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40587|回复: 0

伊斯兰伦理学 第十六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2 20:5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真绿茶 于 2017-10-29 11:54 编辑


——解读《光辉的射线》第十章
当前者“显现”到达于“显示之处(显所)”时,特殊的唯一特性是前者反而会变成后者的映像。这就是说显现必须依赖一个显示之处,镜子的映像是客观主体的虚像。
显现是专属于“有(通有)”,必包含许多各式各样的奥妙本质的“有”,“隐”是各种形色的奥妙本然的造化的本来真面目,也是“通有”万物的“本来面目”。“显”是受喜者被造的运动形式,“隐”是喜者的运动形式。要从各个角度来反映来观看“显示者”,都是在显示处,论理才会完美。
显示处也是“隐者”的踪迹的镜子。当显像若是充满了镜子,那么人们只见形象而不见镜子,凡是显示之处都是“显所”,都是“隐者”的踪迹。“显者”只在镜子中出现,显现的受喜者之像只在显示存在或可见之时才显示在喜者的镜体中。
故凡是“显示之所”都是隐者在镜子中显现,实体的镜子必按照自己的本质显现所显示的,显示出来的都受到它的迹象所浸染和影响,在不显之时只见镜子,不显现时在镜中毫无痕迹,显示于镜中之时才显像,则有了形象。所以称呼(名、色),不同的形象,不同的类别有不同的属性,在每一特性的事物上就有了各名称不相同的称呼了,但这些都不代表他的本体。只要显示了,被感知了、认知了万事万物的奥妙本质,在今生、里世都已经是可以感觉和认知的形象。若是不通过“通有的镜子”,通有没有任何外界的条件影响时也不可成为具体物质的成像,此时称呼的形象也不是其原来所具有的本质属性了,成为揣测的臆断。
凡是可以见到的都是在运动中见到和显现,各种形象称呼只有在认知到不同的显示后才能判定,才作用于万事万物都是前定中的“有(本俱)”所规定的,赋予的。若不是在先的赋予和前定的本俱,不可能形成各种不同的形象和特性。万事万物被显于奴仆,是证实了被造的“有”所前定的,也是造化万物的真主的证据和踪迹的显现。一切被造存在的万物都是从前定赋予的奥妙的本质上而造化,从“隐”到“显现”。
穆圣说:“不是第二次降生的人,不能应受独慈(الرحيم)的恩典。”只有获得第二次降生的人才能理解穆圣所说的“第二次降生”,也是尔萨圣人所说的第二次降生。如果你不能理解日、月、金、木、水、火、土(七政)的玄妙机理,就不能知道造化万物万事和最大奇迹和造化人类的机密机理。
“显者”和显示的地方(显所)是显示的两个必要条件,有了“我”和“我们”的称呼才显示“你”和“他们”。万事只有一分为二(事,物)论理才能明确、全面。
“表显”干性认识只是显示了“有”的存在。“见显”认知是显示了受喜者的完美,在喜者的镜子中显出了美好和痛苦,喜和忧,希望和惧怕。万事万物都显现了体貌,都才具体化、形象化了,有了具体形象后被显示出来的才没有被浑化(بقاء)的显现。
事物的转化与各种条件相关,许多的事物被显现时显示了外象,不同的浑化而改变了它原来的本质,原来内里的机密奥妙的本质,原来这些相关的特征也都因为人们认识里面的浑化、延伸后,被淹没,所以很多本质的特性,它的精神的东西、本质的东西全被掩盖了。一些科学奥妙的东西也就往往不出现,而有些东西一现即灭时,没有形象的抽象也不知怎样运用分享。此时希图、恐惧、忧愁、指望与它都没有了任何干系,已经过去了的希图、指望,将来的被喜都被“精一之大海”淹没。这就是到于见物必见真主造化的踪迹和证据,浑化于“真一(بقاء فى احدية)”之中、统一之中的境界,喜怒哀乐都不再存在了,只留下“真一之境”,万象俱消,物我全化,心中只有真主。意识中只剩下无尽的时间连接着时间了。这就是“认主独一的真境”,保持这种心态即是“认主独一的真境”和品位。这就是伊斯兰论理学中对事物一分为二、全面看问题强调两面性。“浑化”到万象俱消,物我全化,唯有真主之心境的解释。心境的近主到达于“无晨夕”,只有时间连着时间,空乏其身,唯有真主的论理精华。
