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4454|回复: 7

叶尔孤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31 20:3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叶尔孤白

(一)
  叶尔孤白(雅各布)来到体弱背驼的老父易司哈格面前,说道;“父亲啊,我要控诉兄弟尔苏是如何欺负我的。请你帮助我不受他的威胁。自从他见你关心疼爱我,为我祈求幸福,预言我会有许多子女,并能过上富足的生活以来,便生了妒嫉之心。他经常出言不逊,威胁和欺负我。现在我们兄弟之间已无和睦可言。他夸口说,他那两个从迦南娶来的老婆会生许多孩子,长大后将要断绝我的生计。“我诉说完了,请你为我们公断。真主已给了你明智的决断和透彻的见解,请你给评一评理吧。”

  看到两个儿子不和,易司哈格颇感忧愁。他说:“孩子啊!如你所见,我这个人已经白发苍苍,皱纹满面,四肢无力,将不久于人世了。我死后,大概没有人会来保护你的安全,你弟弟将更公开地敌视你。他的身体比你壮,亲戚也比你多,你不是他的对手。我看,你只好下决心去伊拉克的费丹·阿拉姆找舅舅拉巴纳·本·拜特维勒,同他的一个女儿结婚;在那里,你会得到尊严、荣誉和力量。完婚之后,你还回到这里来。我希望你的生活比你弟弟的更幸福,你的孩子比他的更出类拔萃。真主会亲自照管和帮助你的。”

(二)


  儿子听了父亲的话后,如久旱逢甘露一般,心情十分舒畅。他决心去找舅舅。父母为儿子祝福后,叶尔孤白洒泪告别他俩上路了。一路上叶尔孤白爬山涉水,历经险阻,他始终牢记父亲的话。在真主的保佑下,他—路平安无恙。

  尽管途中他疲惫不堪,但想到自己的希望所在和美好的前途时,就感到轻松,忘却了痛苦和劳累。

  一天,刮起了热风,只见烈日当空,飞沙走石,叶尔孤白寸步难行。在他的前方,是一片无边的大沙漠,荒无人烟。他踌躇起来,感到浑身酸软,疲劳不堪,不由得停了下来。他想,继续向前走呢,还是返回去呢?是克服困难、获得自己所期待的力量和尊严呢,还是怕苦怕累、放弃远行呢?
 
  正在犹豫不决时,他看到了一块被树荫遮蔽着的大石头。他走近石头准备休息一下。当他刚一靠在石头上,立刻就睡着了,还作了一个美梦,梦见希望之鸟在向他歌唱,真主赐予他幸福的生活、众多的家产和出类拔萃的子女。

  他从梦中醒来,心情十分舒畅,头脑也异常清醒,终于摆脱了犹豫不决。他似乎看到了眼前的希望,梦中所见进一步证明了父亲的预言。于是他又满怀信心地向前赶路,步伐也越来越快了。


(三)

  叶尔孤白走了一程又一程,过了一天又一天,突然眼前出现了一片黑乎乎的影子。当他想到这些影子可能就是一个村镇,可能就是舅舅居住的地方,顿时感到精神振奋,信心百倍。他走得更快,两腿如飞,心中愁云也荡然无存。他看见了羊群,飞鸟,树木看见了引吭高歌的牧人,嘻笑打闹的孩子。这说明他已走出了沙漠来到了易司哈格的家乡,来到了自己所向往的地方。正是为了这个目的他才长途跋涉,经历千辛万苦的。他感谢真主的指引,使他成功了。

(四)

  叶尔孤白走到一些陌生人面前,彬彬有礼地问道:“你们认识拉巴纳·本·拜特维勒吗?”人们回答:“谁不知道使者易司哈格的妹夫拉巴纳呢!他德高望重,名闻遐尔。他就是那群羊的主人。”叶尔孤白又问:“谁能告诉我他家在哪儿吗?”人们回答:”你看,这不是他女儿拉海勒赶着羊群走过来了吗?”只见一位体态丰满,容貌俊逸的姑娘走过来,雅各布的心剧烈地跳动起来,舌头也不听使唤。他好不容易才使自己镇静一些,鼓起勇气走到姑娘面前,说道:“姑娘,我是你的亲戚,我们的祖先是一个。我叫叶尔孤白,是易司哈格和你姑姑里福卡的儿子。我到这里来,为了一件重要的事。为此,我穿过了热气蒸腾的大沙漠,克服了重重困难,才找到这里的。”姑娘既有礼貌又很热情地表示欢迎,带他往家中走去。 ’

  在路上,叶尔孤白的心仍抨抨地跳个不停,象是怀里揣着一只欢欣雀跃的小鸟一样。心为何这样跳呢?是因为看到了希望,见到了在沙漠中梦见的姑娘。他竭力控制自己的感情,镇静地走着。见到舅舅后,舅舅热烈地拥抱他,兴奋得热泪盈眶。

(五)

  叶尔孤白把父亲要自己到这里来的原委及向表妹求婚的愿望都告诉了舅舅。他对拉海勒一见钟情,渴望她能成为自己的妻子。这是亲上加亲的喜事。舅舅对他说:‘好吧,我满足你的愿望,答应你的要求,帮助你实现理想。但是,你在我这里要住七年,替我放羊,将这作为聘礼。在我这里,你会得到关心和爱护的。”

叶尔孤白接受了这一条件,便放起羊来。他生活得很幸福,对将来也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六)

  拉海勒是拉巴纳的小女儿,她有个姐姐叫莱雅。莱雅虽不如妹妹漂亮,但因比她年长几岁,老人不愿意,族规也不允许妹妹先于姐姐出嫁。可是老人又不忍心拒绝雅各布向拉海勒求婚。老人想雅各布这么能干,索性把姐妹两个都嫁给他,这也是为族规所允许的。

  老人定下的七年期限已到,叶尔孤白可以结婚并同亲人团聚了。他向舅舅提出要求。舅舅说:“孩子呀,作父亲不能,而且族规也不允许把妹妹先于姐姐嫁出去;虽然莱雅没有妹妹漂亮,但她有一颗美好的心。如果你同意,我把她也许配给你,你在我这里再住七年,替我放羊,作为同拉海勒结婚的聘礼。”

  叶尔孤白是真主的使者,自从来到舅舅家后,一直得到热情的款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舅舅已同意自己的愿望,所以也不忍心拒绝他的好意。为了不致使舅舅失望,雅各布同意了舅舅的要求,先同莱雅结了婚。七年后,他同拉海勤也结了婚。

  老人拉巴纳给两个女儿每人一个女仆,姐妹俩为了取得丈夫的欢心,把这两个女仆也嫁给了他。这四个妻子一共生了十二个儿子。
发表于 2017-10-31 20:54: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太阳花 于 2017-10-31 20:56 编辑

真主彻知一切,也安排好了一切
发表于 2017-10-31 20:59: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是选自哪本书上的呢?
发表于 2017-10-31 21: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实的事情一定比这个故事更奇妙!
发表于 2017-11-1 05:59:43 | 显示全部楼层
赛瓦布了
故事挺好的,也了解到了不同的知识。
发表于 2017-11-1 06:28:40 | 显示全部楼层
心中有了美好的希望,真主*的相助不断。
发表于 2017-11-1 07: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如梦,梦醒了,什么都没有了,
发表于 2017-11-1 15:41:59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一位使者都有来自真主的考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0:1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