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初级教材《教法一千问》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20:41:08 | 显示全部楼层
336、在鞠躬时有哪些动作要求?
答:伴随着“台可比勒”伏身,用双手抓住双膝,展开手指,摆平脊背,以至于假若背上放一碗水,水不会溢出,不昂首、不低头,若两膝弯曲则为可憎。女人鞠躬时膝盖可稍微弯曲,手指并拢放于膝盖。最低要念三遍赞词,然后直起身。
337、鞠躬起身时需要念哪些赞词?
答:伊玛目念“塞米昂拉乎里麦呢哈米得海”跟拜者念:“兰比纳来开里哈木杜。”即,伊玛目只念前句,跟拜者只念后句。根据是一段圣训:“当伊玛目念‘赛米昂拉乎里麦呢哈米得海’时,你们当念‘兰白纳来开里哈木杜’”
338、在叩头时有哪些动作要求?
答:伴随着“台可比勒”叩头,即“台可比勒”要与叩头动作同时间完成,先放下两膝,然后两手,然后把脸放置于两手掌之间,两手相对两耳,并指,双臂离开两肋,两肘离地,肚腿相离,手指脚趾对着天房的方向,念三遍赞词,然后伴随着“台可比勒”先抬起头,稍稳坐至少一遍赞词的时间,此时两脚仍采取左辅右立的姿式,再念“台可比勒”第二次叩头。起身礼第二拜时,先抬头,接着是两手,后抬两膝,然后站直,站起来时不要依附地面(特殊情况除外),也不要再稍坐。
339、相比而言,女子礼拜的姿式有何不同?
答:一、念“台可比勒”
抬手时,不应将两手掌从袖口中伸出;二、抬手时将两手相对两肩;三、站立时女子应将两手放置于胸前;四、鞠躬时,应手指并拢放置在膝盖上,不要分开手指;五、鞠躬时脊背稍弯曲,两肘紧贴两肋;六、叩头时,两大腿紧贴肚腹,并将两肘放于地上;七、中坐与末坐都要臀坐,即,将两脚伸向右侧,将右小腿置于左小腿之上,坐于地上。八、女子拜中无高念。(台)
340、叩头时可否叩在头巾上、衣服的边角上?
答:可以,凡是可以固定面额的东西上叩头都可以,若不固定则不可。
341、若礼拜人拥挤,无地方叩头,怎么办?
答:可以叩在前边礼拜者的背上,但前提是前边礼拜者与自己礼的是同一番拜。
342、第二拜与第一拜有何不同?
答:第二拜与第一拜相同,只是不念“塞那”,也不念“艾欧祖”,也不抬两手。
343、第二拜之后如何跪坐?
答:铺放左脚坐在上面,竖起右脚脚趾指向天房的方向,双手平放在大腿之上,指向天房。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20:41:44 | 显示全部楼层
344、在中坐与末坐中念至两个作证词起指有何意义?依据是什么?
答:旨在用言行证明真主独一,也表示对恶魔的打击。最初是沙菲尔派的主张,后来我们的学者们也效仿了。其证据是伊玛目穆罕默德在《穆万它》经中所载的由伊本欧麦尔传来的圣训:“主的使者当他坐下时,他将其右手掌放在右大腿上,收起所有指头,用挨靠拇指的指头指点,将其左手掌放于左大腿上。”穆罕默德说:我们执行穆圣的做法,这是艾布哈尼发的观点。艾布优素夫在《艾玛林》经中提到了起指的方法:挽起无名指和小指,使拇指和中指作环,当念至两个作证言时,挑起食指指点,我们的大多学者都以此为据。(边)而在《法特瓦阿兰克勒》《虎俩算》经中则指出:受选的是不起指,并以此定论。因为礼拜是建立在稳定与庄重之上。
345、出“赛俩目”时需要举意些什么?