畏惧或许是阻滞变慢的原因,除去畏惧就能无畏,就能除去行真途、行真道的阻滞和慢。功修干办、行道近主见效很慢的原因是“害怕”。被真主本然之光烧掉焚化自我、己私、物欲,只有在物我全化,私我全无之境,才能浑化在“认主独一”的“精一之大海”中。
在浑化之境中喜者和被喜者害怕除去幔帐,这只是一种心情,只有畏惧才能化去幔帐,到了“全化”的境界,你就无畏了。只要顺从真主的意欲了,即使真主意欲下火狱,火的临近惊怕被燃烧,也无畏惧,因为真主已经使我心满意足了。亲见大见真主之人的清晨,喜真的仙酒因光的照耀而闪光耀亮了,遮蔽万物万事的真质的黑暗也就散去了。清晨就是“显”,醉是指“浑化”,醒是指心的天堂。掀起揭开了“认主独一”的“精一”之境的幔帐,才能到达亲见者的清晨。喜者被“精一”的大海所浑化,才能真正的认主独一。门外汉则错误地以为这种“浑化”是喜者已经举伴了,其实是仅在视线中隐藏了“认主独一”的真谛,并防止了错误的看法。
当阳光显出胜光时,不烧去反射光线的“败光”——折射光(理智),“败光(折射光)”卷入了“胜光”之中,如同白天的星光包含在太阳光中,不是它本质的的泯灭,而是光被光所避。近主之人到达了这个境界,近在自身上别无清晨也无黑夜了。“自我”的存在绝没有违反物质存在的规律。也不会再从人生生命的旅途上迷误偏歪,不至于再如先前一会是掀开揭开幔帐的清晨,一会是被幔帐遮蔽的黑夜了,不再一时清醒一时迷惑了。人世间因为人类自身处在生命长河不能停止的前进运动之中,不能超脱也不能停止。喜爱真主的人是浑化于“认主独一本然的大海”之中的人,他已经显现了真主的本然所显现的这些玄机和奥妙。心境宁定而静止,而且再没有什么运动和忧愁,他的求乞是坚定的,也无隐蔽和显现。到了这个境界,心态中自我已经“浑化无体”,一切非主的干扰阻滞迷惑都不再存在了。泛化其身,物我全化,私我全无,万象俱消,唯有真主在意识中,即:认主独一的境界。
本章小结
本章论述了人类直接反映和间接反映的相互关系,在人类不同认知差异性的反映中,主观本质与客观的现象之间人类不同层次有不同的见识:
(一)概念和推理和一些推论的属性是有个性的,人类共性的概念和德性跟个性的东西不是一致的。主观自我中的概念属性对一切客观存在的规律中,人类共性的概念更接近真理,更接近共性的实在的存在的反映,展现在个性中时,由于不能正确反映出实体,所以往往概念中得出来的结论与客观真相相违背,甚至不符合客观事实的规律和属性。
(二)主观本质的概念,这是自我反映和自我直观意识的反映,显现出来的主观本质的东西不一定是符合客观存在的实体。通过推论客体,以自身的理解来反映主观认定的本质,才能真实符合。各个人都具有自己的概念,有自己的德性,有不同的个性,有不同的自以为是的主观的本质的判断和结论。在这种情况下,客观实体的、客体存在的本质的东西的反映只是识见,主观的感知往往只是转变成相对同一的概念。共同的人有共同的概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概念,意识形态相同的人对同样一件事物可以有相同的概念;如果意识形态不相同,对同样一件事物有不同的结论,不同的概念。在这时,只有在同一的情况下才不会在结论上转化为许多相貌。差异性的概念所得出的、推论的、结论的东西,不同一的东西,多类型的东西,其中只有一个符合客观本质。主观本质的意识形态对自身的推理和判断所反映出来的所有的这些结论里边的东西,只有在同一的“自在实体”的认知、识见,精神实体在精神和实质二性的反映抽象化后,转化为一后,实体成了纯粹的抽象,即:“自在绝对地存在”,主观的本质是“直观自身”时,对主观的本质的反映才是正确反映了客观世界,反映的人与被反映的精神、实质同一才符合于真实的反映。这是伊斯兰论理学认知论的精华。
