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7291|回复: 3

[散文] 阿訇的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11 12:5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阿訇的家

     文 / 吴群辉   


        家,家国天下,从小到大,家其实很重要。曾几何时家只是个概念,家是什么?是一盏明灯,可以照亮夜行人晚归的路程;是一个温馨的港湾,可以遮挡人生中不可避免的风风雨雨!

        曾记得那时还是一个懵懂少年,在果实即将成熟的季节背负着沉重的行囊,辞别父母,踏上寻经求学的道路,从此便离开了家,像试飞离巢的稚雀不时回头观望,那时的家总在心头萦绕。那不是家,那是不可割舍的温暖那是牵挂!时光,这把无情的刀慢慢的割断了记忆中的温暖,割折了那份牵挂!

        踏上了阿訇生涯,从此家的位置颠倒了!阿訇的使命在身要以寺为家,一个不确定而且移动的家!什么是移动?说白了就是不稳定的家。一个寒冷无情的冬天母亲因病归主!从此以后父亲也随着我漂泊移动,老家真的成了房子,那里面再也没有了牵挂,成了鼠蛇的居所昆虫的天堂。几年来我从不曾踏过,甚至它就不在心中浮现。
        不知道是阿訇身份的那种清高,还是真的已经远离了世俗的烦扰,总是觉得清真寺里特别热切,呼吸那么匀实,心情那么开放!回到亲戚朋友家里有一种不自在,总希望到清真寺里坐坐。不由得想起穆圣(愿主福安之)说:“不信主的人进入清真寺如鸟入笼,信士进入清真寺如鱼得水”。这种心情的舒畅也只有自己可以体会,是啊!又有谁能体会其中的苦乐!

        阿訇、清真寺是一个整体,阿訇以寺为家,无论走到哪里,那里都是家。为宣教的无能为力而落泪,为清真寺的建设而操心还得罪了人。为了清真寺的利益寸土必争,多少好心的乡老劝阿訇:阿訇你又何必呢?在这好了干三年五年的,不如意了也就年儿半载,何必跟他们生气。这个理阿訇也知道,铁打的清真寺流水的阿訇,但是,那是清真寺的利益是“卧各富”必须据理力争。留下了楼宇瓦房谁可曾带走一砖半瓦,欢乐、高兴、生气、隐忍!只为真主的喜悦!
        孩子的一句话刺痛着阿訇的心:爸我们又要搬家了,哪里才是咱们的家?为什么我们没有一个像他们那样固定的家?又要离开这些小朋友!每每这时还要自嘲的安慰孩子:“你看他们只有一个家咱们有好多家,你还会认识更多的新朋友”。终于我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家――那个闲置着的房子,像宾馆甚至还不如宾馆,但是我可以告诉孩子,那是属于我们的家。一个疲惫的时候可以歇歇,受伤的时候可以躲在里面疗伤的家,一个可以光着脚坐在地板上说笑的房子,一个放开自我的地方,有温暖有遐逸的地方,我的小家。

        多想给兄弟姊妹们说一声:多关心关心我们的大家庭,那不是一个阿訇可以独自撑起的一个家!它需要大家的关注、支持和包容,只有携手并进才能共建繁荣美好的家!


转自 阿訇之笔 公众号
发表于 2017-10-11 18: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铁打的清真寺流水的阿訇,说的太形象了
发表于 2017-10-11 19:5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阿訇的现状确实很不好,人们不像以前那样尊重供养了
发表于 2017-10-12 12:59: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一个人能够独自撑起一片天的,某件事情或者某个人需要大家的关注、支持和包容,只有携手并进才能共建繁荣美好的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6:4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