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28268|回复: 10

巡防边境的“冬古拉玛”大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2 19:3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巡防边境的“冬古拉玛”大妈



       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乌恰县吉根乡冬古拉玛山口,有一位45年来风雨无阻,每天巡边20公里山路,被人们尊称为“冬古拉玛大妈”的柯尔克孜族(简称柯族)护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
       这位平凡的柯族护边员,创造了不平凡的事迹。
       她创造了连续45年未发生人畜越境事件的守边业绩;45年经她救治的冻伤、摔伤的解放军战士和武警官兵多得数不过来;她是边防七连战士和武警官兵的“兵妈妈”,45年来为慰问官兵们宰了上百只羊,全家却始终过着清贫的生活。

界碑一点不能动,中国的土地一寸不能丢


       冬古拉玛,柯尔克孜语是山高坡陡、石头滚下来咚咚响的意思。这里海拔有4290米,山顶海拔超过5000米,积雪终年可见,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是克州1195公里边境线上通向国外的250多个山口之一。
       1964年6月,19岁的布茹玛汗主动要求担任克州边防支队吉根边防派出所管辖的冬古拉玛山口护边员。
       从上山第一年起,不识字的布茹玛汗就学会了柯尔克孜文和汉文“中国”二字,从此一有时间她就在石头上刻“中国”二字。在冬古拉玛山口边境线上,到底有多少她亲手刻的“中国”石,谁也说不清,有人说布茹玛汗为共和国的边境修起了一道“围墙”。
       1986年7月的一天早晨,布茹玛汗像平常一样去山口巡边,刚到边界线,她就敏锐地发现界碑被人动了手脚,向我国方向移动了,她立即飞身上马去乡边防派出所报告。
       冬古拉玛山口离吉根乡有60公里的山路,其间悬崖、山谷、河沟、乱石坡等危险地段有17处之多,马和骆驼在这段路上折断腿、被摔死的事时有发生,也曾有牧民不慎坠崖遇难。
       已年届中年的布茹玛汗早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经过11个小时的奔波,一天水米未进的她在傍晚时赶到了乡派出所。
       接着,她又冒着更大的风险,连夜带着派出所的武警官兵赶回冬古拉玛山口。经过一天一夜的奔波劳累,布茹玛汗感到眼前发黑,瘫倒在地。
       仔细勘查后,界碑确定被人为向我方移动了25厘米。经过交涉,界碑又回归了原来的位置。
       有人曾计算过,布茹玛汗担任护边员45年来的16400多个日日夜夜,在守边的路上行程8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两圈。

爱边先爱子弟兵


       “守边离不开部队,爱边先爱子弟兵。”
       这是布茹玛汗几十年护边得出的结论。每年只要边防官兵巡逻到了她家,布茹玛汗就会像过节一样欢天喜地,宰一只羊给官兵补身体。
       45年来,布茹玛汗大妈为官兵宰了上百只羊,而她自己家里却常年过着清贫的生活,一年之中难得吃上几次肉。战士们巡逻到了她家,布茹玛汗都把自己住的毡房让给战士们住,她与丈夫、孩子则搬到平时放杂物的小毡房中过夜。
       发现战士们的鞋袜、衣服湿了,布茹玛汗就守在火堆旁,一件一件地烤干。发现有破损时,再一针一线地缝好,然后叠整齐放在每个战士的身边。
       现在,布茹玛汗已成了边防七连官兵共同的母亲。她的事迹成为连队传统教育的活教材,是每个新兵到连队的必修课。
       由于大多数官兵叫不上她的名字,为了好记好叫,官兵们就以她守护的山口为名,亲切地称呼她为“冬古拉玛大妈”。
       对于已退伍的浙江籍战士罗齐辉来说,1999年7月28日的记忆是刻骨铭心的。
       这是七连8名官兵巡防的第8天,雨雪交加,罗齐辉双腿严重冻伤。凭着几十年高寒山区生活的经历,早已焦急等候在毡房外的布茹玛汗大妈很清楚,若不及时救治,这个年轻战士的腿有可能废掉,再也站不起来。
       罗齐辉被抬进毡房后,布茹玛汗大妈迅速把小战士的双脚揣在自己的怀里暖着,回头催儿子麦尔干快宰只山羊接热血(柯尔克孜族民间有用热山羊血治疗冻伤的土方子)。
       当时要宰的是布茹玛汗大妈孙子最喜欢的一只小山羊,孩子伤心地哭着:“奶奶,求你别杀了它!”牧区的孩子没有什么可玩的,小羊羔就是平日里最亲密的伙伴。可为了救战士,布茹玛汗还是把小山羊宰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急救,罗齐辉的脚开始恢复知觉,人也清醒了过来。
       同样是杀羊取血救治冻伤,让已退伍四年半的江西籍战士楼炎杨至今感动不已。接受电话采访时,楼炎杨哽咽着告诉记者:“我永远忘不了冬古拉玛大妈,她留给我的那份感动,足以影响我的一生。”
       45年来,像这样救治冻伤、摔伤战士的事,布茹玛汗做过多少,没人统计,只知道大妈的家人个个都学会了救治冻伤、摔伤的本领。
       布茹玛汗大妈这么多年来有个习惯,只要有空闲就织毛衣、毛裤、毛袜子,用的都是她自己手工捻的毛线。她每年都要为兵儿子们送礼物,这样的礼物已送过上百件。

