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0987|回复: 4

穆斯林题材节目在美国社会的评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25 20:2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穆斯林题材节目在美国社会的评价


——发现以前的一则报道,今天重头再读读。



       真人秀节目——“美国穆斯林”,是从2011年11月开始播出的由8个部分组成的系列剧,其中的“9·11事件”系列在2012年1 月 1 日播出。 节目主要遵旨是带领美国人感受10年间穆斯林情绪的反应,感受他们所面对的部分美国同胞的(激烈的)反弹。自从播出之后,社会各界对节目的评价不一,有赞同欣赏的,也有怀疑批评的。
2017-07-25_20-24-23.jpg

揭示了9·11后穆斯林一直承受着的痛苦


       纽约奥本神学院院长凯瑟琳·亨德森说,“‘美国穆斯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让我们走进穆斯林邻居的生活,体会他们经历的疼痛和他们一直承受着的痛苦”,“第一次,是因为恐怖分子袭击了他们的国家;第二次,仅仅因为相同的信仰,而招至部分美国同胞的攻击,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这是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新闻报道。
       TLC的节目叫“这一天,世界变了”,由穆斯林演员出演,讲述穆斯林在9·11影响下的10年。
       节目引发了对9·11事件的回应。迈克·贾法尔在剧中担任主演,他本人关注消防警员的安危,他出演的节目也反映到了十年前第一批救助者遭受的损失。贾法尔说,“想想那些救助民众的警员,他们走进废墟,却再也没能回来。”
       苏尔怀拉·阿美是穆斯林,回想过去时她说:“这是我第一次意识到,人们看我的目光,好似我犯了什么错。”
       另一位穆斯林尼娜·巴兹说:“作为在这个国家出生和长大的人,(被这样怀疑地看待)处境很难。”她认为,一个真正的穆斯林不会犯下如此的罪行。“听说这是穆斯林极端分子干的,和任何一个穆斯林想的一样,我认为这些人不是穆斯林。这些人是谁?从哪儿来?我从没听说过塔利班,也没听说过本·拉登”,“他们把自己称为穆斯林,但他们不是,一个真正的穆斯林永远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10804581_986876.jpg

复杂的情绪


       有关9·11事件的新节目,由于其揭示了过去10年中穆斯林家庭经历的复杂情感,而受到好评。
       “对穆斯林的看法处于历史低点的时候,这个节目帮助了很多美国人,能够看到我们彼此分享的共性,让我们改变了看法”,这是艾布·帕特尔的评价,他是不同信仰青年核心总裁,是白宫信仰办公室和社区伙伴关系咨询委员会成员。他说,“节目显示的灰色区域,不只是黑与白那么简单,系列剧揭示了这些家庭过去十年里经历的复杂的情感”,“对9·11这个改变世界的事件,呈现人们非常真实、非常人性化的反应,节目很有价值”。
       尽管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节目所显示的生活方式是不熟悉的,但它面对的群体是过去十年里遭受苦难的、“偏执的”穆斯林。
       系列剧在2011年11月13日首演。此前,佛罗里达家庭协会敦促广告公司撤出投放在“美国穆斯林”节目上的广告。对节目激烈抵制,67个有意向的公司中,65个已经撤出了他们的广告。这些公司包括美国银行,金宝汤有限公司,戴尔,雅诗兰黛,通用汽车,固特异,绿山咖啡,麦当劳,西尔斯和沃尔玛。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从事五金行业的劳氏公司也已撤出准备投放的广告。
       自9·11恐怖袭击以来,约6百万至8百万人口的美国穆斯林,因为他们的伊斯兰身份,频繁遭遇社会歧视和成见。
       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很少了解穆斯林和他们的信仰。盖洛普调查还发现,大多数美国穆斯林是爱国者,忠于自己的国家,并且对自己的未来保持乐观。

“学习频道”对节目的介绍


       美国穆斯林人口在民族,阶层和信仰表达方面是不同的,周五聚礼较好地展示了这种差异,将这种多样性表达到极致的则是(开斋节)会礼的节日庆祝活动。土耳其裔、波斯尼亚裔美国人,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和非洲裔美国人,不胜枚举。还有那些经常和利用假期参加清真寺活动的人们。
       学习频道并未声称代表所有美国穆斯林。(他们)只专注于生活在底特律的黎巴嫩裔美国什叶派穆斯林,名义上声称为所有美国穆斯林发言,该系列节目引发了一个问题,即 “它是否代表在美国普通穆斯林的经历”?
       这些不同特色美国人的选择反映了制片人的意愿,也代表许多美国穆斯林面临的问题,如旅行、涉及到不同信仰婚姻家庭的宗教压力或佩戴头巾的利弊。
但来自社会上的一些反应确褒贬不一。
10804582_669091.jpg

质疑代表性


       不管代表性的问题,这个节目的演员阵容无疑创造了良好的娱乐价值。随着一些强势的、动态的女性人物,观众得以细看伊斯兰教中经常被曲解的妇女的形象。领先的女性,包括企业主、家庭主妇、戴头巾的、有纹身的……
       学习频道做的不错,它塑造同等数量的戴头巾与不戴头巾的穆斯林妇女,一个普通美国人可能会无视的差别。然而,节目选用阿拉伯人作演员却困扰着许多美国穆斯林,因为它延续了误解,认为阿拉伯是穆斯林的代名词。许多美国人仍错过了要点,那就是一方面有相当多的阿拉伯基督徒和犹太人人口,另一方面实际上只有约三分之一的美国穆斯林是阿拉伯人。
       机会是,对现实电视节目,许多受众像我一样持怀疑态度。研究表明,现实电视节目从演员到编辑都不被信任,有许多方法来塑造最终产品和操纵观众的看法。但有前景的是,美国穆斯林开始演出所有类型的电视节目,从现实电视、喜剧、到食品网视。

可研究的宗教


       也许这是媒体一个新趋势的开始。或许更大、更积极、接触美国穆斯林将促进对社会多元化更深层次的理解,在美国社会中穆斯林扮演着众多不同的角色。
我正在逐渐厌倦地说,我注意到每次美国媒体上出现的对穆斯林的一种新方法。但我仍旧会说:这是一个开始。在美国的穆斯林社区内,“所有美国的穆斯林”少获得了触及广泛的亚文化表面的成功。
       它成功塑造穆斯林社区超越含蓄与亮相的妇女形象的多样性。它包括穆斯林饮酒、售酒(伊斯兰教禁止的东西)和禁酒的,那些每天五次拜功和不做礼拜的。
       如果节目制片人以建设性对话的方式,就一些社会尚未解决的问题参与社会管理,如一些穆斯林如何确定自己是穆斯林,虽然他们没有实践或去清真寺,这本身就是一项成就。
       对美国人来说,该节目是一个潜在的门,能够看到一种经常被媒体负面描绘的信仰令人震惊的多样性。在这儿,观众感知到与世界各地大多数家庭愿望极其相似的穆斯林,子女成长、成为富有的公民、找到心仪的伴侣、简单地正确地对对方和他们的信仰。
发表于 2017-7-25 21:50:4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这场被导演的911事件发酵后,很多人在幕后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可伶的无知者只能被玩弄,可能他们一辈子都不会觉醒
发表于 2017-7-25 22:38:18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有更多人去关心这些被恐怖分子连累的穆斯林群体
发表于 2017-7-26 05: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复杂的情绪
质疑代表性
可研究的宗教
发表于 2017-7-27 23:04:39 | 显示全部楼层
诋毁有多大赞美就有多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2:3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