答:向右出“赛俩目”要举意给右边的人和天仙出“赛俩目”,向左边要举意给左边的人和天仙出“赛俩目”。至于跟拜者,若伊玛目位于其右侧,则他向右出“赛俩目”时也举意给伊玛目出。若伊玛目位于其左侧,则向左出时也举意为伊玛目出。若其在伊玛目正后方,则在两个“赛俩目”中都要为伊玛目出。单独礼拜者只举意给天仙出“赛俩目”。
346、主命拜出拜后,应在何处礼副功拜?
答:不应在礼主命拜之处礼,应向左或右移动,或退后。也可回家礼副功。(法)
347、拜中有哪些礼节?
答:1、站立时眼观叩头处,鞠躬时眼观脚面,叩头时眼观鼻尖,跪坐时眼观其怀,出赛俩目时先后观看右左两肩;2、打呵欠时闭嘴;3、抬手时从袖中伸出两手掌,不同于女人;4、力所能及地抑制咳嗽。(法)
补充部分:
348、若拜中无故地用一只脚站立,其断法是什么?其拜使得吗?
答:其断法为“麦可鲁海”,拜成立。(法)若为了拜中长时间的站立,时而以一只脚为重心,时而以另一只为重心,但每只脚都不离地,此举为可贵的站立。(菲)
349、叩头可否叩在草地、棉花、地毯或雪地上?
答:如果眉心与鼻子能够稳定即可,否则不可。(法)
350、若叩头处比两脚站立处高,是否可行?
答:如果叩头处比两脚站立处高出一块土坯或两块土坯的高度,则使得;若再高,则使不得。一块土坯的高度相当于一个“几拉二”的四分之一,一个“几拉二”相当于肘到手腕的距离。(法)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20:42:22 | 显示全部楼层
351、叩头时两脚离地,使得吗?
答:使不得,在无故的情况下,一只脚离地,虽使得,但为可憎。(法)
第五章
拜中诵经
352、为什么拜中必须要念“法提哈”?
答:因为穆圣说:“没有法提哈,就没有拜功。”“凡是拜功若没有念法提哈的话,则此拜功是欠损的。”(边)
353、对“台可比勒”的念法有何要求?
答:在“安拉乎”中的“海木则”不能拉长音,若拉长的话,属于错误,但不导致拜坏。部分长老认为:有“库夫尔”之嫌(因为长念‘海木则’有疑问之意——译者注);在“艾可白勒”中的四个短音节都不得拉长音,否则导致拜坏。尤其是中间的字母——“巴五”若念长音,即成“艾可巴勒”,则有轻微的“库夫尔”,因为“艾可巴勒”是“筛它尼”(恶魔)的名字。“台可比勒”的尾字应念静音。(边)
而《麦布苏退》经云:若故意长念了“安拉乎”中的“海木则”,则不为入拜,因为有“库夫尔”之嫌。同样长念“艾可白勒”的“巴吾”也不为入拜。若长念了“安拉乎”中的“哈吾”或将“哈吾”念成静音,或长念了“艾可白勒”中的最后一个字“拉吾”,则为错误。长念“安拉乎”中的“俩目”则为正确。若在拜中长念了“安拉乎”的“海木则”和“艾可白勒”的“海木则”,则拜坏,因为其变成为疑问句。如果在“巴吾”与“拉吾”中间加念了“艾里夫”,即念成“艾可巴勒”,则部分人说其拜坏了,部分人说不坏。《尼哈耶》经如是说。
354、抬手后需要念诵哪些赞词?
答:先念“塞那”(开拜词),再念“艾欧祖”和“台思米”,之后接念“法提哈”与“索拉”,“法提哈”之后不念“台思米”,而是低念“阿米乃”
355、跟拜者与赶拜者入拜后如何念?
答:跟拜者抬手后只念“塞那”,不念“艾欧祖”、“台思米”,也不念经文,只静默。因为念“艾欧祖”是为念经文,跟拜者不念经文,所以只念“塞那”因为《古兰经》云:“当有人念古兰时,你们当倾听并禁言。”穆圣也说:“当伊玛目念‘台可比勒’时,你们也念,当他念经文时,你们禁言。”又说:“凡有伊玛目者,伊玛目的念诵就是他的念诵。”
而赶拜者在伊玛目出拜后站起补礼未赶上的拜时,当念“艾欧祖”,“台思米”因为他要念经文。
356、当“法提哈”念完时,哪等人当念“阿米乃”?
