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34850|回复: 10

启示的定义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2-15 15:36: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启示的定义

一、启示的字面意思

伊本·满祖尔所著的《阿拉伯语言》辞海是这样解释“启示”一词的:“启示的意思有:指点、书写、信件、启迪、暗示等,凡是把自己的旨意送达别人,都称作“启示”。“    ”就是二者间的暗示,其他人不知道。

伊历四世纪著名阿拉伯语词法学家伊本·法尔希对“启示”一词的解释是:凡是把自己的旨意送达别人,甚至教授给别人,都称作“启示”。

根据以上解释,从启示的字面意义来说,指点、暗示、梦境、默示、启迪、书信等都属于“启示”的范畴,只不过有的“启示”比较隐密,有的较为明显,有的速度快,有的速度慢。甚至阿拉伯人用“启示”一词来形容“猝死”。当然,这种用法并非“启示”一词的原意,用“启示”形容“猝死”,也许是因为死因十分隐匿、快速。这种用法是少见的。“启示”的另一特征是隐匿性强。也就是说,启示是启示者和被启示者之间的一种特殊关系,所启示的内容只有二者知道。总之,启示具有隐蔽性、速度快的特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启示都必须具有这些特点。《古兰经》关于启示一词有许多种含义。
 楼主| 发表于 2008-2-15 15:37:10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启示一词的术语

从专用术语的角度来说,启示指的是先知与安拉之间的特殊联系,先知通过不同的途径,接受安拉下降的启示。也只有先知才具备接受安拉启示的资格,除他们之外,任何人都没有接受启示的资格。这一点,我们将在第三节中作详细论述。


 

第二节 启示在《古兰经》中的含义

在《古兰经》中,启示一词不仅用于先知、天使,而且也用于恶魔、人、动物,甚至是大地等。当然,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含义。

下面就介绍启示的不同含义:

1、对天使的启示。如“当时,你的主启示众天神:‘我是与你们同在的……。’”(8:12)

2、对人的精神默示。如“我曾启示穆萨的母亲(说):“你应当哺乳他……。”(28:7)此节经文中的“启示”是默示的意思,与安拉下降给先知的启示有很大的区别。

3、对非生物的默示。如“在那日,大地将报告它的消息。因为你的主已启示了它。”(99:4-5)

4、恶魔的唆使。如“我这样以人类和精灵中的恶魔为每个先知的仇敌,他们为了欺骗而以花言巧语互相讽示。”(6:112)又如“恶魔必定讽示他们的朋友,以便他们和你们争论。”(6:121)

5、暗示。如“他从圣所里走出来见他的族人,就暗示他们:‘你们应当朝夕赞颂真主。’”(19:11)

6、本能。如“你的主曾启示蜜蜂:你可以筑房在山上和树上,以及人们所建造的蜂房里。”(16:68)
 楼主| 发表于 2008-2-15 15:38:06 | 显示全部楼层
据阿里·本·艾比·塔利布的传述:在《古兰经》中,“启示”一词有多种含义,其中包括:对先知的启示,以及默示、暗示、前定的启示、命令的启示、虚假的启示(指恶魔的诱惑)、信息的启示等。

第三节 对先知的启示及其种类

对先知的启示是我们要讨论的中心内容,在《古兰经》中,对先知的启示大约有近70个地方,虽然启示一词的含义多,所指范围广,但启示一词现在已基本确定,专指安拉对先知的启示。塔巴塔巴伊就此指出,从伊斯兰教礼节的角度来说,我们一般把启示一词用于安拉对先知的启示,其它含义基本不再使用。那么,启示究竟是什么呢?启示是一种超物质和超理智的神秘现象,所以,不能用我们常用的推理来解释启示。启示是宇宙的创造者通过特殊的方法将自己的旨意告知被启示者,鉴于此,只有被安拉特选的被启示者才真正了解启示的含义,其他人只能通过一些迹象来认识。

启示的定义:

启示是来自造物主的(非物质的)一种“表述”,不被感观和思维所知,只能通过特殊的感觉识别和接受。安拉将特殊的感知能力赐予受启示者,他才能够接受安拉降赐的启示。

启示是超理性的,只有被安拉特选的先知才具有接受启示的能力。鉴于此,一些人否认人具有接受启示的能力,他们认为,只有天使才具备这一能力。“他的宗族中不信道的头目们说:‘这个人只是象你们一样的一个凡人,他想获得你们的尊重。假若真主要派使者,必定降下许多天神。我们没有听到在我们的祖先的时代发生过这样的事。’”(古兰:23:24)
 楼主| 发表于 2008-2-15 15:38:40 | 显示全部楼层
接受超理性的事物对一些人来说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他们就诬蔑传达启示的先知为疯子。“他只是一个疯子,故你们应当等待他一个时期。”(23:25)“难道凡人也能引道我们?”(64:6)

《古兰经》回答说,所有先知都是凡人,具有凡人所具有的一切,他们既不是天使,也不是神灵,与凡人唯一的区别是被安拉特选,接受启示。安拉让先知对人们说:“我只是一个同你们一样的凡人,我奉的启示是:你们所应当崇拜的,只是一个主宰,故谁希望与他的主相会,就叫谁力行善功,叫谁不要以任何物与他的主受同样的崇拜。”(18:110)

先知的使命是传达安拉的启示,在传达启示时,他们绝不敢把自己的思想掺入启示中。“你们的朋友,既不迷误,又未迷信,也未随私欲而言。这只是他所受的启示,教授他的,是那强健的、有力的,故他达到全美。”(53:2-6)

