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8801|回复: 3

沙沟太爷(马元章)的爱国爱教之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15 06:52: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24121e54k4fcpcpbnvcba.jpg.thumb.jpg

沙沟太爷墨宝

        大总统抚恤电文抵达甘肃:“查马元章宅心正大,持教谨严……甘(肃)省汉回杂处,该故绅敷教有方,回民悦服。此次地震,因一心祈祷,遂致全家同殉。似此守道罔渝,临难毋避,洵宜优加恤典,拟仿照蒙回世爵例致祭一次。”

       马元章(1853—1920年),晚清民初时期的宗教家。他毕生讲经传教,以传播和弘扬伊斯兰教为志职。他在大地震中猝然谢世后,却引起广袤中国的关注。来自各省的耒词和挽联,雪片般寄往沙沟和张川,人们遥遥追思着他。致慰人士不仅有国家元首,还有六个省的省长、督军,以及学者名士、回汉各族百姓,和尚、道士、西方传教士,涵盖着社会各阶层。已知的1300多通耒词、挽联,表达着中国社会对一位伊斯兰长老的怜惜与敬重,显示出伊斯兰教与中国社会的认知与互动。品读汉族故交送来的挽联,便知其情之切。若非彼此真心相交,赤诚相待,汉族友人又怎知一位伊斯兰长老的性情、志向、宗教守持若何

      今人提及马元章,只说他是哲合忍耶第七代穆勒什德、是沙沟太爷,而恰恰忽略了他身为宗教家的全局观、大襟抱。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土耳其与中国相对峙,国内报纸纷纷诬言西北回民与土耳其相勾结,欲行不轨。马元章读报得讯,紧急致电大总统、国务总理:
      回民在中国食毛践土,千有年矣,与汉民惟教不同,其余均无异……回民生命财产庐墓皆在中国,岂有勾结外人破坏本国之理……民国建设,我回族亿万百姓安分守己,常尽国民义务,拥护中央,毫无反对违背,乃五族中之良民。元章虽山野匹夫,亦国民一分子,不敢缄默。谨为大总统、总理呈之,保无他虞。如内地回族有勾结土耳其情事,元章愿负咎责……并请通饬各省督军、省长,勿因无稽之言歧视回族,以启嫌疑,则大局幸甚,五族幸甚。
       这种以身家性命作保,为族教辟谣,为国家汇聚元气的举动,触目惊心。事例远不止于此——马元章喜好诗文,常做天下兴亡的篇章。1894年甲午海战,海军丧师黄海,陆军败绩辽东,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马元章表示不同意,他是最早提出武装抗日的中国人之一,认为“惟有决战震国威”,又云:
既胜之后国势振,相邀各国另订交;
必须中外俱无损,永息干戈享升平。

      马元章有着与国人同仇敌忾、抗战到底的决心,也期冀着世界的和平。凡此种种,昭示着这位伊斯兰长老的家国情怀,流露出其一生的沉重与自信。著名史学家白寿彝感慨地说:“我们从马元章的诗中,感觉到他的襟怀苍凉悲壮,他的心灵孤独痛苦。”甘肃耆老马廷秀自传《百年见闻录》说:“马元章一生可取之处甚多,不失为清末民初时期的陇上人物。”
发表于 2017-11-15 08:4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又到一年冬月初八,怀念太爷
发表于 2017-11-15 12: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既胜之后国势振,相邀各国另订交;
必须中外俱无损,永息干戈享升平。
前辈太爷,使人充满敬意与怀念
发表于 2017-11-15 13:04: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本来不是什么,死后只是一具腐烂的尸体,生前不过一滴精水,然而,我们的价值,因为我们的信仰的不同,而呈现不同,因为尊贵的万古圣君穆圣~的教道而光耀千古,人们常说,跟着狼吃肉,跟着狗吃屎,跟着恶魔下火狱,跟着圣人进天园……白者自白,黑者自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5:1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