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0069|回复: 5

何为美德,你知道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27 11:5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追随导师 于 2016-10-27 15:32 编辑

文章来源:伊斯兰之窗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们绝不能获得全善,直到你们分舍自己所爱的事物,你们所施舍的,无论是什么,确是真主所知道的。”(3:39)

真主又说:“……如果你们感谢,我誓必对你们恩上加恩。”(14:7)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施舍不会使财富减少。”

因此,在伊斯兰看来,施舍是一种极其高尚的行为。它是一项在真主跟前有着丰厚回报的功修,在人世间可产生深远影响的义行。大学者伊本盖目在描述穆圣的施舍时说:“他最乐善好施,他最知足于真主的给予,他从来不让向他伸手的人空手而回,他好施不怕贪穷,奉献和施舍是他最喜欢的事,他以奉献和施舍为乐更甚于得到施舍者之欢乐,他是最慷慨大方的人……”

当一个穆斯林从内心深处真正感知到施舍的优越及其深远影响的时候,他就会主动地增加善行从而获得那善行之后的巨大回赐。施舍的贵重及其影响可以说难以述尽,下面我列举几点,以鼓舞大家:

一、施舍是伊玛尼的明证

施舍的目的是取主喜悦,因此施舍本身就证明施舍者有伊玛尼。穆圣说:“施舍就是明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须知,心无正信的伪信士是不会施舍的。

二、施舍是先知的品德

施舍是穆圣的德行。伊本安巴斯传述:穆圣最慷慨大方,他在莱麦丹月与哲布依勒天使会面时,更为慷慨。哲布依勒天使在斋月的每个晚上面会穆圣,与他校对《古兰经》。穆圣在这一月乐善好施胜似春风。

三、施舍是驱病消灾的因素

施舍可以给施舍者带来很多利益,这已成勿庸至疑的事实。穆圣告诉我们施舍可以驱病消灾,他说:“你们用施舍医治你们的病人,用天课保护你们的财产,用祈祷防备灾难。”

大学者伊本盖目说:“任何医生,如果不检索病人心灵,让病人用施舍、善行、接近真主、记忆后世来健全和强化其灵魂的话,那他就不能算为高明医生,而是一个庸医。”他在阐释施舍能消除灾难时说:“施舍在消除各种灾难方面的功效确实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不论施舍出自何人:恶贯满盈者、暴戾恣睢者、乃至不信教者,真主以其施舍为其消除各种灾难。对此,人共皆知,因为这是人们的经验所证明的事实。”

四、施舍是蒙主赏赐的善行

穆圣说:真主说:“阿丹的子孙啊!你给人费用,我给你费用。”

艾布胡莱勒传述,穆圣说:“谁解除了穆民兄弟今世的一件烦恼,真主解除他后世的一件烦恼;谁给有困难者方便,真主给他今世和后世的方便;谁遮盖穆斯林兄弟的一个错误,真主在今世和后世遮盖他的错误。只要一个人一直在援助着自己的兄弟,真主便一直在援助着他。”伊本盖目说:“这就是说真主赏赐慷慨的施舍者那吝啬者得不到的东西,即真主使施舍者人格完美,品德高尚,给养宽裕,精神、物质生活都欢乐无虞,作为他善行的回报。”

五、天使为乐善好施者祈祷

穆圣说:“人们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有两位天使降临人间,一个说:‘主啊!求你给施舍者以补偿。’另一个说:‘主啊!求你给吝啬者以亏损。’”

六、施舍是给养宽裕的因素之一

真主说:“谁以善债借给真主,他将以许多倍偿还他。”(2:245)

又说:“恶魔以贫乏恐吓你们,以丑事命令你们,真主却应许你们赦宥和恩惠。真主是宽大的,全知的。”(2:268)伊本盖目说:“真主许约你们发自

他的饶恕和恩惠,饶恕你们的罪过,加倍补偿你们所费用的,在今世或在后世。”

真主又说:“你们所施舍的东西,他将补偿它,他是最优的供给者。”(34:39)伊本凯西尔注解说:“不管你们施舍什么东西在他所命令和允许的方面,他都为你们补偿它,在今世用更好的东西,在后世用丰厚的回报。”

七、施舍可以免除罪过,提升品级

真主说:“你要从他们的财产中征收赈款,你借赈款使他们干净并使他们纯洁(注:阿语原词是“泽卡特”,有纯洁净化之意,也有增加发展之意。)”。赛尔迪注解这节经文说:“使他们干净”指:从犯罪和恶劣品行上,你使他们得到净化,“你使他们增加”指:你让他们美德增加,善行增加,财富增加,两世的报酬增加。”

穆圣说:“施舍能灭罪过犹如水能灭火一样。”

八、施舍能消释真主的恼怒,能避免恶性死亡

艾奈斯传述,穆圣说:“施舍能消释真主的恼怒,能避开恶性死亡。”

艾布欧麦尔传述,穆圣说:“行善干好抵御恶劣的结局,秘密施舍消释真主的恼怒,联系亲属可使人延年益寿。”

九、施舍是复生日得救的因素之一

在复生日,施舍使施舍者得以解脱并成为保护他免遭火狱刑罚的因素之一。真主说:“他们为喜爱真主而赈济贫民、孤儿、俘虏。‘我们只为爱戴真主而赈济你们,我们不望你们的报酬和感谢。我们的确畏惧从我们的主发出的严酷的一日。’故真主将为他们防御那日的灾难,并赏赐他们光华与快乐。他将因他们的坚忍而以乐园和丝绸报酬他们。”(76:8-12)

穆圣说:“每一个人将在自己的施舍的荫庇下直至清算。”本段圣训传述人之一的艾布叶兹德说:“他每天都施舍,从不放过一天,那怕在那天只施舍了一块面包,一棵葱。”

穆圣还说:“你们防备火狱,那怕用半个枣子也罢。”

以上简单列举了施舍的几个优越之处。忠心祝福每一位喜欢施舍的兄弟姐妹,你的付出,你的善举,绝不会是徒劳无益的。在复生日,当别人大喊:“我的主啊!你为何不让我延迟到一个临近的定期,以便我有所施舍,而成为善人呢?”的时候,你可以幸福地微笑着走向天堂!

发表于 2016-10-27 12: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施舍是伊玛尼的明证,施舍是至圣的品德,施舍是驱病消灾的因素,施舍是蒙主赏赐的善行,天使为乐善好施者祈祷,施舍是给给养宽裕的因素之一,施舍可以免除罪过,提升品级,施舍能消释真主的恼怒,能避免恶性死亡!
发表于 2016-10-27 12:44:10 | 显示全部楼层
今生的衣禄不会因为施舍而减少,真正的富有不是有钱,而是分享
发表于 2016-10-27 15:3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希望从中受益!
发表于 2016-10-27 15:50:1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以个人所喜爱的来考验他,当经受了考验成功,真主把更美好的赐给他。
发表于 2016-10-27 16:48:40 | 显示全部楼层
当我们施舍的时候,其实内心是快乐是满足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