答:都当念,无论是伊玛目或是跟拜者或是单礼者。(边)
357、为什么要低念“阿米乃”?
答:这是由欧麦尔和阿里所传下来的,他们二人未高念“台思米”和“阿米乃”。至于原因是由于在“杜阿宜”中的要求是低声向主祈祷,正如《古兰经》所言:“你们当谦恭地,暗藏地向主祈求。”而“阿米乃”本身是杜阿宜。(边)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20:42:52 | 显示全部楼层
358、伊玛目在哪些拜中应当高念?
答:在主麻拜、两会礼、晨礼、及昏礼与宵礼的前两拜中当高念,不论是礼现时或还补,也不论跟拜者是几个人。
359、在当高念的主命拜中,若一人单独礼,他该高念或低念?
答:若是礼现时拜,他可以自由选择;若是还补拜必须要低念。
360、如何界定高念与低念?
答:高念的最低限度是能使别人听见;低念的最低限度是能使自己听见。
361、若前两拜失撇了法提哈,该怎么办?
答:后两拜不需重念,补叩即可。因为后两拜已念过法提哈了,若再补念前两拜的法提哈,则在一拜中必定重复法提哈,在教法中无此规定。
362、拜中诵经的主命是什么?如何界定?
答:是念一节经文。所谓一节是指至少要有六个字母,若一节经文只有一个单词或一个字母,则此节经文不为拜中诵经主命。(边)。但如果满足于一节经文,若其属于故意满足,属干罪,因其失撇了“瓦直布”,(即法提哈聚索拉,而一索拉至少有三节经文);若不属于故意,虽不为干罪,但应在拜末补叩。(边)
363、拜中诵经的圣行包括哪些?
答:旅行中与紧迫情况下念法提哈章和任何一个“索拉”,安逸时念第85章、84章之类的“索拉”,居家者在晨礼、晌礼时最好念较长的索拉,晡礼和宵礼时最好念中等的索拉,昏礼时念较短的索拉。较长的索拉一般从第49章到85章,中等索拉从85章到98章,较短的索拉从98章到最后。必要时可根据情况而定。
第一拜所念章节要长于第二拜所念章节,若颠倒的话,为可憎,但若第二拜所念章节长于第一拜不及三节经文之量,则不为可憎,因为无法避免。(菲)
364、可否在某番拜中只念某一特定的索拉?答:不可,此举为可憎的,初学者例外。
365、在五番拜中,主命拜前后共有多少圣行拜,其断法是什么?
答:共有十二拜,此拜被称为“被强调的圣行”因为穆民之母——阿依莎传述,穆圣说:“谁坚持礼十二拜圣行拜,真主为他在天堂中为他建造一住宅。”《穆斯林圣训集》这十二拜分别是:晌礼前四拜、后两拜;昏礼后两拜;宵礼后两拜和晨礼前的两拜。其中晨礼前的两拜最受强调,其次是晌礼前的四拜。因为有圣训记载:穆圣没有撇过晌礼前的四拜和晨礼前的两拜。《布哈里圣训集》主麻的主命拜前后各四拜为圣行。而艾布优素夫认为主命拜之后礼六拜为圣行。(台)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20:43:33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部分
366、若先念了“索拉”,后念了“法提哈”是否可行?
答:不可行,属于失撇瓦直布,当补叩(即叩赛直德)。(法)
367、若一人在第一拜或第二拜中忘念了“法提哈”,先念了“索拉”,随后想起了,此时他该从何念起?
答:他应当从念“法提哈”开始,再念“索拉”,拜末补叩。(法)
368、若在宵礼主命拜的前两拜中没有念“索拉”,该怎么办?
