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7695|回复: 7

[散文] 再见涛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15 19:3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再见涛哥

文 / 王定杰阿訇
        
        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恍惚中,已到了不惑之年。回顾已逝去的岁月,猛然发现,竟没有几件值得回味的经历。在自己的信仰历程中,结交了几位投机的兄弟,倒算是一件。这些年来,由于各自不同的工作,我们极少见面,偶尔通过电话互相问候,互相关注。这次,回到南阳刚一安定下来,就迫不及待的与一位相距不太远的一位兄长联系,希望有机会聚聚。
        一天,晌礼过后,正在屋内看书,忽然大门口一阵摩托声响,紧接着一声响亮的赛俩目传来。我心中一喜,赶忙起身出去,这是我熟悉而又不长联系的涛哥来了呀。两人见面,脸上带着会心的笑容,互道色兰,紧紧的握住双手。没有客套话,也没有虚情假意的恭维。
        我说道“咱们坐院子里喝茶,亮堂些”
        “中啊”涛哥干脆的应了一声
        在我搬出桌椅,开始泡茶的功夫,涛哥从摩托上拿下一箱牛奶,又从后备箱里拿出一袋茶叶,并说“寺里常会有人来,你放寺上喝”。我没推辞,坦然接过。妻子这时也走了出来,有些不好意思说“涛哥,来了还拿东西干啥?真是的……”涛哥回道“又不是啥贵重的东西?牛奶让侄女喝的,茶叶,寺上来人好招待”妻子也不再说什么,我们就坐下一边喝茶一边交谈。



        涛哥是我在云南学习时认识的一位兄长。高我两届,因为是老乡,加上互相聊的来,这一交往已有十好几年的时间。涛哥,长的比较魁梧,和不熟悉的人不多言谈,极有个性,看不惯的人和事,从不迎合,自己认定的事,别人很少能使其改变。生活中,他反倒是非常细腻,屋子经常打扫的一尘不染,床铺随时整理的整整齐齐,还会做一些针线活。不知底细的人,若进入他的房间,根本不会相信他是个常年一人在外教学的老师。
        不知不觉,与涛哥谈了一个多小时,都已经了解了对方的近况。涛哥看了看时间说“行了,我得早点回家,女儿还在等我呢”。我也没再挽留“好吧!你这半月回家一次,也只是呆个把天。早点回去,好好陪陪嫂子和孩子”
        临走前,涛哥对我说: “好在,现在咱俩离的近些。说不定哪天回家时,又拐到你这来了”说完,我俩都笑了。 又接着说:“这个地方环境不错!虽说人少,但杂事也少,是个充实自己的地方,你可别浪费了这个机会!”我一边应承着,一边心里又有些不安。自己清楚,自己确也荒废了不少的时光。涛哥就是这样,总在不经意间,给你一个善意的提醒,让你不敢过于放松,无论你爱不爱听。这也是我能和他交往一二十年的一个原因。
        涛哥骑上摩托走了,望着他那离去的身影,心里感到一阵暖流上涌。知感真主,有这样的一位兄长,能鞭策自己不断前行;也庆幸有这样的一位兄长,能成为自己的一面镜子。

                                  2017年10月10日
发表于 2017-10-15 20:0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山流水遇知音                              
发表于 2017-10-15 20:34: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以为是另外一位涛哥
发表于 2017-10-15 21:2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到了另一位涛哥,哈哈,有相似之处
发表于 2017-10-15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生活中,他反倒是非常细腻,屋子经常打扫的一尘不染,床铺随时整理的整整齐齐,还会做一些针线活。不知底细的人,若进入他的房间,根本不会相信他是个常年一人在外教学的老师。

阿訇自力更生,是立命之本,劝化、行教门才变成可能和持久。

另外,我的涛哥,有过之,而无不及
发表于 2017-10-15 21:5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涛哥,多么传奇的一个名字。
发表于 2017-10-16 07:03:25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遇一知己,实属不易
且行且珍惜
发表于 2017-10-16 08:54:2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难得一知己,好好珍惜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2:1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