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9079|回复: 0

[舍瓦里月] 【解惑答疑】如何封持伊历十月的六天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10 05:5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自:艾资哈尔灯塔
QQ截图20160710055319.png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祈愿真主赐予他的使者慈悯和平安!

在莱麦丹月后的伊历十月里封六天斋是强调的圣行。为鼓励在伊历十月里封这六天斋,有圣训说:谁在莱麦丹月后封了伊历十月的六天斋,就犹若他封了全年的斋一样;谁每年都坚持这样做的话,就犹若他终身斋戒一般。

除了开斋节这天外,伊历十月中的任何一天都可以用于封这六天的斋。无论在伊历十月的月初、月中或者月尾封这六天斋,都是符合圣行的。这六天的斋并没有限定是连续的六天。

先知穆圣(愿主福安之)鼓励人们在莱麦丹斋月后,继续在伊历十月斋戒六天。据艾布·安优布·安萨里传述说:“谁封完莱麦丹月的斋后,接着又封了伊历十月里的六天斋,就犹若他封了全年的斋。”(《穆斯林圣训实录》斋戒篇第1164段;《艾布·达伍德圣训集》第2433段;《帖尔米兹圣训集》第759段;《伊本·马哲圣训集》第1716段。)

在另外一段圣训中解释说:“封了莱麦丹月的斋,相当于封了十个月的斋,封伊历十月中六天的斋相当于封了两个月的斋,因此一共封了一年的斋。”

是否要求这六天的斋戒直接跟在莱麦丹月后呢?即伊历十月中的六天斋在开斋节后开始斋戒。正如圣训原文中用了“接着”一词所表明的那样;抑或是只要在伊历十月中斋戒便可,因为伊历十月整月都接着莱麦丹月?

对此,教法学家有不同的主张,但是第二种主张是更为倚重的。

同样,这六天的斋戒也不必连续六天封斋,如果六天分开封也是允许的。银沙安拉!唯有伊玛目马立克主张伊历十月中斋戒六天为可憎,因为他担心人们将伊历十月中这六天的斋,误认为是莱麦丹月的斋而严格遵守,并否定未封之人。

于是,为了防微杜渐而判定这六天的斋戒为可憎。(正如伊玛目夏推比所述,一些非阿拉伯人就犯了类似的错误,他们保留所有莱麦丹月的仪式,直到伊历十月的第七天还在让宣礼塔灯火通明,斋月守夜人在封斋时刻报时等等。

但是,类似这样的担心,不足以否定圣行,而应对无知者给予教导。

马立克在《穆宛塔圣训集》中说:他没有看到任何有知识的人封伊历十月中的六天斋。绍吴坎尼说:很明显,人们没有践行圣训,并不意味着这是他们否认圣训的证据。他强调说:伊本·阿巴斯说:《古兰经》中有一些经文是让人们自己决定遵守与否,例如:《古兰》经文“析产的时候,如有亲戚、孤儿、贫民在场,你们当以一部分遗产周济他们,并对他们说温和的言语。”(4:8)

但是,假如关于伊历十月斋戒的这段圣训是对的话,那就无可讨论了,尤其在我们选择了伊历十月六天的斋与莱麦丹斋月分开后。因此,封伊历十月中的六天斋,是可嘉的行为,穆斯林通过对伊历十月中这几天的斋戒,继续培养他对其养主顺从的本性;在莱麦丹斋月后依然保持坚定的意志。

真主至知!

(艾大学子穆斯塔法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3:3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