答:当在后两拜,法提哈念完后补念索拉,若是伊玛目的话,他当在后两拜中高念法提哈与索拉,拜末要叩“赛直德”。
369、若在宵礼的头两拜或其中的一拜中连续念了两遍法提哈,是否可行?
答:应当补叩,因为在头两拜中只念一遍法提哈是瓦直布。(法)
370、若念了法提哈,然后念了索拉,随后又念了法提哈,是否补叩?
答:无需补叩。(法)
371、若入拜时,只念了台可比勒,未抬手,是否需要在台可比勒之后抬手?
答:不需要,若在台可比勒中间想起了,则可抬手。(法)
372、拜中站立时什么情况下应抄手?什么情况下不应抄手?
答:凡有圣训规定的赞词的站立都要抄手,反之则撒手。(法)
373、法提哈之后所念的“阿米乃”的意思是什么?
答:主啊!求你应答。(法)
374、可否在一拜中念诵一个“索拉”的中间部分或它的最后部分,而在另一拜中念另一个“索拉”的中间部分或它的最后部分?
答:根据明显的传述,不应该这样,但若这样做了也无防。(法)
375若在第一拜中念了一个“索拉”的最后部分,在第二拜中念了一个短“索拉”,是否为可憎?
答:不为可憎。(法)
376、可否在两拜中念一个“索拉”的最后部分?
答:可以。(法)
377、可否在一拜中念两个“索拉”?
答:若这两个“索拉”中间相隔有一些“索拉”或一个“索拉”,为可憎。若在两拜中所念的两个“索拉”之间隔有一些索拉,则不为可憎;若两者之间隔有一个索拉,部分人认为可憎。一部分人认为如果间隔的这个索拉是长索拉的话,不为可憎。《木黑土》经如是说。(法)
378、若将一长段阿耶提(如阿耶提库尔西)分至两拜念,是否使得?
答:众筛海一致认为使得。(法)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20:44:04 | 显示全部楼层
379、可否在第二拜念第一拜所念章节之前的章节?
答:不可,属可憎。(法)
380、若在拜中出现了以上可憎事项,是否需要放弃,重新念?
答:无需,可继续念。《宰黑勒》经如是说。(法)
381、若拜中开始念一章节,又想念另外一章,于是,当他念了一节或两节时又转向另外一章,此举使得吗?
答:使不得,除非因忘或错而转向另一章。(法)
382、在拜中诵经时,若念错了字或变更了字,是否坏拜?
答:若意思未变,则不坏;若意思变更了,如果变更的与被变更的字容易区分,象“‘土阿’五”与“刷五”,于是将“刷里哈提”(善良者)念成了“‘土阿’里哈提”(邪恶者),则一致认为拜坏;如果变更的与被变更的两个字母不容易区分,象“‘如阿’问”与“达顿”,“‘土阿’问”与“它问”,那么,大多学者认为拜不坏。但如果故意念错,则拜坏;如果只是口头上错念,但他并不知道两字的区别,则不坏拜。(法)
383、若一人对于某些字母不能够正确地发音,他的拜是否成立?他可否给别人做伊玛目?
答:如果他对某些字母不能够正确地发音,他应当努力,不得拖辞。如果在拜中,他诵念了不含有那些字母的“阿耶提”(经文),他的拜使得;但他不可给别人做伊玛目;如果他诵念了含有那些字母的阿耶提。部分学者说:他的拜使不得。《嘎最航》经如是说。部分人说:使得。(法)
384、若诵念中出现了掉字或去字的现象,其拜使得吗?
答:若意思不变,则不坏;反之则坏。诵念中出现了增字现象,与此同论。(法)
385、若在法提哈中重复了“兰比”或“马立克一”,对拜功有影响吗?
答:拜坏,因为意思有“库夫尔”(昧主)之嫌。(法)
386、拜中诵经时,若出现该停顿而不停顿,或不该停顿而停顿的现象,对拜功有影响吗?
答:若意思不变,则无影响。若意思变更了,且意思丑陋,部分人说拜坏了,而候昆是以不坏为论,只要不是故意而为之。(法)
387、若在诵念中,念错了符号,致使语法错乱且意思变更了,对拜功有影响吗?
