教徒酌文化和文明一无所知的时候,坐静和念“啧克尔”的修炼早已是他们常守的功课了。因此,把苏菲修道
者的坐静和修炼与印度教徒的瑜珈功联系起来的说法是愚蠢透顶的说法,更何况这两种修炼的最终目的从根本上就背道而驰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6:5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