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73466|回复: 0

【热哲卜月】双重的举意:除了得到热哲卜月付功斋的回赐,又准成了还补主命的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8 10: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译注:
谢赫·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伟嘎耶教法经简注》

斋戒的种类

斋戒就是封闭、止住之义。斋戒的教律是从东方动前到日落后,止饮食止欲望。日光消失后要举意第二天的斋戒才成立,否则只是饮食习惯。

每年斋月的封斋是主命,否认者断为出教。还补或罚赎主命的斋,对担当主命的成年人是主命。
被罚赎的斋(如假誓)是奉行的主命。要罚供两个穷人吃一个月,或一个穷人吃两个月,或三十个穷人吃两天,或六十个穷人吃一天,或被罚者连接封两个月的斋。否认者不断为叛教,只断为干罪的坏人、谎言者,失去作证的权利。
许愿的斋(如来哲卜月等)断为当然。“你们当全信自己的心愿。”如许愿看望病人,如许愿每番拜增加小净,都断为当然。

除以上两种斋外,以下的都是受喜的付功斋:
1、阿舒拉的斋(伊历一月的第十日和第九日)。若只封第十日,在正统派是重的可憎;   若两日都封,是受喜。
2、每月14-16日的月圆的斋。
3、阿拉法特日的斋。
4、主麻日的斋(如果是为讨喜,则是受喜;若害怕混同于犹太人,则不封斋,而故意吃嚼东西,也是受喜)。
5、古尔邦节早上不吃,直到会礼完开斋,是圣行的斋。若他漱口做祈祷是轻可憎。费特勒节,他要在早上饱食后才去礼拜,也是圣行。所吃的和功干要一起上天称。若他封斋是轻可憎。在两节日封斋是重的可憎。
6、受喜的小斋月十天的斋。

主命斋包括:
1、古兰、圣训、教法断定的主命斋月之斋。
2、教法规定履行的、遵行罚赎的斋。

当然的斋包括:
1、指定许愿的来哲卜斋。
2、一般许愿为真主的封斋。

可憎的斋包括:
1、重的两会礼。
2、轻的混同犹太人安息日、主麻日的斋。

如果不是还补或连斋,他单独封安息日(即犹太教的星期日)的斋,他混同犹太人也是轻可憎。

入夜之时举意第二天斋月,指定许愿的斋、付功斋,则斋被承领而成立。若日落前、半夜后未举意或不举意则不成立。

斋月只封主命来麦旦月斋,其它日子可补还主命斋,封付功斋。除了重可憎的两会礼封斋。

双重的举意在来哲卜、舍尔巴乃和古尔邦节前十日是可以的。除了得到来哲补、舍尔巴乃和小斋月付功斋的回赐,又准成了还补主命的斋。

病人和旅客在斋月无能连续封主命斋。已举意过后还补的,他若封一日或几日许愿、求助、开解的斋,为主而封的斋是可以的。举意成立。

封付功斋遇到招待客人开了无妨;遇到急重之事或生病不能坚持,开了无妨;丈夫为妻子的要求开了无妨。无罚赎、无须还补,因为斋已被承领而成立。

举意时要分明主命、还补、罚赎、一般许愿的斋,说明性质是承领或成立的条件。心中明白是哪种斋,也是成立的重要条件。念出举意词是圣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1:3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