答:如果意思未变,一致认为不坏拜;若意思变更了,且讲义丑陋,前辈的学者们认为坏拜,而后辈的学者们认为不坏拜。前辈的学者的说法是最小心的,因为若故意错念的话,是库夫尔;而后辈的学者的说法是最开明的,因为一般的人不易区分语法,后以此定论。《法特瓦嘎最航》如是说。(法)
388、若在法提哈中,把“印牙开”念成“一牙开”,把“兰比”念成“勒比”,即放弃了叠音,对拜功有影响吗?
答:无影响。(法)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20:44:33 | 显示全部楼层
389、若在诵念中未念长音符,对拜功有影响吗?
答:不论意思变更与否,都不坏拜。(法)
390、若在诵念时,在不该卷读的地方卷读了,对拜功是否有影响?
答:如果卷读后的意思偏离了原来的本意,则拜坏;若意思未变,还能领会到原有的意思,则不坏拜。若该卷读的地方未卷读,则不坏拜,即使念起来坳嘴也罢。(法)
391、在诵念中,若只念了某个单词的一半,另一半忘了,对拜功有影响吗?
答:如果所念的那一半没有意义,或者有意义,但意思变更了,则导致拜坏。但大部分学者认为不坏拜,因为这属于无法避免的现象。(法)
392、若在拜中念错了,且意思丑陋,然后马上更正,其拜成立吗?
答:成立。(法)
393、在主命拜的后两拜应当念什么?
答:只念法提哈,这是最贵的,若念赞词或沉默也可。
394、对于末坐中的杜阿宜(祈祷词)的内容有何要求?
答:当以古兰和圣训中所提的杜阿宜或与其相似的杜阿宜(即传统的祈祷词)祈求,不能用其它一般人的言语祈祷。
第六章
成众(者玛二提)礼拜
395、成众礼拜的候昆是什么?
答:被强调的圣行。
396、哪些人做伊玛目为可憎?
答:仆人、乡野村夫、坏人、失明者、异端者。
397、为什么仆人、失明者不适合为伊玛目?
答:至于仆人因其忙于侍奉其主人;至于失明者是由于其无能力避免污秽。(边)
398、可否跟随驼背者礼拜?
答:如果他的驼背没有达到鞠躬的界限,可以跟随;如果已达到鞠躬的界限,他为了鞠躬而稍低头,也是可以的。而穆罕默德教长主张不可以。(菲)
399、妇女可否单独成立“者玛尔提”(成众礼)?
答:最好不要单独成立,尽管穆圣时代温姆赛丽麦和阿依莎都曾带领妇女们礼过“台拉威哈”和主命拜。但温姆赛丽麦传述:穆圣说:“妇女最好的清真寺是她们家中的地下室。”(边)但若妇女成众礼拜时,伊玛目应站在她们中间,若行前,拜不坏。
400、妇女可否参加男人们的“者玛尔提”?
答:青年妇女参加一切“者玛尔提”都是可憎的,老妪参加晌礼与晡礼的“者玛尔提”是可憎的,除此之外不为可憎,因由夜幕掩盖。只所以说可憎是因为此举易生惹是非,甚至产生罪恶。(边)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20:44:58 | 显示全部楼层
401、若在伊玛目与跟拜者之间出现情况相反或不同时,哪些情况可以跟随,哪些情况不可以跟随?
