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39430|回复: 2

伊斯兰论理学 第三十一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25 06:5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真绿茶 于 2017-10-29 12:07 编辑


——解读《光辉的射线》第二十五章
第二十五章讲人类的认知,人类有认知的能力,有感知的能力,人类可以具有知识,人类的认知和知识以及人类追求真理的行为的运动是从无知到知,从真知灼见,一直到达于相对真理。区分是,客观存在的一切客体在各种境界和各种环节上都具有不同的层次和品级、品位。一个人可以闭上双眼就可以通过感知感觉到热,根据这个热做出推理而能知道火的存在,这就是从“感知”到了“真知”。当人类的眼睛睁开以后就“直观”的见到了火,便知道这火的存在确实是事实,这便是确实的“真知灼见”。当人落入火中,化为灰烬,就显现了火的性质属性,火的性质反映出来(光,热,亮,焚烧),它的热能焚毁东西,使其化为灰烬,这就是客观规律的显现,成为“真理”。
伊斯兰教的论理,是通过现象反映本质,通过自我的存在意识反映出精神实体的实存实在实有,反映出它本质的性质是什么,它的特性是什么,真主赋予它的各种规律是什么。这都是从现象到本质,从意识反映到精神实体,认识实存实在实有的规律和它的德性。
人作为实际存在的客体,被造的人类,他的感知能通过表面现象和互相影响的关系来进行思维和推论,而且以人的真知来理解。对于主观本质,他从物质性的方面容易认识。非物质性的主观实体的存在他就很难理解它的本俱的本来的所有,也很难全尽全美的理解,所以要通过表面现象和互相影响关系作为中介而形成一个“自我意识”。这个自我意识往往也是物质性的规律的自我意识,物质性能的自我意识。在这种情况下,他形成的一些见识只是对物质世界的认识,如果没有一个中介,他就不可能抛开他的主观意识,他就不可能通过表面的现象来想象实际存在的非物质的规律。所以人类形成的自我意识就形成了有中介的和无中介的两种意识形态,一种意识形态只见到物质,见不到精神,只看到物质世界的规律,看不到精神世界的非物质的规律,这是在没有中介的情况下形成的意识形态。当在有中介的情况下形成的意识形态里,他就能从物质到精神,从物质能看到精神,从物质的规律能映射出非物质的规律,引申出精神的规律,认识到精神的存在。这都是人类在寻求真理的时候,在各个层面的认知所形成的表面的真相。这些使他们逐渐形成了一个表面的概念,以他们自以为是,自认为是正确的真理的这些概念来进行观察、来洞见、来判断,从而使人类逐渐逐渐的增加了他们对事物的直观和观察的能力,不断追求逐渐从洞见相对真理直到最终的认识到绝对真理。
人类对客观实存的客体一直在寻求,人类从最初级的认识到最高级的。在《古兰经》中提到伊布拉欣圣人,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他说:“太阳是我们的主啊!”太阳落山以后,他否定了太阳是主宰,最后他找到了终极的真理,达到了认主独一,认识了全知全能的真主。人类通过听风声呼呼的吹的感知听到了精神实质的奥秘,如同赫祖勒圣人饮了永生古泉的水之后,他就得到了人类所不能理解的更高的认识层次。
人类内在的各个层次,各个环节都在追求真理的奥秘,一旦人类认知到初级阶段的“灼见”来直观自己时,他就把自我意识用在寻求真理上,因为人们都有一种好奇的心理,人们都有一种探索的心理,人们都有一种追求究竟的心理,所以寻求真理就成了人类的目标,而且切断了各方面的固步自封,自以为是,自行其是等种种主观意识的障碍。在那种精神境界中,作为客体的人类可以一次又一次地意识到造化万物的真主的主观本质以及他的实存实在实有。人类的知识在逐渐的洞察之中升高,原来认为是真理的东西,最后会被事实证明不是真理,人们原来认为是正确的东西,可能在逐渐的深入认识以后被否定。所以把自我认为是真实的,主观本质见到客观实存的真理的时候,就是自己的认识和客观实存的实有的终极的证据相符合的时候,他才达到了真正的认知,见到了真相。当人们主观本质上见到真主实存实在实有的踪迹和证据时,他才可能从道理上认知有真主的存在,所以穆圣说:“谁认识了自己,他便能认识真主了。”这就是说人连自身都没有认识的情况下,他决不能从自身的完美和奥妙、合理、俊美等各方面的超能上认识真主,不会把这些作为真主实存实在实有的踪迹和证据。人如果能在自身的完美和奥妙、合理、俊美上直观自己,他便认知了我们的“表征”,并以此来作判断、来推论,就见到了真主的规定性,即前定,也见到了规定性的前定的这些认知——所有的一切东西都有一个规律,所有的这些行为都是在真主的前定里,在真主的规律里运行。
