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53271|回复: 17

我对“天人合一”和“三位一体”的一点理解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3-12 12:3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是针对我的一位朋友作出的回复(她是一个对基督教极为认同的穆斯林,甚至我都不敢肯定她到底是穆斯林还是基督徒。)[/size]

塞兰!就着你的这个日志,我谈谈我的一点想法。

就从这句“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老子•四十》)开始。这里道家的看法其实和伊斯兰是很接近的,只不过他没有说明这个“有”和“无”。这里的“有”其实就是指的穆圣(愿主福安之)的灵光,因为圣人是灵魂之父,真主说:“如果不是因为你,我绝不造化宇宙万物。”真主以自己的真光造化了圣人的灵光,又从圣人的灵光上造化宇宙万物,这里的“无”就应该是真主。

三位一体,从一定的角度并非没有道理,你提到了神秘这个词语,我就着谈谈神秘。神秘主义,是学术界对很多宗教现象的定位,在伊斯兰中,苏菲常常被称为神秘主义,因为其中有很多非理性的东西存在,比如各种奇迹的产生。奇迹的产生正是真主大能的显现,穆圣曾经显现过的感应能够被一些高品级的谢赫复现,这本身就是一种证据,证明经书记载下来的很多神奇的事情并非是编造的。三位一体,让我想到了“天人合一”一词,这是广泛存在于各宗教的说法,在伊斯兰苏菲里面称为“浑化”“法纳”,指人完全除去了自己的私欲和自我,完全浑化于真主,此时,人心即天心,藉此,真主的各种大能在他的身上显现出来。

基督教的三位一体却是不同的概念,圣子的含义绝非是“浑化”的意义,甚至超越了被造的属性,这是一个极限,苏菲大师浑化于真主,沉醉而忘记了自己,哈拉智甚至说:“我是真主。”那是在完全沉醉的状态下与真主合而为一的表达,但他们是一群以“真主的奴仆”自称的人。三位一体,则将被造物与造物主的界限划破了,成了一种没有等级之分的排列,尓萨圣人作为一位使者,演变为造物主的一种位格,使得一神信仰的概念模糊起来。这也是真主在古兰经里强调穆圣只是一个人的原因。

作为真主的使者,必然能显示许多感应和奇迹,尓萨圣人的神迹非常多,甚至使人死而复生,这些都是真主大能的体现(事实上,各时代的师表也显现过复活死物的奇迹,包括现在在世的师表,我们都应该寻求并跟随上)。三位一体,或许就是在这样强大的奇迹面前无法解释的情况下的一种创造,将神秘推向造物主本身而忽视了载体(尓萨圣人)的被造属性。
发表于 2008-3-12 16:4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08-3-12 18:40:45 | 显示全部楼层
祈求真主引导你的那位朋友使他成为伊斯兰的一个坚信者.阿米乃!
你还是需要多多的感染一下他,把他带到云南来跟尔麦里,这样他就会得到更好的开解和指引.
发表于 2008-3-12 18:51:1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和他沟通,让他知道什么是伊斯兰
 楼主| 发表于 2008-3-12 21:06:4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我回复她关于“三位一体”的文章。她对“三位一体”的认同让我吃惊,因为她打算上宗教学的研究生,方向就是基督教研究,我越发觉得她在走向危险的境地。但是她觉得自己没有什么问题。

有一天跟我聊天,她问我是不是苏菲,我说是,她说她也倾向于苏菲,但是在聊的过程中我发现,她的思想完全不是苏菲。首先,对于寻求穆勒师德她就不以为然,认为人人凭着自己的努力都能获得真知,主张自己理解古兰经。这种思想很危险,但是她反倒认为我是在盲从,没有自己的主见。

很难解释清楚了,只能托靠真主开解。
发表于 2008-3-12 23:32:11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倾向或者决心进入苏菲,一定要跟随,没有跟随就不能称为苏菲,更要把自己放下,特别是什么凭着自己的努力就能获得真知什么的,怎么可能呢?

真教门讲的就是跟随!

雅欣讲的真好!
发表于 2008-3-15 14:38:0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真主早日开解她!指引她和很多相似的人们!
发表于 2008-3-18 00:36:1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说:“如果不是因为你,我绝不造化宇宙万物。”万圣唯凭穆圣(愿主福安之)的情分,可真主下降<古兰经>,还需要哲使做媒介.更何况我们普通的人类,当然同样需要寻求当代真主的爱臣做媒介来认识真主啊!
             知感真主!!!使我们入在能听到 知道 见到 跟随的人群里啊!!!
发表于 2008-3-18 14: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呀热素冷拉黑!
发表于 2008-3-18 15:56:4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雅欣 于 2008-3-12 12:36 发表
这是针对我的一位朋友作出的回复(她是一个对基督教极为认同的穆斯林,甚至我都不敢肯定她到底是穆斯林还是基督徒。)

塞兰!就着你的这个日志,我谈谈我的一点想法。

就从这句“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 ...


雅辛:从你的这个帖子上我看到了你对教门的认识的层次,想不到啊!这些知识可是我们用了10年的时间才搞清楚的啊!关于这方面的知识我们再好好探讨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5:1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