答:做小净的可以跟随打土净的,因土净是水净的代替者,且有圣训“阿木勒?本?阿隋曾打土净给洗小净者领拜,穆圣得知后,未否定”为据;洗脚的可以跟随抹靴的,因为靴子能够阻止污秽污染脚,靴子上边的则以抹为净;站立的可以跟随坐着的,因为穆圣在归真前夕生病期间曾坐着领拜,众人站着跟随。但此坐是指能够鞠躬叩头的坐,若是指点者则不可跟随;指点的可以跟随指点的,因为他俩情况一致;礼副功拜的可以跟随礼主命拜的,因为穆圣时代有部分圣门弟子如此做过。但男人不能跟随女人和小孩礼拜,至于女人是因为穆圣说过:你们不要让女人给男人做伊玛目,又因排班时,女人应当退后于男人,故不可。至于小孩是由于他无资格做伊玛目;洁净的不能跟随染病患的,即特殊情况一番一洗的,如:病血不断者,淋尿者,不停下气者,伤口不停流血者;会念的不能跟随不会念的,所谓不会念的指不会背诵拜功成立之量的经文,即一长节或三短节;穿衣服的不能跟随赤身的,所谓赤身的是指拜中没有应当遮盖羞体之量的衣服;非指点的不能跟随指点的;礼主命拜的不能跟随礼副功拜的;礼主命拜的不能跟随礼另一主命拜的,因为跟随即是合伙,故二者必须一致。(边)
402、伊玛目领拜应注意些什么?
答:不应使拜功及念诵时间过长,以至于使跟随者感到厌烦和疲劳,除晨礼外不能延长第一拜的诵经,即晨礼的主命拜第一拜诵经可延长。因为穆圣说:“谁领众人礼拜,当让他礼众人中最弱者的拜功,因为他们中有老迈者、病人,若自己单独礼可延长。”至于晨礼第一拜可延长是由于晨礼时正是睡觉及疏忽的时候,延长第一拜是为让众人尽可能赶上第一拜。(边)
403、若只有一人跟随伊玛目时,他该怎么站?
答:他应当站在伊玛目右边,若人数增加了,伊玛目应当向前跨一步,而非是伊玛目命令他们向后退,因为伊玛目向前是更容易的。
404、若拜中伊玛目坏了小净,跟拜者该如何办?
答:应当重礼,因为伊玛目的拜包含了跟随者的拜,伊玛目的拜坏导致跟随者的拜坏,或者伊玛目招一人到他的位置,替他带领大家继续礼。
405、在有男人、女人、小孩及两性人参加的“者玛尔提”中,应该如何排班?
答:男人在前,其次是儿童,然后是两性人,最后是女人。让女人退后是为避免女人的躯体进入男人视线。
406、若一有性欲的女子站在一男子身边,且两人同时抬手入拜,他俩人的拜成立吗?
答:若该男子给该女子举意做伊玛目,则该男子的拜坏了;若未举意,则该女子的拜坏了。
407、若一不会诵经的人领一会诵经者和一不会诵经者礼拜,或是在后两拜中令一不会诵经者替代领拜,他们的拜功成立吗?
答:他们的拜都坏了,至于会念者,因为他能念而不念。至于两个不会念的,因为他们既要成班礼拜,就应跟随会念的,以便使会念者的诵经成为他们二人的诵经,而他们都丢弃了这种可能性。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20:45:23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部分:
408、若一礼拜殿有指定的伊玛目和固定的“者玛而提”,是否允许再有第二次“者玛尔提”?
答:此问题有分歧。一说此举为可憎,而对于路边清真寺或没有伊玛目的清真寺则不为可憎。因为阿布顿勒哈玛尼?本?艾比伯克尔由其父上传述:一次穆圣从家中出去给辅士调解事务。当他返回清真寺时,“者玛尔提”(成众礼)已结束,于是穆圣就返回家中召集其家属,成众礼了拜功。假若在清真寺重复“者玛尔提”不为可憎的话,穆圣一定会在清真寺礼拜。另由艾乃斯传述:圣门弟子们当他们失去清真寺的者玛尔提时,他们就在寺内单独礼。因为重复“者玛尔提”会导致“者玛尔提”人数减少,会导致人们怠慢。而另一说在艾布优素夫看来,只要第二个“者玛尔提”区别于第一个的状态,即不为可憎,所谓“区别第一个的状态”指第二个“者玛尔提”要偏离“米哈拉布”(窑殿)的方向。但第二个“者玛尔提”不可再念班克。哈乃菲倾向第二说。参见《沙米》一册367页、《四家法学》一册436页
409、一个“者玛尔提”至少需要几个人?