真主造化万物之前,主观本质的意愿已经存在,而且把各种物质的性质,把人类不同的类别、不同的层次已经区分开了,就是把规定性的这些前定的幔帐揭开以后,人们才能够真正的知道前定,知道有规律性。观察所有的事物时他才能够有真知灼见,他能直观到的东西就超出了物质的范畴,他就看到了真主的造化,看到了真主的全能,看到了真主的全知,看到了真主的主观本质。
人类的本身就是一个主观本质的幔帐,人在事物里面往往被规律所迷惑,把规律的前定看成是一种本来就有的东西,或者是自然而然的东西等等时,他就除去了进一步的追查,进一步的直观客观规律,以及它的内在的精神实质。所以人们便得不到确切的真理。只有除去这一些障碍,除去这些幔帐以后,才能够以本身所存在的人类的自身得到确切的真理。
人类在整个历史阶段的发展中,每一个环节中都在寻求造物主的真理,这就是对“你”的顿悟,在瞬间得到这种那种的寻求结论,这是真主的一种恩赐。所以寻求真主,寻求直观真理的一些信息,在人类的环境中必须有一个中介的存在。与主同在的境界中,他直观自己、认知自我的时候,他才能够见到真主实存实在实有的一些踪迹和证据。真主的实存才造化了我和万事万物,这时才有“自我”的存在。而人类在寻求真主的真理的时候,往往对自我的认识是贫乏的,往往就淡漠了对自己贫乏的知识自感惭愧的这种认识,所以对自我的认识不存在,也就不能够认识真主。
人类感知到直观的事物往往在被造的这个宇宙的范围之内,就是在物质的境界中来认识、来直观,所以他见到的很多东西都是物质的。只有在物质里看到精神,看到显迹的时候,他才会得到真主赐给人的真知和好处。而人的真知灼见是在确信真理之后,人类在直观造化的真主的主观本质,在认识了真主以后,他就在观察万物的时候见到他的内里,见到他的精神实质,就能够超过物质的障碍,从物质看到非物质,从物质看到精神,从现象看到本质。
首先人类是造化在“被识见”的境界中,他直观事物的时候需要有光线的照明,万物本来存在,但是没有光的时候,眼睛就不能看见,不能够感知事物,这时往往就否定了客观存在的事物的存在。把一切寻求直观之人引申到对自我的直观参悟:“必须有一个光亮”,就是认知主观本质就是一个光亮,就是认识到万事是有一个真主的造化,而且自身的确信的真理显现,他是被造化以后才出现,才确定了存在的真理。
只要人类成为有“视力”的客体,他就能得到直观的能力,他不能达到理解他所直观到的事物,也不能达到真理的时候,他就必须要有一个光亮的照耀,这个光亮就是真主的启示。或者是执掌真理之人的真理的传授,这时他就可以知“所以然”。人可以知其然,但是很难知道“所以然”,在有了这个光线的照耀下,他就可以知道“所以然”。
这种可亲眼大见的直观一般是自我的爱所产生,得到了认知以后,因极为阴暗而且遮蔽,受到了限制,往往成为有局限性的认知。就是被物质的规律,被物质性的事物所遮蔽,就不能理解到“所以然”。见到物质可以知“其然”,但是“所以然”不知道。
那么物质从哪里来?全世界的物质的构造只是一个简单的模式,称为“夸克模式”,就是构成物质的原子核有大有小,里面的中子质子有多有少,只有这个区别,外边有六层电子,每层电子有一定的数目,但最外层最多有八个,就这么一个简单的结构模型,形成了宇宙万物。像这样的一些直观的东西,他只见到物质,但是没有一个引领的真理之人的真光的照耀,他就不会发现这是一种风格。
万物的造化都是一个风格,那么这必定是一个真主的造化,为什么呢?两个画家画出两种风格,而且两个设计师设计的是两种风格,但是整个世界万物的构造只是一个风格,那必定是真主造化的,而且是一个真主的造化,他就直观到了真理。从外形和颜色等表面他就直观到了内里,所以就认知了光的存在。
所以人们把光说成一个“希达耶”,即一个指引,一个引领。诡辩的人,一旦他直接的否定了光的存在时,他所见到的东西是不存在的。只有“形色”的人,他自己在没有光亮的照耀下,他的形色也不显现出来,所以他说出了所见无存,只有形色的谬误。万物都从无到有,一切物质性的粒子都从基本的结构里边造化,这些结构非常小的粒子是从“虚无”中来,本来不存在,后来存在了,从虚无变成了“有”,又由“有”变成了天体,变成了人类,变成了人类可以直观的太阳,但人们不理解直观到的太阳的“所以然”。只有知其所以然,人们才能得到真理。
