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44713|回复: 12

生活中人们经常忽略的一些吃饭的礼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12 08: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用右手吃喝

据艾卜-胡莱勒的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说:“ 当你们吃饭和喝水时,就让他用右手吃和喝,因为恶魔 ( 筛塔尼 ) 他用左手吃饭和喝水 ”。
《圣训学家筛黑艾利巴尼考证为健全的圣训》
这段圣训中穆圣(愿主福安之)指导人们要用右手吃饭和喝水,以及告诉人们不能用左手吃饭和喝水的哲理和奥秘。



二、念太斯米和吃靠近自己的食物

穆圣(愿主福安之)对欧麦尔·本·艾卜-赛莱迈说:“ 孩子啊! 你吃饭时,应先念太斯米、并用右手吃、还要吃靠近自己跟前的食物 ” 。
《布哈里和穆斯林圣训集》
这段圣训中穆圣(愿主福安之)对这位小孩子进行了说服教育,并用和蔼可亲的态度去教育孩子以及告诉吃饭的一些礼节,不能满盘之乱抓,应念太斯米和用右手吃饭等。



三、应从盘子的边上吃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 你们应从盘子的边上吃,而不要从盘子的顶上吃,这样真主就会为你们降下吉庆或赐予你们福利 ”。
《圣训学家筛黑艾利巴尼考证为健全的圣训》
这段圣训中穆圣(愿主福安之)告诉人们只要从盘子的边上吃饭真主就会降下吉庆,穆圣每时每刻都为这个民族谋求来自于真主的福利。



       四、吃完饭后用嘴舔舔手指头

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曾经用三个手指头吃,吃完饭后先不擦手,而是先舔舔手指头,然后再擦手。
《圣训学家筛黑艾利巴尼考证为健全的圣训》
这段圣训中穆圣(愿主福安之)告诉人们吃完饭后该做的一些礼节。



        五、请不要把掉下去的食物留给恶魔

据贾比勒的传述: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 当你们一个人的食物掉下去时,就让他捡起食物并取掉食物上的灰尘或脏污,然后让他吃了它,不要把它留给恶魔 ”。
同样穆圣(愿主福安之)说:“ 你们吃完食物时,先不要着急着用手巾(卫生纸等物)擦手,而是自己先舔舔手指头或让别人舔舔手指头,因为你们不知道吉庆究竟在食物的那一部分中 ”。
《圣训学家筛黑艾利巴尼考证为健全的圣训》
这段圣训中穆圣(愿主福安之)告诉人们在吃饭时食物一旦不小心掉在了地上时,该如何去处理,是擦擦后自己吃上呢,还是直接不捡起来留给恶魔呢?同样指导人们饭后该怎么做等,所以我们力所能及的去追随和仿效穆圣的圣行,以便得到真主的眷顾和穆圣的喜爱。



        六、吃完饭而没洗手生病了该怨谁

据艾卜-胡莱勒的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说:“ 谁睡觉前没有洗掉手上的油气(油脂肪)而生病了时,那么这时他只能怨他自己 ”。
《圣训学家筛黑艾利巴尼考证为健全的圣训》
这段圣训中穆圣(愿主福安之)告诉人们晚上睡觉前如果手上带有油气时务必把手洗一洗,因为恶魔或其它虫晚上会舔他的手指,这时有可能会生病,所以穆圣教导人们睡觉前要洗洗手等。



        七、穆圣喜爱的作料

据贾比勒的传述: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 最好的调料莫过于醋 ”。
《圣训学家筛黑艾利巴尼考证为健全的圣训》



八、三分之一用于吃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 人类盛满一个容器,没有比塞涨肚子更可恶的,人类有能支撑身体的食物就已经足够了。如果不得已,那么三分之一用于吃,三分之一用于喝,三分之一用于呼吸 ”。
发表于 2017-12-12 08:5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吃饭时候的礼节的确相当重要,不可忽视,有时候在吃饭的时候就能看出一个人的涵养
发表于 2017-12-12 09:48: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最普遍见到的就是很多人还是会用左手吃饭,的确小细节上更容易被我们忽略。
发表于 2017-12-12 09:53:17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粮食浪费随处可见,面对真主恩典的食物,要知感珍惜
发表于 2017-12-12 14: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吃饭是有很多学问的
发表于 2017-12-12 16:39:12 | 显示全部楼层
伊斯兰真不愧是一个节俭的天启宗教,穆圣色俩目是万事的楷模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2 17:4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望滇南 发表于 2017-12-12 16:39
伊斯兰真不愧是一个节俭的天启宗教,穆圣色俩目是万事的楷模

我们身处其中,受益无穷
发表于 2017-12-12 17:45:38 | 显示全部楼层
吃完饭洗手这个我还真的没有注意过。
发表于 2017-12-12 19: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礼节的学习应该从家庭教育开始 父母的言行是最好的榜样
发表于 2017-12-12 20:2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好的调料原来是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9:0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