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1167|回复: 5

仗义疏财的尊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1 21: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仗义疏财的尊贵


——著 哈桑·本·欧斯曼
      译 伊布拉欣·赵连合



奉普慈特慈真主之名


       真主说:“他们中有些人与真主缔:‘如果真主把部分恩惠赏赐我们,我们一定施舍,一定成为善人。’当他把部分恩惠赏赐他们的时候,他们吝啬,而且违背正道。”(《古兰》9:75—76)
       相传:穆圣s对阿伊莎说:“你不要睡觉,必待你做四件事方可:1.你封印《古兰经》;2.你使一切圣人到后世为你求情;3.你使穆斯林大众喜欢你;4.你举行正朝和副朝的功课。”穆圣s说罢抬手入拜,圣妻阿伊莎坐在床铺上,待穆圣s礼完拜功,说:“主的使者s啊!愿我的父母作为你的替身,你命令我做这四件事,我一时也不能做到呀!”穆圣s听罢,微笑地说:“如果你诵念三遍忠诚章,仿佛你封印《古兰经》了;如果你赞念我和我以前的各位圣人,我们到后世就给你讲情;如果你给穆民大众求饶,他们全部都喜欢你;如果你说:‘赞主清净,赞颂真主,万物非主,惟有真主,真主至大’,就等于你举行正朝和副朝的功课了!”
       由艾比·吴玛麦•巴希利上传来,这节经文降示的原因是:辅士哈塔布的儿子苏尔莱布,他日夜守着穆圣s的礼拜堂,因此,人都称他为“寺鸽”。他那额头因往硬地与热石上叩头过多,已像驼膝 (起茧)了。他每次未等作祈祷就匆忙走开。穆圣s问他:“你何必像伪信士似的那样匆忙走开?”他说:“主的使者s啊!你有所不知,我这个人太穷了,我和我的妻子只有一件衣服。我穿它来寺礼拜, 我妻尚在家中,裸体等候着,我赶紧回去脱下来,她好穿上礼拜呀!请你为我求主赐福于我吧!”穆圣s未应许,说道:“苏尔莱布啊!少财帛感谢主恩,胜过多财帛而忘记主恩。”他再次向穆圣s要求,穆圣s说:“难道主的使者不是你学习的好榜样吗?假如我想要金山、银山,必定能兑现。”于是他三次恳求。说:“主的使者s啊! 你为我祈求真主赐福吧!指着生命在其撑握的真主盟誓!如果真主赐给我钱财,我必定尽到各项义务。”说到这里,穆圣s就祈祷说:“主啊!你赐给苏尔莱布钱财吧!”连说三次。
       后来,苏尔莱布买了一只羊,很快地繁殖起来,就像虫子繁殖一样。为时不久,麦地纳城大小街道全被他的羊群充塞了。于是就移居到山谷里去了,从此离开大众,每天仅只随众作晌礼和晡礼,而在羊群中礼其他拜功。羊群越发繁殖,他又迁到更远的地方。从此,他就不随众礼拜,也不作主麻拜了。
       有一天,穆圣s向人打听他的消息,有人说:“他发了大财了,一个山谷不够他用的,他得需要几个山谷与旷野。所以他离这里很远了。”穆圣s说:“可惜苏尔莱布了!”
       真主颁降天课的经文,穆圣s派两个人去征收天课。人们纷纷带着天课来于他俩,直到他俩向苏尔莱布征收天课,出示圣人s的规定。他说道:“这哪里是天课,分明是变相的人头税!”又说: “你俩暂且请回,容我考虑一下。”
       当这两个人归见穆圣s,尚未开口,穆圣s就说:“可惜苏尔莱布!你可把自己害了,真主为你降下如此……经文了。”真主降示这节经文时,在穆圣s身旁有一个人,是苏尔莱布的亲戚,他出去见到苏尔莱布说:“愿你受伤!真主为你确实降下如此……的经文。”
       随后,苏氏送来天课,穆圣s不收,说:“真主拒绝我接受你的施济品。”他就把土扬在头顶上,追悔不该做伪信士的样子。
       其实不是那回事,乃是当着穆民大众未收他的天课,自己觉得面子上难堪。穆圣s并且说:“这是你自作自受,我命令你,你却不顺从我。”后来穆圣s归真。他向艾布·拜克尔、欧麦尔、奥斯曼先后三次呈送天课。三位大贤均未接收。
       苏尔莱布在奥斯曼为哈里发的时期死亡,这些惩罚是由于吝啬,喜爱钱财,拒交天课造成的,并且爽约是伪信的原因。穆圣s曾把爽约列为伪信的三分之一,这指出伪信的标志有三种:1.说话时撒谎;2.结约时而爽约;3.受托时而不忠实。
       相传:众圣门弟子请教穆圣s:“主的使者s啊!如果你去世,大地的内部或外部,对我们来说是更好的吗?”穆圣s说:“如果你们的男人是优秀的,你们的富人是最慷慨的,你们的事情是彼此商议的,那么大地的外部比其内部更好;如果你们的男子是恶劣的,你们的富人是吝啬的,你们的事情归于你的女人,那么大地的内部比其外部更好。”
       圣妻阿伊莎的传述:穆圣s说:“慷慨是棵树,其根在乐园中, 其树条垂在现世上。谁抓住其中一枝树条,便把他引进乐园;吝啬是棵树,其根在火狱中,其树条垂在现世上,谁抓住其中一枝树条,便把他引进火狱。”
       穆圣s又说:“你们为你们自身和你们的亡人而施舍,即使一杯水。如果做不到,就教授人一节天经;如果不懂得天经,那么,就以恕饶和慈恩给人作祈褥,那么,真主许诺有求必应。”
