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2970|回复: 5

师父解惑(5)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1 07:4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师父解惑(5)

河舟  整理


徒弟:师父,当今的一些所谓学者为了一己之利迎合国王的意愿出教法令,您怎么看?
师父:鲁米在《一看即知》中提到,最好的国王是亲近学者的国王,最坏的学者是亲近国王的学者。据说,苏莱曼大帝归真下葬的时候要随葬一个木箱子,阿訇学者们拒绝随葬品下葬,众人以为是金银珠宝,谁知打开一看是阿訇学者们出的教法令。原来苏莱曼大帝是用这些教法令为自己曾下的国令做证据。

徒弟:现在阿訇们都爱讲理性证据证明真主的存在,您怎么看?
师父:听过“老妪的宗教”吗?
徒弟:没有。
师父:先知遇到一个部落妇女正在纺线,先知问她是否信仰真主。她说:“信仰。“先知问她:”为什么。“她说:“纺车的轮子不会传动,除非有手去推动。”先知对弟子们说:“你们应该具有这个老妪的宗教。”
还有一个故事,伊玛目法赫伦·丁·拉齐在众弟子的簇拥下在街上行走。有一个老妇看到很是惊奇为什么许多人围着他,就问:“这是谁?”弟子回答:难道你不知道他是谁吗?他就是知道真主存在的1000个证据的人。”老妇笑了笑说:“如果他没有1000个关于真主不存在的疑虑就不需要1000个关于真主存在的证据。”法赫伦·丁·拉齐听到老妇的话后对弟子们说:“你们应当具有这个老妇的信仰。”
理性思辨固然很好,然而宗教更在于体悟和遵行。欧麦尔说:“你们当宣教,即便是沉默也罢。”有人问:“不说话怎么宣教?”欧麦尔回答:“凭借你们的行为。”

徒弟:师父,许多人责备我们过圣纪,能过圣纪吗?
师父:不过的人不要责备过的人,过的人不可责备不过的人。当你心中充满爱的时候,就不会因为别人和你不一样,就把别人断为外道,断为比达尔提。

然而,道理还是要讲的。不过圣纪的兄弟,往往拿先知没有做过来说事儿,他们说,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今日我已经为你们全美的你们的宗教,我已完满了对你们的恩惠,我已喜悦伊斯兰作你们的宗教。”他们又说:“先知时代已经完美了伊斯兰教,不需要我们再添枝加叶。”真主在圣人时代已经完美了伊斯兰教本身,这个无可非议,但是,宣传伊斯兰的方法应该是与时俱进的,因地制宜的。我们不认为过圣纪是在教门上添加东西,而是通过这个仪式让人们接近教门。

这些兄弟又引证一段圣训“谁在我们的这个事物中新生了一个不属于它的东西,这个事物是被驳斥的。”首先,学者们解释圣训中的“这个事物”指的是功修行为,其次,圣训中还有限定词“不属于它的”也就是不符合沙里亚精神的,也就是说符合沙里亚精神的新生事物是可被接受的。

另外这些兄弟还引证“三个凡是”(凡是新生皆为异端,凡是异端皆为迷误,凡是迷误皆进火狱)这段圣训把别人断进火狱。“三个凡是”这段圣训是笼统的泛指的,然而还有另外一段圣训说:“谁在伊斯兰中制定了一个好的规矩,他享受这个规矩以及追随这个规矩的人的报酬,而那个人的报酬不减少。······”这段圣训就限定了“三个凡是”圣训。把新生的事物分为两类,一类是良好的,一类是受责备的。具体可参考圣训学家伊玛目耐沃维对这段圣训的注释。

最后,那些宣称不过圣纪的大学者,有几个不是国庆节国王晚宴上的嘉宾?去庆祝一个国家的生日,而不为先知的出生和来临高兴,你觉得说得通吗?


转自 苏菲学苑 公众号
发表于 2017-12-1 17:3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初、最后的教门就是伊斯兰,众学者只是在诠释我们不懂得,不能说不懂就不存在
发表于 2017-12-1 17:35:12 | 显示全部楼层
“纺车的轮子不会传动,除非有手去推动”
老人家的演讲中听到过类似的
发表于 2017-12-1 19:40:2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妇人的信仰挺有意思。
发表于 2017-12-1 20: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欧麦尔说:“你们当宣教,即便是沉默也罢。”有人问:“不说话怎么宣教?”欧麦尔回答:“凭借你们的行为。”

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宣教,因为一切都有了宣教的举意。
发表于 2017-12-1 21: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傅总是很睿智的解答弟子的问题,举的例子也非常容易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2:2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