启示的途径

安拉通过不同的途径启示先知,《古兰经》中提出了三种途径:“任何人也不配与真主对话,除非启示,或从帷幕的后面,或派一个使者,奉他的命令而启示他所欲启示的。他确是至尊的,确是至睿的。”(42:51)

根据这节经文启示的途径为:直接降启、从帷幕后面、派遣天使。后二者都是间接启示,其区别是,一个是安拉从帷幕后面把启示降给先知,另一个是派遣天使,将启示传达给先知。换言之,启示的途径为:1、安拉直接与先知对话,传授启示。2、安拉的语言从帷幕后面发出,如先知穆萨在图尔山与安拉约会时,从一棵树的后面听到启示声音。

《古兰经》第四十二章52节经文说明了安拉对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的启示方法:“我这样启示你从我的命令中发出的精神。你本来不知道天经是什么,正信是什么。”根据这节经文,《古兰经》大多数章节是天使吉布利勒奉安拉之使传达给先知穆罕默德,属于第三种启示途径。这节经文里的“精神”指天使吉布利勒,他有“鲁哈·艾敏”(忠实的精神)的称号,“忠实的精神把它降示在你的心上。”(26:193)
 楼主| 发表于 2008-2-15 15:39:15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四节 直接启示

“我必定以庄严的言辞授予你。”(73:5)对先知来说,直接从安拉那里接受启示是非常繁重的。也就是说,在直接启示中,先知要与宇宙的创造者安拉建立直接联系,不需要任何媒体,这是一件非常困难,而且也是理智难于理解的事,我们只能通过《古兰经》和圣训相信其真实性。

在上面那节经文中“庄严”一词还有“繁重、沉重”的意思,也就是说,启示不仅庄严肃穆,而且在接受启示时要承受巨大的压力。也只有像先知穆罕默德那样具有崇高的精神、坚强的耐力的人,才能接受如此沉重的启示。启示就像强大的光,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承受得了,就连先知穆罕默德在直接接受启示时也要承受了巨大的痛苦。下面列举几例:

塔巴拉斯在注释第七十三章5节经文时引用了一段圣训:哈利斯·本·希沙姆问穆圣说:“启示是怎样降给你的?”穆圣回答说:“有时我听到一种类似驼铃的声音,以这种方式接受启示,对我来说是非常艰难的,启示接受完毕,虽然启示已牢记在我的心里,但我感到全身困惫。有时天使化作人的形状把启示传授给我,我即刻能背记他所教授的一切。”

据阿布杜拉·本·欧麦尔的传述:

我曾向穆圣询问接受启示时的感觉,他回答说:“当我听到类似驼铃的声音时,我就保持沉默和安静,此时启示就降给我,我有一种灵魂离开身体的感觉。”

萨杜格在其著《认主学》一书中写道:祖拉勒曾询问伊玛目萨迪格:“当先知穆罕默德接受启示时,他会晕过去吗?”伊玛目萨迪格回答说:“那种情况是在先知与安拉之间没有任何媒介时才会发生,因为安拉向先知显示自己的大能。”

据圣妻阿懿沙的传述:在一个寒冷的日子里,穆圣接受启示,完毕,他的额头上直出汗。

先知直接接受启示是一件非常艰苦而又繁重的事,有的传述将这种情况形容为“高度发烧”,说明先知在接受启示时要承受巨大的痛苦。
 楼主| 发表于 2008-2-15 15:3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马哈穆德博士在其著《古兰经历史》一书中列出了先知在接受启示时出现的八种情形:

1、听到类似驼铃的声音,或金属相撞的清脆声,或蜜蜂声。

2、在接受启示时有发烧的感觉,穆圣一般用冷水降温,或用被子盖住。

3、感觉炎热,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额头也直流汗。

4、在接受启示时偶尔脸色变黄。

5、有时出现昏晕。

6、有时感觉痛苦。

7、有时感受沉重。

8、有时感到头痛。


 
 楼主| 发表于 2008-2-15 15:40:2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五节 间接启示

“这《古兰经》确是全世界的主所启示的。那忠实的精神把它降示在你的心上,以便你警告众人。”(26:192-194)

启示与精神世界有关,先知穆罕默德是用自己的精神接受启示,眼、耳等感观不参与接受启示。如果用眼和耳接受启示,也就是说用眼睛观看启示的降临,或用耳聆听启示,那么,其他人也将看到先知所看到的,听到先知所听到的。

根据圣训传述,先知穆罕默德通过间接的方式接受启示较为轻松容易,有时天使吉布利勒以人的形状面对面地把启示传授给穆圣。伊玛目萨迪格说:“每当天使吉布利勒来向穆圣传达启示时,他化成人形,像个仆人一样与穆圣坐在一起,没有穆圣的允许,他也不开口发言。”

这段传述说明了穆圣的崇高地位,就连天使吉布利勒在他面前也不敢多言多语。穆圣通过天使吉布利勒的传授接受启示较为轻松。据说,天使吉布利勒往往以德赫叶·本·哈利法·克勒比的形状出现在先知面前,因为德赫叶是麦地那有名的美男子。虽然天使吉布利勒是一位忠实者,他在传达安拉的启示时绝不会添加或删减,但安拉还是命令许多天使保护《古兰经》。“绝不然!这确是一种教训。谁欲记诵它,就叫谁记诵它吧。它在珍贵的册业里;那些册业,是被称扬的,是被涤净的,是在许多书记的手里的;那些书记,是尊贵的,是善良的。”(80:11-16)
发表于 2008-2-15 16:0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顶★〓  
发表于 2008-2-15 18:4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慢慢看!学习了
发表于 2008-2-17 14:3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帖!好好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8:5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