       由艾比·胡赖勒的传述,穆圣s说:“谁从纯洁的经营中,施舍一袋子椰枣——真主接受纯洁的,真主就用右手接受之。然后真主为其主人加以培养,犹如你们培养马驹一样,直到它成为像一座山一样大。”这里指的是真主重视施舍物,降示吉祥、增加恩惠。直到它在称盘中成为沉重的。证实这段圣训,则是真主说:“真主消灭利息,而增加施济。”(《古兰经》2:276)
       就是说:真主剥夺利息的吉祥,毁灭属于利息的财帛,不接受因利息所干的善事。真主在现世上增加施济,降下吉祥,到后世真主加倍报赏施舍者。
       问:为什么施舍的回赐是比其他功修更尊贵呢?
       答:出钱对每人来说是比其他工作都艰难。凡是施舍非常喜爱的,其回赏也是最多的。因为穆圣s说:“最贵的善修,是最难办到的事情。”犹如真主在仪姆兰家属章中说道:“你们绝不能获得全善 !直到你们分舍自己所喜爱的事物。你们所施舍的,无论是什么,确是真主所知道的。”(《古兰经》3:92)就是说:你们绝不能达到全善的真谛,直到你们施舍你们所喜爱的钱财。你们所施舍的钱财,真主确是知道的,要据此报酬他。
       扎比尔的传述,穆圣s给我们演讲说:“世人啊!你当在死亡之前向真主忏悔;你们在失望之前积极去做各种善功;你们当多记想真主而礼拜。你们无论在秘密和公开的情况下,都多加施舍, 这样你们就可以获得丰厚的给养,可以得到援助和补偿。”
       穆圣s说:“施舍,可阻挡七十样伤害。”
       施舍分为四样:
       1.一件善事,可得十倍的报酬;
       2.一件善事,可得七十倍的报酬;
       3.一件善事,可得七百倍的报酬;
       4.一件善事,可得七千倍的报酬。
       至于一抵十倍的报酬,就是钱财施舍给穷人;一抵七十倍的报酬,就是把钱财施给骨肉近亲;一抵七百倍的报酬,就是把钱财施舍给自己的兄弟;一抵七千倍的报酬,就是把钱财施舍给求学的人。
       真主的话支持了这种说法,真主说:“为主遵而施舍财产的人,譬如(一个农夫,播下)一粒谷种,发出七穗,每穗结出 一百颗谷粒,真主加倍地报酬他所意欲的人,真主是宽大的,是全知的。”(《古兰经》2: 261)
       艾奈斯的传述,穆圣s说:“谁有钱财,让他施舍钱财;谁有知识,让他传授知识;谁有体力,让他献力。”就是说:有钱出钱,有智出智,有力出力。
       据艾奈斯的传述,穆圣s说:“当真主创造大地时,大地动荡不安,真主创造山,将山放在地上,大地稳定。众天仙对山的力量感到惊奇,说:‘我的主啊!你的造物中,有比山更严厉的东西吗?’真主说:‘有,它是铁。’他们说:‘主啊!你的被造物中有比铁还厉害的吗?’真主说:‘有,它就是火。’他们说:‘我的主啊!你的被造物中有比火更厉害的吗?’真主说:‘有,它就是水。’他们说:‘我的主啊!在你的被造物中有比水更厉害的吗?’真主说:‘有,他就是风。’他们说:‘我的主啊!在你的被造物中有比风更厉害的吗?’真主说:‘有,是人类用右手施舍,而左手不知道。这比风还要严厉!’”
       上述的施舍,是比暴风更严厉,因为秘密的施舍,可熄灭真主的震怒。犹如真主说:“如果你们秘密地施舍济贫,这对于你们是更好的。”(《古兰经》2:271)因此,一些前辈的先贤为了避开人们的眼光而想法隐藏施舍,有的人寻找双目失明的穷人,以免他人知道施舍者是谁,有的人将钱系在正在睡觉穷人的衣服上,还有的将钱放在穷人通过的道路上,以便他拾取。
       相传:以色列发生了严重的干旱,有位穷人到富人门前讨饭,说道:“请看在真主的情面上,你们给我施舍一块馍吧!”这位富人的女儿心底善良,并且长很十分漂亮,把热腾腾刚出锅的一个白蒸馍给了这位穷人,正好他父亲进门,她父亲是位十分吝啬的守财奴,他一怒之下将自己亲生女儿手砍掉了。后来,真主改变他的状况,夺去其财帛,他在卑贱的情况下死亡了,这位姑娘便挨家挨户,向人乞讨度日。有一天,她来到富人门前,一位老太太出来,看到她长得俊俏,便让她进屋,询问情况后,决定将她嫁给自己的儿子作妻子。她夫妻结婚那天,她打扮得花枝招展,到晚上摆上夜宴,这位新娘伸出左手,要同丈夫吃饭,丈夫说:“我听说穷人均是少礼缺教,你应当伸出你的右手用饭。”她仍伸出左手,他连说几次,均如此。就在这时,突然从房角处有位呐喊者说:“我的仆民啊!你为我施舍馍,无疑,我给你赏赐你的手!”然后她伸出右手,凭真主之大能完整无缺,同丈夫一起吃饭。
       相传:从前以色列人发生了连年的干旱,有位女人拿一口馍,刚将馍放入口中,正在此时,门上有乞丐喊道:“请你们为真主施舍一口馍吧!”这位女人,从口中取出,将它给予乞丐。然后她上山打柴,带着自己的幼儿,狼来叼走了孩子。听到孩子的喊叫声,这位女人在狼后边紧追不舍,于是,真主差哲伯拉伊莱天仙,从狼口中救出孩子,把他交给这位女人,说道:“真主的仆民,以施舍一口馍之善,满意得到这个孩子吧!”


