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31111|回复: 7

阿舒拉日的启示:信念坚定,战无不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30 17: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阿伊莎 译 伊光网

这一天,一个伟大的胜利被记住,这是真理对谎言的胜利,以弱胜强的胜利,追随安拉者对追随撒旦者的胜利。 这一天,伊历的一月十日,穆萨(摩西)先知(*)被从法老处救出。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穆萨的民众几乎不能相信,直到安拉使法老的尸体漂到岸边

这一天,一个伟大的胜利被记住,这是真理对谎言的胜利,以弱胜强的胜利,追随安拉者对追随撒旦者的胜利。

这一天,伊历的一月十日,穆萨(摩西)先知(*)被从法老处救出。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穆萨的民众几乎不能相信,直到安拉使法老的尸体漂到岸边、他们确认他已死去。

我要挑出这个故事的一个点来讲讲,我认为这个点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加强学习,那就是穆萨对安拉必胜的确信。

想象这样一个情景:穆萨和他的民众(至少1000人),妇幼皆有,因残酷的统治,而要逃离必死无疑的结局。他和他们一起跑向海边。他的民众问他:“你要把我们带到哪里,穆萨?!为什么我们不向北走,到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穆萨回答:“我只是奉命行事。”他们来到海边,走投无路。他们既不能继续前行,也不能后退或者改变方向。更糟的是,他们看见法老的大军,漫山遍野,即将追上来!

想象你就是当时的穆萨;数千人扑到你脚下大喊,“穆萨!穆萨!你要把我们带到哪儿?!他们会杀了我们!”妇女和儿童在哭泣,你会说什么?你会怎样回答?……想象一下那个时刻,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安拉在古兰经中这样描述当时的状况。他说:

“当两军相望的时候,穆萨的同伙们说:‘我们势必要被敌人追上。’”(古兰经26:61马坚版)

而穆萨怎么回答的呢?

“他说:‘决不会的!我的主同我在一起,他将引导我。’”(古兰经26:62马坚版)

这番对话之后,很快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我启示穆萨说:‘你应当用你的手杖击海。’海就裂开,每一部分,象一座大山。在那里,我让那些人逼近(他们)。我拯救穆萨和他的全体伙伴。然后,淹死了其余的人。”(古兰经26:63-66)

一个人对他的养主的确信拯救了数千因必死无疑而跟随他逃离的人。不管是从穆斯林群体(Ummah)的角度还是从个体的角度,这里均展现了一种重要的领导力:从个人角度,若你是个领袖,你相信一件事,并依此确信行事,坚信你和你的团队会实现“梦想”,那么你就应该坚决抵制怀疑者的疑虑,继续前行。领袖需要有胆识,需要一点信心来跨入未知领域,这点信心很重要,否则你会面对团队的终结。这并不是说你不该听团队成员的意见,或者你应该跨越每个危险界域,而是说,若你做好了调查研究,你就能看清楚前行的方向。除此之外,作为穆斯林,你还应该礼了祈求拜(istikhara),做了笃阿,举意虔诚。没有什么比疑虑、优柔寡断更能打倒一个领袖、击败一个团队的。


从穆斯林群体(Ummah)的角度,穆罕默德先知(安拉赐他平安与吉庆)要求穆斯林在这一天斋戒,沉思这个故事,以确认追随安拉必然胜利,不管发生什么,都要保持乐观。一个真正的穆斯林从不放弃,他不会因为听到什么消息而认为自己的群体弱小、感到消沉,他寻找希望、吸收鼓励,并坚信,“我的主同我在一起,他将引导我。”
发表于 2017-9-30 17:29: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一天是穆民发横财的一天
发表于 2017-9-30 17:38: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患难就有真主的相助!
发表于 2017-9-30 20:06: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阿舒拉日要喝五谷杂粮粥
发表于 2017-9-30 20: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西方有导演将这一段拍摄成了电影,主演还是大明星贝尔。之前也有拍摄努哈圣人(诺亚)的电影,也是大明星罗素克劳扮演的。
不过看完后还是有些失望,电影特效,演技都没有问题,但是似乎没有对圣人的感觉。可能与导演演员对圣人的理解和态度有关系吧。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 20: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t 发表于 2017-9-30 20:16
西方有导演将这一段拍摄成了电影,主演还是大明星贝尔。之前也有拍摄努哈圣人(诺亚)的电影,也是大明星罗 ...

西方语境中的圣人是有各种人性的弱点的。
发表于 2017-10-1 21:52:50 | 显示全部楼层
坚信,“我的主同我在一起,他将引导我。”
发表于 2017-10-4 11:23:07 | 显示全部楼层
三杯茶 发表于 2017-10-1 20:23
西方语境中的圣人是有各种人性的弱点的。

是的。不过我觉得还有些深层的原因值得思考,以前灯塔有文章说对于演员能不能以自己的容貌扮演至圣圣人及门弟子教法学家们有三种态度,我倾向于中间那个观点,对于至圣和十位以天堂报喜的门弟子不出现直接的相貌扮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8:1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