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24638|回复: 5

放下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8 20: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萨米哈
每天早上洗脸,照着镜子我都忍不住大叫:“妈!我又老了!你快看我的皱纹”……母亲总是微微一笑:“怎么会不老呢,一天天地过得多快呀,没事,知感主,平平安安就够了”。

人们都说人生如梦,是啊,人生本来就是梦一场。老听大家说,时间好快啊,感觉一眨眼的功夫都这岁数了。我们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对幸福的渴望是一样的,人们在时光的流逝中,追逐梦想,奋斗未来,想要拥有更多更好的。每个人都满心苦楚,疲惫不堪,沉浸在欲望的漩涡中而不自知。

小寺的师傅是我的一个大伯,每天负责开门,锁门,打理着清真寺的一切小事。昨天偶然见到了他,胡子花白,脸瘦得凹陷进去,门牙也掉了,他弓着背穿着大棉袄,笑眯眯的,看上去特别瘦小。

我问母亲,他怎么瘦成这样了,跟以前完全不一样。母亲说,他年龄越来越大,营养跟不上,省吃俭用要给在伊朗留学的孙子用,每天萝卜白菜大馒头。我听完觉得惊呆了,现在社会还会有这么不爱惜自己的人吗?明明自己有经济收入,却一毛也不舍得花。

大伯的母亲是我的老姑,也就是我爷爷的姐姐。她是1957年归真,那年她三十岁左右,留下了八岁的他和六岁以及三岁的两个女儿,还有一个正在吃奶的小弟弟。奶奶说,那时候没饭吃啊,大锅饭每人每天四两粮食,家里孩子多根本吃不饱,老姑饿得前胸贴后背,又要干活,又要喂奶,身体受亏,突然离世了。奶奶说,那天天气阴沉沉的,她躺在“塔布”上,弓着脊背紧绷着身体躺不下来。她放不下啊!放不下她那嗷嗷待哺的孩子,放不下她的小家,放不下今世的生活,可是放不下也得放下啊。

六十年过去了,四个没有母亲的孩子也已白发苍苍,步入暮年。不知道他们是否还记得他们那个放不下他们的母亲。

买永光阿訇曾经说过:我活着是为了追求真理。有时候我在想,我们得到是不是就意味着失去呢?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规律就是什么都在变,所有的东西都是暂时的。我们所有人用尽心力去追求今世,甚至不惜以伤害别人为代价,却也还是停不下自己的脚步。可是所有的贪婪,仇恨和欲望,在死亡面前,连灰尘都不是。

记得在一个公众号上看过一篇文章,讲述了三国蜀汉大将张飞的故事。张飞天不怕地不怕,诸葛亮只写了一个“病”字给张飞看,他立刻红了脸。自古英雄不怕死,好汉只怕病来磨。一个小小的感冒就会让我们丢兵卸甲,溃不成军。我们这些安拉的小仆人又有什么能力呢?

我们在生活中,高傲自大,狂躁不安,找不到归属感和活着的意义。放不下自己对外貌、金钱、名利等各种欲望的追逐。

放不下?怎么会放不下呢。一杯滚烫的开水烧灼手心,不放下也得放下啊。人们在生活顺遂时都认为是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可是有很多人比你还努力。顺风顺水时抛弃信仰,遭遇祸患时,立刻祈祷。新闻里说,女儿要做手术,母亲跪在地上祈祷了六个小时直到女儿出来。我们在向谁祈祷?谁能拯救她?谁能拯救我们?

人赤身裸体来,赤身裸体走。我们那么努力奋斗着,力不从心,心力交瘁,夜不能寐,殚精竭虑。有时候真想找个地方藏起来躲开这一切。十八岁以前我根本不懂得什么是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上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越来越明白作为一个人的无奈和悲哀。我们一边得到着,一边失去着,酸甜苦辣伴着咸。我一个涉世未深的小毛孩也确实没什么资格跟大家探讨人生道理。我只知道,如果把死亡放在心中,贪欲就会小一点,生活就会快乐一点。

福阿訇说:人生本来都已经这么难了,如果没有信仰的支撑岂不是更难。是啊,很多人都在水深火热之中,命如草芥,而我们是何等的幸福。

放下吧!放下你的执念,放下你的欲望,放下你的自命不凡。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宽容忍耐,不妄自菲薄也不高傲自大。

柴静在《看见》里写道:生和死,苦难和苍老,都蕴含在每一个人的体内,总有一天我们会与之重逢,我们终将浑然难分,像水溶于水中。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普希金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将会过去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
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转自赛兰
发表于 2017-12-8 23: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时光在每一分每一秒流逝这是渐变,突然有一天戛然而止,这是质变。人们往往能够体会到渐变,却很难对质变感同身受。
发表于 2017-12-9 15:39:13 | 显示全部楼层
照镜子的时候我也有这样的感觉。虽然当年也不是小鲜肉,但是至少有初出茅庐的感觉。
发表于 2017-12-9 17: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时光不留人            
发表于 2017-12-9 18: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在世,是为了追求真理
发表于 2017-12-9 22:40:19 | 显示全部楼层
唯一不变的就是不停的改变,无法阻挡也阻挡不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7:1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