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7838|回复: 5

逻辑学知识的缺乏会导致对经文解释的错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12 07:2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逻辑学知识的缺乏会导致对经文解释的错误
导师·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对真主的认识从逻辑定理上看,绝对是上位而且是主位。真主的德性真主的尊名是上位的,任何一个东西任何一个事物都必须服从于逻辑学的上位和主位,如果不懂得逻辑学的这一条,往往就发生了错误。
20081009_c2053692afa866d66b896olNALahHvzl.jpg

    例如:
     ①真主是无形无象的,有人却误认为真主是有手有脚有眼。他就把有形有象的一些特征加在真主的德性和真主的尊名上,明明真主无形无相是上位,其他的只是一个比喻,一个借喻,是代替的说明。他不知道这个逻辑关系,就犯了错误。比如当他看了这段经文:“权柄拿在真主的手上!”这时他就认为真主是有手的。其实懂得哲学的人懂得认主学的人在逻辑学的基础上就知道真主绝对是无形无相的,那么他们就懂得这句经文的实际意思是“真理或者权柄在真主的掌握中”而不是真主有手!
在古都斯圣训集里有句话,至圣ﷺ说:“真主说:人接近我一寸,我接近人一尺;人接近我一尺,我接近人一丈;人若走着接近我,我奔跑的迎接他;一旦我喜了他了,我就是他的手,他用来拿;我就是他的眼,他用来看;我就是他的脚,他用来行走。”这些人看了这段文字会认为,哦原来真主有手有脚有眼,这个绝对是逻辑学上的错误。所以逻辑学是使我们在思维上不发生错误的一个很关键的基础功底的知识。

     ②真主是无方位的,大而无外小而无内。但由于忽视了逻辑学,因为逻辑学里真主的德性和尊名绝对是上位,其他的是属于谓位宾位和次下的东西,有些人就把真主无方位的事情在《古兰经》里翻译错了,比如说到底是真主升高到阿勒什还是真主端坐在阿勒什?若懂得逻辑学的人,他绝对不会这样翻译,因为在翻译中必须要符合真主的德性和尊名。“哎斯太瓦”这个词你把它当名词翻译也错了,把它当动词翻译也错了,若按照我们中国动名词的方法来翻译,那就正确了。
     关于阿勒什这个事情,从逻辑学上看,只有两个地方可以翻译成宝座!一个是苏莱曼圣人差遣精灵神类把女王的宝座偷来,经过改装后使女王不认识自己的宝座,在这段《古兰经》中所提及的阿勒什是指宝座。另一个还是优素福圣人,请他的父母坐在他的阿勒什上,这里的阿勒什也指宝座。翻译中只有这两个地方可以译成宝座,而按照逻辑学,其他地方的阿勒什只能翻译成天棚,不能翻译成宝座。因此这段经文应该翻译成:“真主升高了阿勒什或者真主升高了天棚”,这样就符合了逻辑学。绝对不能翻译成:真主升高到阿勒什或者真主端坐在宝座上。如果这样翻译实际上把真主说成了有方位有高低,阿勒什比真主更高了,那就事实上给真主定了方位,有意无意的在逻辑学上犯了错误。

     ③还有一个问题,在一些比拟和借喻的事情上从逻辑学上看,是真主绝不可能。有段赫迪斯说真主以他的形象造化了阿丹。不懂得逻辑学的人,他就不知道什么叫外延和引申,所以在翻译上就错了。真主无形无相,怎么会有形象呢?苏来提在有形有象的人和动物上可以翻译为形象,真主无形无相这是主位和上位,所有的谓位、宾位和其他的一切都不能超越上位之上,在这种情况下真主绝对是无形无相。既然无形无相怎么会提到苏来提?这个苏来提绝对不会是形象,从逻辑学来说有形有象的苏勒提就是他的样子他的形象,无形无相的苏勒提就是他的他的能为。所以说懂得逻辑学后他就不会理解为真主用自己的形象造化了阿丹,阿丹是人形他就认为真主也是人形,这样就把真主无形无相化为了有形有象,犯了严重的错误。

     提醒:从上面几点就可以看出逻辑学的重要性,学习它掌握它可以促使我们在很多方面不至于错误判断,不至于偏离正统派的规定和一些判定的事情。
发表于 2017-11-12 08:45:16 | 显示全部楼层
逻辑混乱之人会胡言乱语。
发表于 2017-11-12 10:02:11 | 显示全部楼层
翻译古兰经不是会点阿语就可以的,要不然,每个懂阿拉伯语的人岂不是就是懂古兰经的?
发表于 2017-11-12 12:55:5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会运用逻辑思考问题
清楚明了,简单易懂
不至于浑浑噩噩,不清不楚
发表于 2017-11-12 14: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古都斯圣训集里有句话,至圣说:“真主说:人接近我一寸,我接近人一尺;人接近我一尺,我接近人一丈;人若走着接近我,我奔跑的迎接他;一旦我喜了他了,我就是他的手,他用来拿;我就是他的眼,他用来看;我就是他的脚,他用来行走。”
发表于 2017-11-12 15: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足见逻辑学的重要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0:1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