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47786|回复: 4

老舍在1941年重庆“圣纪大会”上的致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16 21:4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qzs.png



1941年(伊历1360年)4月9日,中国回教救国协会在重庆十八梯清真寺举行“ 至圣默罕默德诞辰暨明忌纪念日” 扩大纪念会,出席者有白崇禧、唐柯三、时子周、麦斯武德、达浦生,马松亭,王静斋,丁歧山,温少鹤等回族政界人士、伊斯兰教大阿訇和在渝回胞五百余人。会上,老舍代表教外来宾致词,

圣纪依次为:白崇禧致开幕词,达浦生讲穆圣史传,马淳夷讲举办圣纪意义,老舍代表来宾致词,唐柯三讲圣纪三点意义。


老  舍

各位先生:

今天我能够参加这个盛会,实在非常荣幸。去年我和宋之的先生编了一本话剧《国家至上》,在这个剧本里提到了回教的问题。我对贵教历史和文化没有什么研究,为什么去年敢写这个剧本呢?就是因为自己是北方人,小的时候就有很多的回教同学,长大了又有不少回教的朋友,回教的生活习惯略有所知。今天我没有高深的意见,仅就几件小事谈谈:

第一,回教人身体强健:凡是练国术的大多数是贵教人,这在表面上看来似不紧要,其实很有关系,抗战后河北省沧州、通州日本人杀人很多,就是因为这两处贵教人很多,他们的抵抗力很强,所以贵教人壮烈牺牲者也很多。

第二,回教人爱清洁:如饭馆,贵教所开的总要清洁,一般人常说这是清真馆,清真馆怎么干净⋯⋯即在我们家乡看来,虽然水缺,不像南方这么多,但贵教人总爱干净,因此贵教人身体强健,讲求卫生。抗战前后,我国竭力推行新生活运动,而贵教人却已实行了一千多年,贵教人不抽烟,不喝酒,不动大荤,这些长处应该介绍出去,使一般人都来仿效。回汉同胞时常打架,大概我在小时也曾和回教同学打过架,因为习惯不同,彼此一不了解,结果非打架不可。今天抗战军兴,回汉同胞应该互相了解,联合起来,去打共同的敌人。回汉同胞应该多交朋友,不信回教的人起码也应该受回教严格的新生活教训,回教人也要别人学习我们的好习惯,这是回汉朋友中应该互相了解而努力去作的。这点,我在《国家至上》里已明白写出。不但在文化上,而且更要在生活习惯上保持这种协调合作的精神,不信回教的人应该学习回教的优点,使这种优良精神成为生活推动的力量,而且在不浪费的原则下,自然地发挥出来,使一般都能互相了解,共同发挥。

老舍的讲话仅寥寥七百字,谈的也只是‘ 几件小事’ ,却充分表现出这位享有盛名的作家关注民族大家庭中的回族、推动民族团结合作的远见卓识和拳拳之心。在讲话中,老舍肯定回族喜习武,因此身体强健,并把这‘ 似不紧要’ 的事与回族人卫国保家、对日本侵略者‘抵抗很强’联系在一起;他赞扬回族人‘ 爱清洁’ ‘ 讲求卫生’ 等生活习惯,并称之为‘ 优良精神’ ;他希望别的民族学习回族的长处,并立足于抗战的现实,特别强调回汉同胞应该多交朋友,消除隔阂,‘ 联合起来,去打共同的敌人’ ;他强调回汉人民应在文化上、生活习惯上互相了解,调协合作,共同发挥生活推动的力量。这些意见,乍看并无惊人之语,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却是很可宝贵,也很有见地的。这篇讲话因小见大,言简意赅,感情真挚,语言朴实,体现了老舍先生说话作文的特色。”

++++++++++++++++++++++++++++++++++++++++++

人物简介:

唐柯三(1882~1950) ,回族,山东邹城人。北京大学堂优级师范科毕业。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任内阁中书。1911年7月,任盐政院北监厅川、滇科总核。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任第一届国会参议院议员。1914年9月,任甘肃财政厅秘书兼第一科科长;后改任总务科科长。1916年1月,任甘肃省省城征收局局长,7月辞职回北京仍任国会参议院议员,同年9月任山东济南道道尹兼外交部特派山东交涉员。后任山东防疫总所总办,山东管理敌国人民财产事务分局局长。1920年9月,任厦门关监督兼厦门交涉员。

温少鹤(1888—1968年),名嗣康,回族,四川巴县(今重庆市巴南区)人。著名教育家、实业家。温少鹤早年毕业于四川高等学堂(今四川大学前身)。先后任巴县中学校长、巴县劝学所视学、巴县教育局局长、巴县教育会会长、重庆《商务日报》社社长、重庆商务总会事务所所长以及益商职业学校校长、董事长等职。曾被推选为重庆留法勤工俭学分会的负责人之一。1928年当选为重庆市商会主席并连任多年,同年发起创办重庆第一个自来水公司,后又参与筹建重庆大学。抗战时期发起筹组巴县汽车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任总经理。重庆解放时,曾亲赴南岸海棠溪迎接解放军进城。解放后历任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委、主委,市民建主委,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回民文化协进会主委,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委,民建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等职。

时子周(1879-1969),又名时作新,经名哈立德,回族,天津人,世居天津市西北角文昌宫之西。出生于前清光绪五年五月十九日。其父时震一,在私塾读过书,略有薄产,曾在一家鞋店当过记账先生,并有临街铺房出租。毕业于清末保定优级师范学校。1904年任教于天津敬业中学(南开中学前身),后加入同盟会。1917年赴日本考察,回国后任南开中学教务主任,开展社会活动,成为1919年“五四运动”中的活跃。

邓进一 提供资料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关于伊斯兰”
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nblnvgQAky0lUJeW#rd
发表于 2016-3-17 10:29:27 | 显示全部楼层
老舍先生客气了几句。
发表于 2016-3-17 18:28:2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舍先生都明白回教不抽烟,不喝酒,不动大荤,作为有信仰的我们,要好好的遵行
发表于 2016-3-18 16: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练武,清洁。清洁做到了,练武还没有
发表于 2016-3-22 16:30:21 | 显示全部楼层
老舍先生说的都是大实话,没有什么修饰,足以见得他生活中和回教兄弟的关系是什么密切的,未完成的小说《正红旗下》就有回教人物的描写,他和马松亭阿訇的交往尤为密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6:5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