发表于 2018-1-21 21:38:05 | 显示全部楼层
圣人和他的圣门弟子都拒绝其天课的人真的是亏大了,这对我们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提醒
发表于 2018-1-22 00: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施舍的恩典不可小觑
发表于 2018-1-22 09:51:52 | 显示全部楼层
宣扬知识正统也是疏财,宝贵的财富
发表于 2018-1-22 17: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穆圣s对阿伊莎说:“你不要睡觉,必待你做四件事方可:1.你封印《古兰经》;2.你使一切圣人到后世为你求情;3.你使穆斯林大众喜欢你;4.你举行正朝和副朝的功课。”穆圣s说罢抬手入拜,圣妻阿伊莎坐在床铺上,待穆圣s礼完拜功,说:“主的使者s啊!愿我的父母作为你的替身,你命令我做这四件事,我一时也不能做到呀!”穆圣s听罢,微笑地说:“如果你诵念三遍忠诚章,仿佛你封印《古兰经》了;如果你赞念我和我以前的各位圣人,我们到后世就给你讲情;如果你给穆民大众求饶,他们全部都喜欢你;如果你说:‘赞主清净,赞颂真主,万物非主,惟有真主,真主至大’,就等于你举行正朝和副朝的功课了!”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 19:03:18 | 显示全部楼层
苏尔来不这个故事导师以前就讲过好多次了,主要是强调大家要认识天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7:0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