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10270|回复: 14

生命授之于真主,你凭什么自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18 08:5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杀是一种社会现象﹐这种现象最多发生在经济发达的地区﹐而不是贫困或艰难的地方﹐譬如贫困艰苦的夫妻﹐携手共同奋斗﹐互相心里最多的是对家庭成员的责任与关怀﹐而极少引发自杀的短见。  反而﹐生活富裕了﹐各种感情或经济矛盾纠缠不清﹐以及社会不公和激烈竞争﹐导致某些人感到生命负担沉重而产生轻生的念头﹐求之于最后的解脱﹐撒手人世。  这种怪事在经济发达的西方国家最普遍﹐不能不让人感到﹐自杀是当代西方社会的严重病态﹐因为物欲横流﹐而失去了精神力量﹐在思想狭隘与空虚的尽头是厌世和绝望﹐于是自杀事件屡见不鲜。 伊斯兰禁止自杀﹐而并非强制或监督﹐而是通过认主独一信仰﹐提高珍惜生命的强烈意识。

第一﹐生命来自真主的恩赐

每个人最初起因是一对精子与卵子的结合﹐然后在母亲的子宫里受到保护和滋养。 从胎儿到年幼的儿童﹐这个漫长的阶段﹐一个人的早期极其无能﹐随时都需要呵护和喂养﹐直到成长为朝气蓬勃的年青人。 从年青到老年﹐只要活着一天﹐衣食住行样样不能少﹐依靠大地上丰富的物质而维持生命。  当今活着的六十多亿人口﹐都在同一个星球上求生存﹐每天都有同样的需要。 事实上﹐不是每个人对“一粥一饭”﹐都会想到“来处不易”﹐更何况我们时刻要呼吸的空气﹐需要清净的饮用水﹐以及受到大气层的健康保护。 穆斯林对生命的存在﹐是时刻记念真主的醒悟﹐因为需要不断﹐所以感念真主的意识瞬息不停﹐懂得对生命的珍惜。

《古兰经》说﹕“人确实经历一个时期﹐不是一件可以记念的事物。  我确已用混合的精液创造人﹐并加以试验﹐将他创造成聪明的。  我确已指引他正道﹐他或是感谢﹐或是辜负。”(76﹕1-3)    生命的有来如此不值一文﹐而长成之后的人﹐却享有世间无穷尽的物质和人情关爱﹐一切都来自真主的慈恩。  除了时刻记念真主﹐在活着的日子里﹐向真主表示感谢﹐祈求真主饶恕和引导﹐以求善始善终﹐其他还有什么可以贪图的﹖

第二﹐生命的目的是敬畏真主

真主使人类产生在这星球上﹐其目的是对人类委托为大地上的代理者﹐所以必须崇拜和敬畏真主﹐人类都是真主委派来管理大地的仆民。 这就是每个人应当觉悟到生命的全部意义。 《古兰经》说﹕“我创造精灵和人类﹐只为要他们崇拜我。 我不望他们的供给﹐我也不望他们的奉养。  真主确实供给万物的﹐确是有权力的﹐确是坚定的。”(51﹕56-58)

真主在大地上创造了人的生命﹐并且给予人类生存所必要的各种供给和仁慈恩惠。  人在大地上有特殊的使命﹐所以也有特殊的能力﹐比如人的思维和行动的自由﹐那么伴随而来的是每个人对生命的责任 ---- 敬畏真主﹐多行善功。 真主对享有世间无穷物质和行为自由的人﹐设定了将来必有赏罚分明的审判日﹐因此生命的内容﹐就是接受真主的考验。 《古兰经》说﹕“众人以为他们得自由地说‘我们已信道了’而不受考验吗﹖  我确已考验在他们之前的人。  真主必定要知道说实话者﹐必定要知道说谎者。  难道做恶的人以为他们能逃出我们的法网吗﹖  他们的判定真恶劣﹗  凡希望会见真主者﹐谁都应当知道真主的限期是必定降临的﹐真主确是全聪的﹐确是全知的。”(29﹕2-5)