一切的客观事物,当人类以真知灼见直观到了它的主观本质的完美,也只是直观到了抽象的被造万物的同一体,但却不理解其“所以然”,所以必须在引领、在真理的条件下才知其“所以然”,于是得到了不同感受,不同的滋味,得到了不同的意识形态,得到了不同的判断和不同的认识,那么结论也就不相同。要得到一个真理的洞察的意味,要得到一个绝对真理的认知,就要知道所以然,就是你不光要知道其然,还要知道其所以然,这时你再去直观万物的时候,你就见到了真理。只有借助确信的真理你才能直观到是什么样的“所以然”,也就知道要借什么去直观,为什么要直观了。
人类有真知灼见,他是由感知开始,他要有感觉,然后通过推理而得到真正的知识的判断。得到存在或不存在的判断,各个人类群体都把自己意识形态、使自己规定性的先入为主的概念成为了他判断的依据,作为他识见万物的一个推理的根据,这时人类在认知上就千差万别,人类的认知层次就显现出来了。当直观失去了对客观存在的真知灼见时,他往往就抱着否定的意念。他只有在抛弃这种自己意识形态的规定性的屏障以后才能认知真理,才能通过物质直观到主观本质的存在。凭着真理去直观万物,他才能贯通认识万物的所以然。所以必须要有一个中介,一个媒介,他才能见到光亮照耀下的万物万事的主观本质。主观本质存在的原因是真主的造化,它在被造以后才存在。通过同一性的认识,就是主观意识和客观存在相符合了,正确了,同一了,这时他才符合于真理的判断。
在这个概括里就概括了概念的正确性的认识,要是概念是正确的,他才能正确区分而能自我理解;如果他的概念是错误的话,他的自我理解往往就出现了片面性,出现了错误。我们称为“分别境界”,即分别、离开了真理的境界的时候,在各环节中他都是以自己的主观本质在自我直观,就是以自己的识见、以自己的认为、自己意识的为真理为正确,这样,人类中的低的层次的认识就成为了人们中的共识,成为了规律和结论。
对于本质的认知,首先是要确信自我自身本来是“无物”,本来是不存在的,就是自身本来是不存在的,后来有了,但是有了以后,把所有物质的障碍都除去,就是没有任何一物——“无物”。这时精神实体才能够安定,自我意识才能够符合客观的认知,这时自我意识就静默。而只根据确信的真理时,他才能有正确的判断,有正确的认识,他才能得到确定性的正确判断。
有了先入为主的意识,自我精神实体就有了杂念,而且有错误。有杂念,他的精神实体就不安定。所有东西都不存在的时候,他就没有物质的障碍,这时他就能够接受认知真理。而且必须在认识真理之前除掉原来先入为主的这些错误的概念,他才可能认知到真理的实质。人要得到确定性的真理,他就要具有真知的能力,他还要不断追求他的所知,用他的理智逐渐转化他错误的概念和错误的直观的所见。
在接受真理以后,他的精神还不安定,意识还不静默,那是因为真理往往是否定了自我原有的先入为主的概念,如果他先入为主的这些错误概念,这些错误的意识形态的固有判断,他不把这些除去,他的精神不会安静,在判断事物上,他就模棱两可,对嘛也可能,不对嘛也可能,是也存在,不是也存在,或者是对于有还是无,他是犹豫不决的,是不能做出定论的。所以必须把先入为主的东西,把错误的东西除去以后他才能对真理做出一个正确的判断。
具有真知灼见之人就要求消除先入为主、自以为是的自我识见的直观的判断,就是把规定性的东西,把前定性的东西,把自我意识里所见到的一些东西都作一个正确的理解,把错误的东西从自我识见中抛弃。他把直观到的东西认为是正确,认为是眼见为实,但是眼睛所见的只是物质的外形,只是物质的性状,物质的多少。但是物质的本性的东西你是不能知道的,所以直观的眼见为实只是表面的事,内里的真理你并没有见到,你要是不除掉物质的障碍,那么你的精神就不安静。所直观的东西就认为是真实,就认为是它的本性。
在这种情况下,物质的障碍就阻碍了他判断真理的能力,所以要把先入为主的自以为是的这些规定性的东西,这些概念性的东西要全部抛去,才能客观的来观察真理,才能客观的见到真理,来判断真理。因为他所见到的这些来取代他原先的错误的概念和判定的时候,他就得到了一个确信的真理;当见到了物质的精神本质,他就见到了真理。
只有在“安定”的时候,就是平息了自己思想上正误判断模棱两可、犹豫不决的时候,他才能够消除意识形态的差异环节,逐渐靠近真理的判断,那么对客观真理、客观存在的追求的认识的差异环节就不存在了,就得到了一个共识。他的认识就符合于客观实在,符合于真理,即:能客观反映认知客观存在的真相了,这时他就得到了真理,他对客观的反映就是正确的,是符合真理的。所以认知客观存在的真相必须达到这个境界,他才能得到真理。所以说谁要是认知了客观存在的真相,那么他就得到了真理。