答:超过一个人即为“者玛尔提”,即使是理智成熟的少年。主麻拜除外。(法)
410、哪等人最适合做伊玛目?
答:最谙知拜功的候昆,且远离明显的丑事的人。如果众人在此方面水平相当的话,则选最善于诵念者,即最精于诵读法,如停顿、连读、重音、轻音等;如果水平相当的话,则选择最虔诚者;若依然相当,则依次选择最年长者、性格最优者、门弟最高者,最后是容貌最优者。《法特哈盖低勒》经如是说。若以上条件两个人同时具备,则由二人抓阄决定,或由大家选定。(法)
411、若在招待宾客处成立者玛尔提,谁最有资格做伊玛目?
答:房东,除非其中有官员或法官。(法)
412、一哑巴和一文盲成“者玛尔提”,谁最有资格做伊玛目?
答:文盲最有资格。注:此文盲指无知于拜功相关知识者。(法)
413、可否跟随有不良嗜好者、异端家、叛教者、宿命论者、妄言古兰经被造说者礼拜?
答:可以跟随前两者礼拜,不可跟随后三者礼拜。跟随前两者可获得“者玛尔提”的回赐,但不能获得跟随虔敬者所得到的回赐。(法)
 楼主| 发表于 2008-1-23 20:45:56 | 显示全部楼层
414、可否跟随否认圣人登宵者礼拜?
答:如果他否认圣人从麦加夜行至耶路撒冷,则他为卡非尔,不可跟之;如果他否认从耶路撒冷登宵,则不为卡非尔,可以跟随之。(法)
415、若伊玛目属于沙菲尔派,可否跟随之?
答:可以,但前提是此伊玛目应回避分歧的问题,比如他应因从两便道之外出的污物(如流血、放血)而洗小净(因沙菲尔主张两便道之外出的污物不坏小净);他不能扎绷带;不能在少量的静止的水中洗小净;当洗粘有精液的衣服,并搓其干的;还补拜当守次序;当摸头四分之一。但若跟随者确实不知伊玛目的这些情况,跟随之使得,但为可憎。(法)
416、脚有残疾者可否为伊玛目?
答:可以,但健康者最相应。(法)
417、主麻拜中,女人可否跟随男人礼主麻?
答:可以,尽管伊玛目没有举意给她为伊玛目。(法)
418、阴阳人(本属男人)可否给女人为伊玛目?
答:可以,但他必须行前她们。如果他站在她们中间,则他的拜坏了。(法)但阴阳人不能给男人们做伊玛目,因为他为男人不真实。(菲)
419、哑巴单独所礼的拜是否使得?
答:使得,尽管他有能力跟随会念者。(法)
420、文盲可否给一伙文盲做伊玛目?
答:可以,若一文盲给一文盲和一会念者为伊玛目,则全体拜坏。(此文盲指无拜功知识者)(法)
421、若一干罪者主麻日为伊玛目,而众人无能力阻止他,那么,众人可否跟随之?
答:部分学者认为应跟随之,不能因他而放弃主麻拜。而在主麻之外的拜功中,众人可转向其它礼拜处,此举无罪。(法)
422、一人给众人为伊玛目,而众人憎恶他,可否跟随之?
答:如果憎恶是因此人品行的恶劣或因为众人比他更适合为伊玛目,那么此人做伊玛目为可憎。(法)
423、若一人给一伙人为伊玛目一个月,而后他却说:“我是拜火教徒。”这伙人一月中所礼的拜是否成立?
答:成立,此“伊玛目”的话不被接受,应强迫他接受伊斯兰并狠狠地教训他;如果他厚颜无耻地说:“我没有小净带领你们礼了一段时间的拜。”他的话也不被接受,但最谨慎的做法是重礼。(法)
424、伊玛目与跟随者之间的间距应是多少?
答:一班之宽,若有相当于或多于两班之宽则使不得。(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0:5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