第三﹐人类必须珍惜生命﹐禁止自杀

说得通俗一点。  人吃饱了﹐喝足了﹐总得做事﹐特别需要做好事﹐才对得起自己的生命﹐饮水思源。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真主公正的恩赐﹐没有贵贱高低﹐是真主授予的生的权利。  所以﹐杀人或自杀﹐都是违背真主仁慈与善意的罪恶行为。  自杀者﹐是对真主恩赐的对抗和怨气﹐是真主启示明文禁止的恶劣行为。 《古兰经》说﹕“你们不要自投于灭亡。  你们应当为主道行善﹐真主的确喜爱行善的人。”(2﹕195)      大凡有自杀动机的人﹐ 都是因为生活一时艰难﹐或受到某种压迫﹐如果是个信道的人﹐必定会首先思念真主﹐祈求真主相助﹐需要真主的怜悯和拯救﹐改变危难的局面﹐走出险境﹐逢凶化吉。 所以《古兰经》说﹕“你们不要自杀﹐真主确是怜悯你们的。”(4﹕29)

真主的许多启示﹐都告诫人们﹐生命来自不易﹐每个人都受到对生命的尊重和保护。  生命对每个人是平等的﹐生命受到真主的保护也是平等的。《古兰经》说﹕“除因复仇或平乱外﹐凡枉杀一人的﹐如杀众人﹔凡救活一人的﹐就救活众人。”(5﹕32)    那么﹐滥杀无辜是罪恶﹐那么﹐自杀的人﹐虽说夺取的是自己的生命﹐你的生命本不属于你自己﹐其价值也等同于全人类。

自杀者的罪过不容宽恕。  先知穆圣说﹕“比如有人跳崖而寻死﹐他的归宿是火狱﹐也同他跳崖一样跳进火坑﹐永不复生。 比如有人饮毒药自绝﹐他在火狱中﹐必得永久饮毒药的惩罚。 比如有人用铁器(武器)而自尽﹐他在火狱中的待遇﹐就是手执铁器穿刺自己的肚皮﹐永无停息。”《布哈里圣训集》   凡是自杀身亡的人﹐他的痛苦是永久的﹐不但永久于世间﹐受到后人嘲笑和谴责﹐成为最坏的败类﹐而且在复活日﹐他的下场是永久的火狱惩罚﹐因为他的罪孽是对抗真主。

第四﹐生命是考验﹐心怀光明目标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会遭遇各种艰难困苦﹐例如天灾人祸﹑疾病﹑破产﹑财产损失﹑爱人背离﹐但只要一息尚存﹐就应当对真主依赖和寄托希望。 真主的怜悯与施恩﹐会使个人感到出现奇迹﹐转危为安﹐柳暗花明又一村。  凡经历一次考验﹐灵性获得一次提升。  除了为主举伴信鬼信神外﹐不论什么罪过﹐都能得到真主的饶恕﹐只要生命存在﹐就有机会用善功赎回自己的错误﹐再立新功。 《古兰经》说﹕“在那日﹐人们将纷纷地离散﹐以便他们得见自己行为的报应。 谁曾经做过最细微的善事﹐那时他会看见它。  谁曾经做过最细微的坏事﹐他也会看见它。”(99﹕6-8)   真主是彻知一切的﹐而且真主最公道﹐忠于真主之道的人﹐就不会有恐惧﹐也不会气馁﹐有生命在﹐就应有所期待。 真主给每个人的方便之门有多处﹐要我们努力去选择﹐只要耐性等待﹐继续努力﹐必有绝处逢生的希望。  走上自绝之路﹐也是一种选择﹐是最恶劣﹑最弱智﹑最无能的选择。

想自杀的人﹐多数感到走都了生活的尽头﹐这是短见﹐而不是信道者的胸怀。 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千金散尽再复来”﹐“十年之后﹐又是一条好汉”﹐“胜败乃兵家之常事”﹐“世上没有永久的常胜将军。”   一时间的艰难和坎坷﹐是事业规划的一次失败﹐但绝不是全部幸运的结束﹐也不是真主对你抛弃﹐永无翻身的机会。

古兰经》说﹕“你们所有的是要耗尽的﹐在真主那里的是无穷的。  我誓必要以坚忍者所行的最大善功报酬他们。  

凡行善功的男女信士﹐我誓必使他们过一种美满的生活﹐我誓必要使他们所行的最大善功报酬他们。 当你要诵读《古兰经》的时候﹐你应当求真主保护﹐以防受诅咒的恶魔的干扰。”(16﹕96-98)   从失败的地方爬起来﹐擦干净身上的泥土(错误和污点)﹐选择一条正道继续前进﹐实现生命的价值。 这要求一个人有信念﹐有勇气﹐有耐性﹐有理智﹐从新开创一条生命的道路。  想自杀的人说﹐他实在熬不过去了﹐在艰难面前彻底败下阵来﹐对未来完全失去信心。  《古兰经》鼓励信士要坚忍﹐坚持就是胜利﹐相信真主的援助即将来到﹐“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94﹕5-6)

