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91271|回复: 1

[其他学者] 观点 | 布推:论跟随教法学派的必要性(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17 11:4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观点 | 布推:论跟随教法学派的必要性(一)
                                                       原创 :问琴
   
        因袭某一个教法学派无可避免,穆斯林大众一致认为,在伊斯兰教律中,因袭已经变得合法而有效。
  
        所谓因袭,乃是跟从某个人的主张,而不去探究其主张的正确性,虽然他对因袭的正确性,倒有一定的研究和掌握。所以,很多时候,一个因袭者可以清楚地掌握跟随某个法学家为合法的证据,却并不了解自己所因袭的这个问题本身是否正确的依据。
 
        这种行为,无论将其称为因袭(تقليد),抑或是称为跟随(اتباع),其意义毫无二致。二者之间,并没有任何语言方面的差异。真主在古兰经中表达最丑恶的因袭时就曾运用过“跟随”的字眼:“跟随的人,将说‘但愿我们得返尘世,那么,我们将与他们绝交,犹如他们与我们绝交一样。’真主将这样以他们的行为昭示他们,使他们感到悔恨,他们绝不能逃出火狱。”(2:167)无疑,这里所谓的跟随,正是毫无缘由的盲从。
 
        无论在人们的应用习惯当中,两个词汇的意义之间是否产生了新的区别,至少有一点不会发生改变,那就是所有的划分都具有基本的二元规律,一个研究者,要么通晓某个律例的依据及其演绎的方式,那他就是演绎家,要么,他不清楚律例的依据或演绎的方式,那他就是演绎家的因袭者,名称的繁多和术语的复杂并不能对事物本身产生一丝影响。
 
       那么,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因袭合法,甚至对不具备演绎资格的人来说因袭已经成为了必然呢?
 
如下:
 
        第一个证据,乃古兰经文“你们应当请教深明教诲者,如果你们不知道。”(16:43)所有学者一致认为,这段经文是给不了解律例和依据的人下达的命令,让他们跟随知道的人。这段经文已经普遍成为了原理学家在因袭方面的首要依据。
 
        还有一段经文也同样可以证明因袭的合法性:“信士们不宜全体出征,他们为何不这样做呢?每族中有一部分人出征,以便留守者专攻教义,而在同族者还乡的时候,加以警告,以便他们警惕。”(9:122)真主禁止信士们倾巢出战,命令一部分人留在后方专攻教义,为了在同胞们回乡时能有一个人为他们区分合法与非法,为他们阐释真主的教律。(请翻阅格勒托比经注。)
 
        第二个证据是,所有的圣门弟子并非都是同一个级别,并非都有资格阐释教法,也并非所有人都是宗教中可依的参照对象。这是穆斯林大众所公认的。
 
        他们当中有教法演绎家,但相对来说,这些人只占少数,更多的是没有资格阐释教法的因袭者,而圣门弟子当中的法学家也并不一定在回答每一个问题时都会出具相关证据。 先知曾将精通教义的弟子派往异乡——那里的居民只知道伊斯兰的信仰和几大要素——他们要在工作、功修、日常交际等各方面的律例当中,听从这位圣门弟子的决议。而且很多情况下,他会遇到一些经训未曾明示的问题,只能运用自己的法学技能从经训中演绎,然后以此出断,人们唯他马首是瞻。
 
        安萨里在其《精粹》一经中,就普通人只能因袭一事,求证如下:“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求证。其一,这是圣门弟子的公议,因为举凡事件,都是他们亲自给民众出法特瓦的,而并没有要求民众自己去努力获得演绎的资格。这是常规,也是所有学者和普通人所众传的事实,所以这一点已经为人共知……”
 
        阿米迪在其《精密》一经中说:“这个问题上的所谓公议,便是在圣门弟子和再传弟子时代,普通人会在所有律例当中询问教法演绎家,并跟从他们,而学者们忙于回答各种问题,却并不给人们引证经训的依据,这件行为并没有受到任何人的谴责和制止,所以,这就证明大家一致认为普通人跟随法学家是被允许的。
 
        在圣门弟子时代,有资格阐释教法的人屈指可数,这些人在圣门弟子当中以法学、传述和演绎技能而著称,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四大哈里发,还有阿布顿拉·本·麦斯欧德,艾布·穆萨·艾什尔勒,穆阿兹·本·者百里,吴半业·本·柯尔卜,载德·本·萨比提。而因袭他们主张的人,则数不胜数。
 
        到了再传弟子时代,演绎的范畴变得宽广起来。这个时代的人们依然沿袭着圣门弟子的方式,不过到这时,演绎工程已经颇具规模,由于演绎方针的差异,形成了两大主流学派,便是意见学派和圣训学派。
 
        在伊拉克的意见学派的代表人物当中,有علقمة بن قيس النخعي,مسروق بن الاجدع الهمداني,ابراهيم بن زيد النخعي,سعيد بن جبير,当时伊拉克及其周边地区的人们都因袭这个学派,谁也没有出来反对。
 
        在希扎兹地区的圣训学派的代表人物,有سعيد بن مسيب المخزومي ,عروة بن زبير ,سالم بن عبد الله بن عمر ,سليمان بن يسار ,نافع ,当时希扎兹及其周边地区的人们都因袭这个学派,没有一个人反对。
 
        这两个学派的的代表人物之间,有时会出现一些尖锐的争执,但是那些没有达到演绎资格的普通人和学生们,并不会重视这些争议,因为他们的跟随对象,要么是自行选择的,要么是跟随自己身边的法学家,而不会招来任何人的非议。法学家之间的争议,不会对跟随者带来任何压力或责任。
 
(未完待续)

        选译自赖麦丹·布推所著《اللامذهبية》


       转载自《作个闲人》微信公共平台
image.jpeg
发表于 2016-7-18 09:05: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外正统学者说的都是一个话,也并没有因为教法学派不同而有矛盾!所以那些把穆斯林目前的落后,矛盾归因于教派的人需要仔细思考一下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5:3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