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2613|回复: 1

四太爷手谕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5 06:33: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四爷 007_副本.jpg

★ 谢赫.穆罕默德.阿卜杜.扎米尔

   三乘之根乃在天命五功,三乘之全在意、念、言、行之同一。身行而心至,身止而心止,内洁外净,谓之清真如一,归真不二。道乘者,正教之杆。真乘乃正道之花。皆以天命


  为本,三乘并行。

   明心以尽性,乃须心作工夫,不显外迹,以防沽名。盖沽名者,以人伴主,罪在不赦。为吾门之大忌。

   体至为教,圣行为道,效谢赫为门内之行持,一言一行,一令一禁,一动一止,皆遵以天经圣训,行勿出海乃飞派之法度,勿出道宗所传、道统所遵之制。


   盖吾门为修道门宦,当步步认真,视“可行”为犯难之时,行“加遵”为平时,行“讨喜”于道乘,谓之“明心”。卫道殉身步真乘捷途者,谓之“尽性”,践者即属明心尽性之功也。

   心作工夫者,身拜而心拜,口斋而心亦斋。唯畏身心不一,唯恐心之不至,心至三乘,心身如一,心行如一,心言如一,心意如一,而谓之意、念、言、行表里如一,乃称之心作工夫也。

   不显外迹者,明扬罪孽古纳黑,暗藏功干乃玛子也,唯恐盖德之迹显于外而误入沽名钓誉,以物伴主之重大罪孽而不赦。真为主、奉主,则不显迹于主,为人奉己而显迹也。

   盖天命之不避人者,为之劝化效法醒令也。副功之避人者,谨防以人伴主,落于做给人瞧也。其法五功之加遵人者,免除做于人视,畏难而不行也。

   吾功之理来明扬者乃教化之言也,皆怕为人,避人者功于内而避于外也。当房内有灯而屋外无光也,屋内起火而房上无烟,副功之斋拜必避之于人,乃称超常脱俗,心正而端行,为主而穷尽也。

   念功乃五功之首,常川不息行而不止,呼吸不废,终生不渝。则尔念主而主念尔,念主而无虑,主念而无患也。谓之超凡也。

   五功者拜功为至重,拜至乃万象俱消,飞诺无形,方谓脱俗。视拜为至贵,入时为至贵,遵教法为至行持,斋至无色,行止立于全意者,方称好心。如心者乃为主穷尽。行道在我,全为主者,何用沽名之斋拜夸于人前?

   盖行五功为己者甚众。完礼者畏己之无升腾,持斋者惜己之陷入火狱,抽天课者忧己两世之财产不得护佑,朝觐者为己之完命而得超脱或遨游天方镀以明正之金而提升身价,非以天方之情淡以中士之疾,兴道而盛教,善者图善报,遇祸而怨,主不仁,恶之恐恶报,逃之今生,罚罪难逃。

   五功不为真主,先为私利,而行道为己,行教为私者,岂有一行为之真主乎?天经谕曰:“以自身给真主作奴辈。”、“吾生吾死,吾叩头,吾牺牲,全为调养众世界之主。”岂非反之?虽不曰坏心,岂能曰好心焉?为私为己而夸于人前者,岂能体圣而为天下之式法者?

   乃谕之吾门贤善,不自居,明扬已往之不谏,宣既往之行偏,常守讨白之意念而追来者之善行,全功修皆为真主,以显圣门本色而体圣,上承八叶,德迈前哲。

   此谕之实行切施,是万善之成败之谏言。
发表于 2016-8-6 14:57:35 | 显示全部楼层
字字珠玑,句句言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2:1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