人类是认知,展示宇宙的反映体,人类以自身的视觉感知是自我的直观。人类没有脱离“动物性”的环节,没有得到以副功接近真理,得到神性的视觉,就不能直观人类具有神性主观本质的自身。从直观到直观,从表象到实质,通过形态而显影,从形态上绝对抽象,以“副功境界”的眼见到神性主观本质而转化为“能力”,得到主观本质的真理概念。从浊体的形态见到统一体的意识,从表象意识、直观到真质的自我,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透过本质看到实质,透过实质看到真质,精神看本质。
(三)客体直观的形态特征是见到规律的“静止反映”,如水与容器,水是随着容器而成为相同的形状,随着容器的颜色而成为同样的颜色,容器是个体客体的反映体。物性的客观本质决定了内涵实质的形态,而对客观存在的反映也被意识形态的容器的形态颜色随着概念的容器被改变。
(四)对“主观本质”形态的直观要在超越自身形态和外边具有的表象时才能通过一切事物的外表形态见到内在的主观本俱。只有在主观本俱贯穿在宇宙间一切事物的外围,通过显迹(علام)形成的观念形态,才能避免在反映客体的形态时,是以自己主观本俱概念的形态来反映。以一个角度反映客观实体必定形成“角度形态”片面畸变失真。所以要从多个角度、各个方面来直观客观存在的实体,不只是从静止物性反映的规律,还要从动态规律来反映客体的主观本俱。形成“真理概念”超越了表面现象,自身形态在外的表象来深思被自己的识见认知所反映的主观本质和观念形态。并通过校正才能符合于贯穿一切事物的真正的主观本质形态。
(五)抽象化了的客观存在的实质,用抽象代替了穷尽,达到极限。把内在和外在的一切规律性也就抽象化了,以致使观念形态属性脱离了“客体意志”被赋予的本俱的原样,从意识概念、内容观念的规律性上抽象,到达于认知纯净无缺的主观本质的真相,就是从理性内容观念形态和外在形态现象表象上“超越”,超绝地从真质上反映了客观实体,不带有主观臆断,才能反映真质实体。
(六)“知性和幻想的枷锁”属于观念上的问题,内在观念反映客观存在时出现的幻想,是一种连接性的理想,不凭借现象形态内在的观念形态为中介使一切有限的事物的踪迹全部被销声匿迹了。这就是人类视而不见显迹迹象一切有限事物存在中相对的踪迹和证据,抛弃这些,使之都成为了“虚无”。以主观判断以物质规律,绝对同一或辩证做出“否定”的结论。就是见物不见主,见本质不见真质,主观本质与客观存在的分离,客观存在与主观本质的分离,天地分离,光明与阴影分离。客观实体的自身显迹迹象与同一主体(一切被造)分离,直到宇宙万事归一。万象俱消真的才会显现,而造成了自己迷误诱人迷误还以为自己是得正道的。
(七)“相对”在人类上是易于理解,那对“绝对”怎样才能够承载?因“绝对”是非物质的精神观念,无形无象,不依存,自立,独一且永存,无始无终。人类的历史即使知识传承对比宇宙的历史,只是比一瞬间更短。而生命不过百年,有限的认知、感官怎能认识到无限的真理呢?怎能承载“无限”的真理呢?人类最终怎能理解“绝对”,能意识到“绝对真理”的分量,这就是万物之源和坐标主观本质的“美”是抽象了的绝对观念,在内在与绝对从形态上抽象后才能认识“绝对的精神”。除了是真主恩赐赋予白白的恩典、启示、引导,否则是达不到这个高度的,这就是伊斯兰论理学中人类思维极限论证的精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1:5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