先知穆圣说﹕“一个信士的经历让人好奇﹗  他的任何机遇都是好事﹔好事也只落在信士身上。  在他遇到喜欢的事务时﹐他感谢真主﹐表示对真主的恩典接受。  当他遇到灾祸或逆境时﹐他坚韧不拔﹐坚持到底﹐他是最后的胜利者。”《穆斯林圣训集》

先知穆圣说﹕“当真主喜欢一个奴仆的时候﹐他提前给他降下灾难(而不在后世)﹔当真主不喜欢一个奴仆时﹐眼前不给他灾难﹐但他的罪过要等到复活日一起清算。”《提尔密济圣训集》

先知穆圣说﹕“一个真信士所遭受的任何灾难﹐不论是劳累﹑疾病﹑忧虑﹑悲伤﹑伤害﹐甚至被芒刺所伤﹐都是一次机会﹐他的罪过得到真主的宽恕。”《布哈里圣训集》

先知穆圣说﹕“真主所给予的最大偿赐﹐是根据他对每个人的考验。 真主对他所喜欢的人﹐才给予考验。”《提尔密济圣训集》

本文重点讨论了西方世界在他们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人心空虚和精神颓废﹐对生活失去兴趣﹐这是信仰衰败的结果﹐经不起富裕生活的考验了。  伊斯兰指出﹐对真主赋予的生命妄自菲薄而自杀的人﹐是对真主的背叛行为﹐将遭到永久火狱的惩罚。  那些人﹐在遭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六神无主﹐晕头转向﹐自以为可以解脱尘世之苦﹐一了百了﹐但他们所得到的恶果是永世的惩罚﹐从今世的不幸落入后世的更大不幸。  天地万物都在真主的掌管之中﹐人无逃遁之所。 作为真主在大地上代理者的人类﹐享有万种福利和自由﹐但也必须接受真主的考验﹐深信真主的仁慈与援助都临近了。

《古兰经》说﹕“你们还没有遭遇前人所遭遇的患难﹐就猜想自己得入乐园了吗﹖  前人曾遭受穷困和患难﹐曾受震惊﹐甚至使者和信道的人都说﹕‘真主的援助什么时候降临呢﹖’  真的﹐真主的援助﹐确是临近的。”(2﹕214)
085809qoi97c595k00x9zo.jpg
发表于 2016-10-18 14:25:04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微信上看到一句很感人的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们应当善待。一个连自己都不善待的人,还怎么能奢望他善待别人呢?

与大家共勉
发表于 2016-10-18 16:05:2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无绝人之路,坚忍。
发表于 2016-10-18 18:27:20 | 显示全部楼层
坚忍是最接近于敬畏的!
发表于 2016-10-18 18:5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善待自己。
发表于 2016-10-18 20: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论遇到多大的考验和困难,我们都应该爱惜自己,好好活下去。自杀其实只是一种自私的表现,你希望得到解脱,可是却给爱你的每一个人留下了无尽的伤痛。爱自己、爱他人。
发表于 2016-10-18 20: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论遇到多大的考验和困难,我们都应该爱惜自己,好好活下去。自杀其实只是一种自私的表现,你希望得到解脱,可是却给爱你的每一个人留下了无尽的伤痛。爱自己、爱他人。
发表于 2016-10-18 20:39: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信仰之人是不会轻易想到这条路的,感赞伟大的真主台尔寥赐给我们这种恩惠
发表于 2016-10-18 21:51:49 | 显示全部楼层
2003年9月10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首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为了让公众对自杀引起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呼吁各国政府、预防自杀协会和机构、当地社区、医务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们,加入到当天的各项地方性行动中,共同提高公众对自杀问题重要性以及降低自杀率的意识。首个"世界预防自杀日"的口号为"自杀一个都太多"。
发表于 2016-10-18 22:32: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勇气死难道就没有勇气活着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0:5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