确定性的认知,即正确反映客观存在的真相的认知,例如崇拜造化万物的真主的这种确定性的主观本质来到你的认知时,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才能抛弃自我,否定自我,而且否定先入为主的错误概念,而且具有了这样的正确的确定性,这时一切杂念会全消失,思想的矛盾斗争才会消除而安定。自我意识接受真理以后,他才能逐渐修正他原来错误的先入为主的一些认知和判断等意识形态的东西,他才能确信真理,确信终极的真理以后他才得到一个认知,那才是真正的认知。那就是在抛弃了物质的幔帐以后,他才能见到真理,才能接受认知真理而静默。
确信真理的确定性的终极是在抛弃了自身的幔帐障碍后,就能见到真理,所以要在物质中看到真理的东西,不能只看到物质的规律、物质的性状和物质的外形,要全部的直观到了物质和非物质,他才能见到真理。就是片面的识见不是真理,他全面的直观了才是真理。直到认知真理的确定性来到于心里的时候,就是在任何时候都把自身直观为普遍存在的幔帐抛弃,把自我先入为主的固有的意识形态的规定性和原来认为是正确的东西,自己认为的规律性的东西除去了以后,他才知道和达到一个品级,就是自己的认知和真理的认知相同,就是“你就是他”这样的一个品级。它的区分点是在这个规定性的差异的消除,真主在前定里边的东西就叫规定性,在人们的认知里面都有差异,有的是接近于真理,有的是错误,有的是相对真理,有的是感知到了绝对真理的认知——真主是造化之主,一切万事万物都是被造,连同人类自身都是被造。
主观本质这个确定性的东西反映在你的意识形态里,使你消除了对一些先入为主的错误性的认识和规律性的认识以后,才知道非物质的规律的东西存在。伊布拉欣圣人在柴楼中被火烧,而火必定是会把人烧死的,这叫做规律,这时物质的规律。但是还有非物质的规律,有真主的规律,真主说:“火啊!你变的温凉一些吧”!那么伊布拉欣圣人不但没有被火烧死,而且在里面待的非常舒服,在里面走来走去。这就是一个反常的情况,就是说你对主观本质不能够有确定性的认识,你只能够认识的就是认为所有的规律就是正确,凡是不符合规律的就不正确。
人自身达到无私无我的时候,就是他的被造的规定性的范畴消失的时候,他的障碍才除去。就是物质的障碍、私欲的障碍除去以后,物我全化,他才能够真正的认识真理。此时,此岸的是你,彼岸的也是你,就是原来追求真理的人在一边,真理在另一边。这时离的很远,只有在此岸的你和彼岸的你都是在“真一境界(مقام الاحدية)”里的时候,都是“一”的时候才是真理。那么,这里就是一个中华文化和天方文化的契合点,中华文化里所说的:“天人合一”,“天人一心,人心即天心”,就是当人的心里的意识符合于真理,与天心相符合的时候,那么就是“天人一心,人心即天心”,才是真理的境界。
宇宙的主观本质的反映与人类自我的对象通过客观现象反映本质,就是通过自己本身的推理判断和他的自我的精神实体的一些认知,他逐渐的得到了真理,他确信自身原来是无物,是不存在的,后来有了。他自身里边不要有物质的障碍,不要有私欲的障碍,而是客观的认识这个客观世界的时候,那么他的认知,他的本质,他得到了确信的真理,他才能追求到真正的真理,追求认识的差异就消失了。
本章小结
追求真理的人类必须除去自我自身的障碍,这个障碍就是先入为主的障碍,自以为是形成的认为是真理的、绝对正确的这些概念,把这些除去以后,他才能追求真理,才能真正的认识真理,如果他把先入为主的这些都认为是真理,都认为是正确的,在他的这种判断之下,他必定得出错误的判断和结论,而且不可能认识客观真理的真相。
确信自身无物,就是所有的物质都没有的时候,就是除去了物质的障碍。从物质世界的这些幔帐超脱出来以后,他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抛弃自身的时候他才能见到真理。因为人是被造的,物质的规律对人类来说是一个幔帐,一个障碍一个屏障,如果不把自我的幔帐清除,他所有的一切都看不见,他只看见物质。超脱了物质以后,所有的一切他都能够直观到真理。
发表于 2017-10-25 10:41:37 | 显示全部楼层
从现象看到了本质,他就已经进入认识分别境的一种反映
发表于 2017-10-26 10:44:5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的主观本质意识,到达自我德性的外化,造化产生宇宙,又以真主的意识使我们认识到独一的真主的表象和外化出的万象即被造万物上,就认识了真主造化的万物中最高明最完美的就是人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3:1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