“布茹玛汗大妈就是我们的亲妈妈”


       原边防七连连长胡红利讲起五年前发生的一件事,仍然泪流满面。他说:“布茹玛汗大妈就是我们的亲妈妈。”
       2004年7月24日,胡红利带领7名战士从连队出发,通过各山谷纵向巡逻。原计划第8天到达冬古拉玛山口,在布茹玛汗大妈家住上一晚,第二天在大妈家过一个“八一”建军节。
       7月31日这一天,早上还是晴天,下午天气转阴开始下雨,雨越下越大,路越走越滑,气温越来越低,军马不肯前行,战士湿透了衣服,被风一吹寒冷刺骨,牙齿直打颤。为防止发生意外,胡红利下令在牧民转场小屋宿营。战士们巡防带的干粮吃完了,水也喝光了。
       这一天是布茹玛汗大妈家的节日,因为她的兵儿子们要来了。然而,到了该到的时候他们没来,天下雨了,那雨点声声敲着大妈的心。
       眼看天色已晚,大妈知道战士们的干粮吃完了,大冷的天,孩子们会饿坏身体呀!布茹玛汗大妈让儿子麦尔干用蛇皮袋装上半袋子的馕背在身上,俩人冒雨踏上了为战士们送干粮的路。
       开始时母子俩相互搀扶着走,很快天黑了下来,他们只能凭借平日里对地形的记忆摸索着往前走。
       两个人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在零下四五摄氏度的气温下,一阵阵的山风吹在身上如同一把把刀子。通过乱石滩的时候,大妈只好蹲下身子,摸着石头一点一点地往前挪。手掌、手指一次次碰在尖利的石尖上被划破,但布茹玛汗大妈坚持着,硬是靠摸爬闯过了乱石滩。
       又一条河横在了面前。布茹玛汗大妈让儿子把装馕的袋子顶在头上,水几乎漫到了胸口,刺骨的河水几乎让母子俩瘫倒在急流之中。他们用尽全身的力气,最终爬上了对岸。
       哨兵跑进房叫醒连长报告:“发现两个人影向这边来了。”胡红利第一个念头是:“难道是大妈?”但这样的天气、这样的黑夜、这样的山路,怎么可能呢?
胡红利很快否定了自己的念头,他急忙叫醒战士,迅速持枪冲出房子,在地上一字排开趴下。
       当又一道闪电亮起来的时候,“是大妈!”官兵们同时大声喊了起来。
       此时已是凌晨两点四十分。只见大妈嘴唇青紫,脸色发乌,银白的头发上凝结了一层冰茬子,全身上下成了泥人。大妈从蛇皮袋中掏出馕来,一个个送到战士们手上。“孩子们都饿坏了,快吃点东西吧。”大妈说。
       看着饥饿的官兵狼吞虎咽,布茹玛汗大妈悄悄地走出房门。
       大妈刚走出房间,班长张珏猛喊了一声:“连长!……”接着便放声大哭起来。瞬间,情感的闸门被打开,8个平时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汉子哭声连成了一片……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州长帕尔哈提·吐尔地说:“我们柯尔克孜族有为国守边的光荣传统,我们的先人就为国家的尊严而战,血洒疆场,为中华民族的大义而守边。”这些年,这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州为当地驻军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了上千万元资金。
       共和国没有忘记几十年默默守护边界的布茹玛汗。2005年她被评为“感动新疆十大人物”,2006年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先进个人”,2007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8年被评为“全国双拥共建先进个人”和“全国十大杰出母亲”。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书记闫汾新说:“我们的柯尔克孜族牧民是英雄玛纳斯的后代,他们每一座毡房都是一个流动的哨所,每一个牧民都是一个活着的界碑。”


注:网络文摘。很早以前的报道了,不知道这位大妈现在怎么样。
发表于 2017-11-2 21:08:06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大妈全家安好,祝福边防战士安好,祝福祖国安好!
发表于 2017-11-2 22:07:08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
发表于 2017-11-3 07:41:0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这篇,我被感动了
发表于 2017-11-3 12:48: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纯朴只为他人着想的人太少了
发表于 2017-11-3 15:5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默默奉献的人还是多呢,令人敬佩。
发表于 2017-11-3 17:3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7-11-3 20:04: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精神,值得每一个有信仰的人去学习
发表于 2017-11-3 21:24: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戍守边关的人民子弟兵不容易,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更不容易
发表于 2017-11-6 10:50:32 | 显示全部楼层
祝愿那些为了国家安定团结付出的所有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2:2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