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3494|回复: 6

九品与九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8 12: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九品与九重

       默思只德(译曰礼拜寺。)贵过一切房屋,天房贵过一切默思只德,天经贵过天房。是在有力之人不时修补,则坚固整齐,无虞风雨。房屋比教生,默思只德比首领,天房比圣裔,天经比学者。

       经云:“真主造化性灵,在命世有四班,在身世亦有四等。其一乃至圣、大圣、钦圣之等,其二乃觉圣、大贤、确认之等,其三乃清廉、力行、诚信之等,其四乃逆恩,违命、奸邪之等。又将三等分为九品,亦如九品天仙之职,归原于九重。

      至圣乃哈听则寄寓天之第九重,即阿勒始,名曰静天,故相合哈听之时景而没者,其品位居于第九重。

      哈听,乃至圣之称。静天,天之不动不坏者。至圣特受钦命,总理大经,成全至道。以其大命系圣命之鼻祖,圣体系万有之精华,大典为万圣经之枢机,教道乃万圣教之正果。悉革前典,惟遵至道,赦命感应而为圣。

      大圣乃乌六勒阿资密则寄寓天之第八重,即苦尔西,亦名静天,故相合乌六勒阿资密之时景而没者,其品位居于第八重。(乌六勒阿裘密,大圣之称。静天,亦天之不动不坏者。大圣乃钦赐经旨,持行正道,秉敕命感应而为圣。)

      钦圣乃勒苏礼,则寄寓天之第七重。故相合热苏礼时景而没者,其品位居于第七重。(勒苏礼,钦圣之称。钦赐经旨,持行正道,秉敕命感应而为圣。)

      觉圣乃纳秘欲,则寄寓天之第六重,故相合纳秘欲之时景而没者,其品位居于第六重。(纳秘欲,觉圣之称。未受经旨,惟遵先圣,阐扬至道,受觉命感应而为圣。)

      大贤乃尔哩,则寄寓天之第五重,故相合尔哩之时景而没者,其品位居于第五重。

      确认乃阿力伏,则寄寓天之第四重,故相合阿力伏之时景而没者,其品位居于第四重。

      清廉乃咱吸德,则寄寓天之第三重,故相合咱吸德之时景而没者,其品位居于第三重。

      力行乃阿必德,则寄寓天之第二重,故相合阿必德之时影而没者,其品位居于第二重。

      诚信乃穆民,则寄寓天之第一重,故相合穆民之时景而没者,其品位居于第一重。

      是此三等,属于拣选之人。故真主谕云:“我把经典赐与我拣选的板德。的实,一切顺命好人俱入天堂。”

                                                                                                                                 ——《清真指南》


       释义:
     
       麦思吉德(译为礼拜寺)贵过一切房屋;天房贵过一切麦思吉德;天经贵过天房。在有能力之人的不时维修下,就坚固整齐,不用担心风雨。房屋好比教生,麦斯吉德好比首领,天房好比圣裔,天经好比学者。

       经上讲:“真主造化性灵,在命世有四班,在身世也有四等。其一,是至圣、大圣、钦圣之品;其二、是觉圣、大贤、确认之品;其三,是清廉,力行、诚信之品;其四、是逆恩、违命、奸邪之品。又把三等分为九品,也如九品天仙之职一样,归原于九重。

      至圣ﷺ是哈听,就寄寓在天的第九重,即阿勒世,名叫静天。所以,与哈听的时景相合而没者,他的品位居于第九重。(哈听,是至圣ﷺ的名称。静天,是不动不坏的天。至圣ﷺ特受真主钦命,总理大经,成全至道。因为他的大命是圣命的鼻祖,圣体是万有之精华,大典是万圣经典的机要,教道是万圣之教的正果。全部革止以前的经典,只遵至圣ﷺ之道,受敕命感应而为圣人)

      大圣是悟鲁力.尔资密,就寄寓在天的第八重,就是库热西,也叫静天。所以,与悟鲁力.尔资密时景相合而没者,他的品位居于第八重。(悟鲁力.尔资密,大圣之称。静天,也是不动不坏的天。大圣是真主钦赐经旨,持行正道,秉赦命感应而成为圣人。)

      钦圣是热苏礼,寄寓在天的第七重。所以,与热苏礼的时景相合而没者,他的品位居于第七重。(热苏礼,钦圣的名称。真主赐予他经旨,持行正道,秉主命感应而成为圣人。)

      觉圣是乃宾义,寄寓在天的第六重。所以,与乃宾义时景相合而没者,他的品位居于第六重。(乃宾义,觉圣的称呼。没有接受经旨,只是遵循先圣,阐扬至道,受觉命感应而成为圣人。)

      大贤是握理,寄寓在天的第五重。所以,与握理的时景相合而没者,他的品位居于第五重。

      确认是阿理福,寄寓在天的第四重。所以,与阿理福时景相合而没者,他的品位居于第四重。

      清廉是咱黑德,寄寓在天的第三重。所以,与咱黑德时景相合而没者,他的品位居于第三重。

      力行是阿必德,寄寓在天的第二重。所以,与阿必德时景相合而没者,他的品位居于第二重。

      诚信是穆民,寄寓在天的第一重。所以,与穆民的时景相合而没者,他的品位居于第一重。

      这里讲的这三等,属于拣选的人。所以,真主说:“我把经典赐与我拣选的板德(奴辈)。确实,一切顺命的好人都入天堂。”


                                                                                                                                  ——《清真指南》

发表于 2017-12-8 16:24:5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巴巴的思想与苏菲思想一脉相承。
发表于 2017-12-8 16:34:21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同样是人,人人不同,有富人,有穷人,有好人,有恶人,有男人,有女人,虽然有很多的清真寺,但是圣寺,禁寺,还有一座清真寺,他的圣神地位不同,回赐不同,
发表于 2017-12-8 17: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清真指南写的就是很深厚         
发表于 2017-12-8 19:32:13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看到的很多名词说到底还是前辈先融会贯通为我们阐释好了的。
发表于 2017-12-9 20:49:22 | 显示全部楼层
    诚信是穆民,寄寓在天的第一重。所以,与穆民的时景相合而没者,他的品位居于第一重。
发表于 2018-1-4 21: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教门中的诸多事情总是会颠覆我们以往的一些思想,只能慢慢参悟改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5:0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